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秒針



Kill time。

想深一層,這是多大的罪名。究竟時間犯了什麼大錯,要被殺被誅?不過時間就如情人一樣。基本上你是愛她的。有時候你很愛她,有時候卻會討厭她。所謂Kill,其實不是要他永久消失。只是希望沒那麼容易察覺他的存在。看不見,就當他死了。

然而我們還是希望珍惜時間,把握光陰的。你所指的「時間」是什麼?這一年要努力,這一個月要加油,這一天好好過。可是算到最盡,要珍惜的是每一刻。一秒鐘,應該是我們能意識到的最少的時間。如果真正珍惜,就要記住分秒是寶。一分鐘,一秒鐘,都能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就不用做些自己不喜歡又沒有得著的事情,藉此忘掉時間的存在。

忘了時間,就能殺掉時間。不確認她的存在,你不會知道她走得有多急。不知道自己已經錯失多少,不會有以行動珍惜的覺悟。

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原來只要將時鐘幹掉,時間就能自然死亡。如果拔掉秒針,時間會慢性中毒。你看見時針和分針,感覺時間與在你身邊。九時十一分與九時十一分,看似沒有分別。只是一前一後已差距六十秒。但你不察覺。而時間就是幾十秒幾十秒被逐一刺殺。

嘗試認真坐下來看著會顯示時分秒的時鐘,留意秒針的跳動,或看著秒字由零一跳到零零,你會發現原來一分鐘也可以很長。

這想法也許有點天真,不過我想如果多留意時鐘,或者會更容易察覺時光飛逝。想想看,現在要留意時間愈來愈難了。沒有人會在上網留意右上或右下角的小小跳字鐘。你電話的時鐘又會否顯示秒數?再者當我們打開那些Kill time app時,時間都不會顯示的。在那個世界你是找不到時間的。多少人能常常看到窗口,看見光暗作指針的大自然時鐘?

我亦常常浪費時間,我亦殺了不知多少時間。我不重視他,他不重視我。那幾天的時間就死了,流不出什麼物質,沒有血肉。

無知,原來也會殺死時間。

一年有三千一百五十五萬六千九百二十六秒。我想沒有人能夠把握住每一秒。只是從另一個角度提醒自己,如果你浪費一日,那你殺掉的其實是八萬六千四百秒。你或者浪費了三千六百秒,但只要你記起時間的臉,這一天還有八萬三十多秒留給你,等待你下達指令。

真不想浪費時間。浪費一天,浪費一星期甚至一個月,實在太奢侈了。多望望時鐘。記住時間。還有時間可以重頭開始,重新振作。做有意義的事,向著目標進發,有益身心的重重,都不是浪費時間。

其實你都懂得的,我也應該懂得的,稍作提醒就好了。為時間添上意義,就是對時間的重視。每一天都不應白過。加油。

-----

寫作練習: 時間
圖片來源: http://www.time-management-central.net/

-----

Somewhere Only We Know - Keane. Acoustic Cover - Nicholas Wel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