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反正妳知道,就好了



記得有天飯聚,我說喜歡聽音樂。再聚時妳借給我陳奕迅的"U87",說是妳的珍藏。我說我很喜歡,高高興興地帶回家。幾天後在面書貼上「葡萄成熟時」的Youtube link. 妳第一時間讚好。我高興,但其實我從未打開那張唱片。我很少聽廣東歌。

然後,有日我們閒逛,走進書店。我特意停留在張愛玲的書櫃前,裝模作樣地留意《半生緣》。妳喜出望外,問我:「你也愛看《十八春》?我家裡也有,借給你看吧,不要買喇!」。我點頭說好。你興致勃勃地講起顧曼楨,其實我連她是忠是奸喜歡誰也不知道。不過我知道,妳喜歡張愛玲。再聚時妳把書借給我。回家後我讀了數十頁便停了。

我們交換過很多興趣。妳演奏時我也在座上欣賞,我還接妳下班,一同回到牛頭角下村。妳問我莫札特的曲美嗎?我說應該美吧。其實我又怎知道呢?但見妳聚精會神地留意指揮,隨著旋律起伏高低抖動肩上的長髮,我想,美吧?於是過幾天妳又拿了幾張維也納樂團的唱片給我「欣賞欣賞」。這次還好,尚算「實用」。交響曲奏到一半時,我在床上早已呼呼大睡了。

大概約會幾次以後,妳也知道我的興趣。誰叫我是粗人一個?之後妳也沒問起張愛玲與莫札特的什麼。倒是有幾次我把張小嫻的書誤當作是張愛玲的書。露了底,還好妳沒當作是什麼一回事。叫我讀完《十八春》以後,再問妳借《麵包樹上的女人》。

才發現,原來我更愛張小嫻的文字。《麵包樹上的女人》大約一星期便讀完了。因為妳,我又開闊了自己的世界。

有時發現一開始不喜歡只因不了解。與妳一起接觸多了,又沒那麼抗拒了。上年聽完陳奕迅的演唱會,其實我也挺喜歡他的快歌,少一點說教意味的更好,最重要輕輕鬆鬆快快樂樂。「碌卡」,「重口味」,「馬里奧派對」....這些都聽得很過癮啊!

有時發現我並不喜歡妳喜歡的。比如說古典音樂。儘管那是妳的職業與熱情所在,可是我真的不能「進入那個世界」。不過,我尊重你的興趣,因為它完滿了妳。那是令你很自豪自滿足的興趣吧。

當然,我們總會發現一些我們都不喜歡的興趣。比如說品酒,或者到畫廊看抽象畫作。我倆世界就算再不一樣,能會找到共通共遇的地方。談談彼此不喜歡的原因,是我最喜歡與妳討論的話題之一。

你借我與送我的每件東西,寫給我的信,留給我的音樂會門票,我都好好儲起。無論我喜歡的,或我不喜歡的,我都保管著。我明白愛屋及烏是知易行難的。但找到一個人能夠互相分享生活,大家又願意容納對方的生活,肯定更加困難,難求。

儘管但凡妳喜歡的,我都學習,要自己略知皮毛。但坦白說,其實還談不上由衷喜歡。不過幸好,沒有我討厭的,沒有我不屑的。我包容人的本領其實一直很低,也不會勉強自己改變太多。然而一路走來,我感覺到一切新嘗試新體驗都是有意思的,而我亦沒有扭曲自己的需要,更可幸是你亦不需扭曲。或者當你知道自己很希望與另一個人走得更遠,就會自自然然了解對方更深更多。至於最終大家是否登對,性格習慣能否磨合,美夢會否如願,計到最後還是由運氣一鎚定音吧?

顧曼楨說過:「世鈞,我要你知道,這世界上有一個人是永遠等著你的,不管是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麼一個人。」 其實我們都不相信永遠。但除此以外,這句話反映了我們的心意。反正妳知道,就好了。

-----

寫作練習:愛
啟發:傅譯文-中國式的愛情
圖片來源:http://my.opera.com/thecosmo/blog/

-----
是時候替自己點首打氣歌。

楊千嬅-男女關係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