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The Lego Movie - 平凡但美麗



看了「The Lego Movie」後,決定寫一篇小記。以下三幅圖都是在網上找來的,嗚謝Cap圖者。版權歸原作者所擁有。

  溫馨提示:嚴重劇透。




其實整套樂高大電影,只是一場由兒子Finn自編自導的大龍鳳。在電影尾段,主角Emmet來到巨人世界,遇上Finn,然後整個故事結構與來龍去脈都出現了。原本覺得很瘋狂的情節,慢慢變得合情合理。那些都是Finn心理的投射。誰忠誰奸,Emmet的背景與生活,他期望擁有的一切,他所遇到的阻力,都在那個樂高大世界中有了對照。

小朋友與小人物,都有共嗚

那個小朋友不希望做英雄?那個小朋友不希望有朋友?然而,又有那個小朋友未曾讓別人失望?小朋友和小人物一樣,都希望能以微不足道的一點能力,作出反抗。

所以在電影早段,已看到有一點鼻酸的感覺。Emmet是個平凡人,相信大多數看戲的城市人其實都一樣。雖然我們長大了,追求的更多更複雜-外表,功名利祿,健康,愛情,等等等等,但對於孤獨的感覺,大家都會有共嗚。雖然從不做壞事,正面地腳踏實地生活,認真地工作,努力地融入不同的社交圈子,可是到最後還是形單隻影,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下班,在這個歡天喜地的世界中寂寞地活著。鼻酸的同時,也許都想起自己某些失意徬徨的曾經。寂寞的感覺,難道你不清楚嗎?

而更令人「難受」的,是Emmet被奸警扣留時播放的一段片段。儘管Emmet努力依照指引做人,處處笑臉迎人,時刻充滿正能量,可是與他相遇的人,對他一概毫無印象。他,只是一個面目模糊的人偶,就算對比資料庫,亦有千萬個與自己一樣的人。不獨特,不特別,潛台詞就是不重要,就算被遺下遺忘亦無關痛癢。想起那句歌詞:「平凡像我路過十個似我」。

我有個很簡單的生活目標,就是做個人見人愛的好人
愈單純愈可愛,不覺虛偽的正能量

我看這套電影,與看Toy Story系列的電影有類似的心情。誇張一點的說法是笑中有淚。然而悲喜交集是有的。不過放心,喜絕對比悲多!

如果是真人演繹,寂寞至此仍能正面樂觀或者有點誇張,至少看起來會有一點傻瓜。由樂高積木人出演,卻演出那份可愛的天真與單純,而且恰到好處。你不覺得他在自我麻醉騙人騙己。他還是明白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他清楚別人的期望,然而每當可以幫助別人感動別人的機會出現,他便會樂天地將過去暫時忘掉,單純地做一件好事,出一分力。我覺得Emmet這一點非常非常可愛。這亦是我們應該好好學習的地方。

在別人眼中,平凡始終是平凡。但只要你相信,平凡也可美麗

能夠成為「命中注定的大英雄」,單單是這念頭也能讓人充滿幹勁,會不知那來多了一份勇氣,去「成就」大業。我亦喜歡電影並沒有為了讓Emmet成為英雄,而讓他變成「天龍八部」的虛竹,由所謂的「腦袋一片空白」一下子變成無所不能的蓋世英雄。 Emmet的本質從來都沒有變,他的能力亦未有大變。他不是建築大師,但他不需要先成為建築大師才能成功。就如劇情後段小野貓向市民發表的一席話,其實人人都可以是建築大師,只要大家勇敢走出框框,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將不可能變做可能。

平凡的人也許真的很平凡,但並不代表他們一無是處。他們可能很天真很傻,但他們都可以作出改變。儘管自己不是蝙蝠俠,儘管小野貓喜歡的不是自己,但只要你「頭腦在轉」,只要你有一張屬於自己的「Double decker couch」,只要你覺得偉大的人物與偉大的事與自己連在一起息息相關,總有一天,有一刻,我們能夠當一回英雄。有些大事需要平凡低調一點來完成。

至少,我覺得Emmet一點也不平凡。平凡的大多數都在放棄自己,以暴易暴,悲傷渡日。這樣一個樂觀樂天,努力做好自己用心待人的小伙子,我覺得他很可愛,就等一個懂得欣賞他的女孩,一班懂得珍惜他的朋友與同事。他是否完美呢?我覺得是。蝙蝠俠有缺點,但Emmet沒有。每個人都有他的使命,而他總是超額完成。與這樣一個人一起,快樂的時間應該會比較多。


這是我最驕傲的發明啊!

還記得,我們曾經創意無限,愈瘋愈好玩

故事的前中段都是十分直線的,卻在尾段殺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一段,將整個故事串連起來。當然,如果整個故事都是由Finn一個小孩無中生有的話,哈哈那麼他絕對是一個天才了!然而,我們也不可以輕視小朋友的創意。我記起自己小時候,看到的世界與大人所身處的是不一樣的。

比如說在家中拿起玩具車,跟著地板階魂上的線走。會有很多很多撞車場面,軍人介入,英雄拯救,等等等等。整個世界都是「危機四伏」的,到處都有炸彈與壞蛋。幸好主角都會有戰友,會同心協力地反擊。蝙蝠俠也有羅賓漢啊。然後,就算是很平凡的一團紙,只要胡亂的揉作一團,拉出二肢,他就是最力大無窮的機械人了。是我們的想像力為最平凡的玩具上色。無論是人物,道具,只要我們玩得夠投入,就有方法令他「出現」。Child play是如此有趣而瘋狂。我想每個小朋友亦曾成為一流的劇作家。一動不動的世界,在小朋友眼內充滿性格與生一機。

電影的最後十數分鐘,讓我眼眶內盡是淚水。對親情電影甚少抵抗力。每想到Finn因為要面對這個不信任的爸爸,竟能創造出如此完整的一場戲,我想他一定有過很深的無助吧?積木世界與真實世界的互相呼應,更令人看得窩心。

人人也應該有一張Double decker couch

好電影不一定要讓我記住它的劇情,只要在當下帶來撼動與啟發,那就相當不錯了。樂高大電影中,好笑的位置依然好笑,亦有感動位要人細味。看畢以後算是喜出望外了。相比年復一年感覺都差不多,都只是「得啖笑」的賀歲片,我一定會看這一套,不作他選。

正如很多精彩的動畫,小朋友看有小朋友的理解,大人看了亦能在娛樂的同時得到反思的機會。而我想到的是:平凡人始終是平凡人,但要有希望做個樂觀的平凡人。明白那種被輕視的感覺。可是啊,不要怕。做回你自己,忠於你自己,為你所信所追求的原則信念做一張Double decker couch。總有機會,他能幫助你所重視的人,你的世界會變美麗,他會讓你更喜歡自己,他會讓喜歡你的人更容易地遇上你。

小人物,做小事,一樣偉大

最後的最後,出現「阿妹」這個新奸角。作為人地阿哥的我笑而不語。天啊,誰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這點子太絕了!


-----------

Everything is AWES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