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戇爸的禮物-讓你流淚的是兩個字:真‧愛

戇爸的禮物
一如以往:嚴重劇透



我和眼淚與電影的三角關係

高質素的催淚電影,可遇不可求。太過煽情矯揉造作的,就算明明想哭也會哭得不痛快。眼淚還是要自然而然,出其不意地落下,才夠「舒服」。韓國電影至少三次捉住了我的弱點,讓我好好哭了三次。由看「開心鬼上身」哭成淚人,到在戲院看「陽光姊妹淘」邊看邊惋傷。今夜看了二零一三年的「戇爸的禮物」,眼淚又一次自然地湧出。

每個人的哭點都不一樣吧。有些人會為民族大義而哭,有些人為兒女私情而哭。有人為人哭,有人為動物哭。催淚片固然需要情節鋪墊,可是天底下沒有一套會讓所有人痛哭流淚的電影。哭,要看自己會否被打動。勾得住心內那個扣,眼淚才會流。回憶那些令自己哭過的電影,什麼類型都有。如果要找出他們之間的共通點,我想其中一點是:遺憾。

遺憾,是我的哭點。遺憾愈大,追悔愈大,愈是可惜而不可追的,愈容易將眼淚水叫出來。

冤屈,也是我的哭點。身受其害而愈是堅強樂觀的,面對心酸而默默承受,為了別人而啞忍白受的,我心一碰就碎,淚如泉湧。

人總會有遺憾與冤屈。有時面對自己生命裡的不如意,我們無所適從,無從排解,連申訴也找不到對口。這時看一套電影勝過聆聽別人千言萬語。眼淚其實也是一種語言。對別人的遭遇,我們不懂得再說什麼。又或者說什麼都不夠其實。唯有眼淚,才能將我們最真實的感覺表達。

應該可以哭得更多

關於「戇爸的禮物」,其實我一直看一直在胡思亂想。心內那種對劇情的猜疑影響了觀賞摧淚喜劇應有的心情。我想,究竟戇爸是否真的被冤枉呢?還是他為著不尋常的原因而殺人?又因為受了「開心鬼上身」的教訓,我都在留意電影裡會否出現了甚麼細節,準備在電影尾段串連起來,終極來個劇情大逆轉,要你哭到死去活來無可救藥?又因為看電影前早已對自己發出「預警」,知道這是一套不得了的催淚片,又又因為我跟家人在客廳看著,加上網上不完整不夠傳神的翻譯字幕,我覺得自己哭得還不夠多。這是一點點美中不足。

三套電影之中,「戇爸的禮物」算是最少「悲出望外」的一套。話雖如此,可是在我看來,電影還是一等一的高質素。再者,有些感情,不用鋪陳。父女情,還有那份純真,就夠令人全情投入。最令人痛心的,痛惜的,是他們那份真。

成年人沒有的兩種真

最愛這一份真

戇爸的戇直,令他對女兒妍思的愛可以毫無修飾毫無保留地表達。一個智商只有六歲的爸爸,外人看來可能「傻更更」,不懂事。然而就算如此,他對妍思還是關懷備至。總是那些窩心的細節讓你抽心。天冷要著恤,食飯要食菜,出糧買禮物,等等生活互動的細節,背後都指向一個愛字。然而戇爸表達愛的方式更像一個小朋友。將愛直腸直肚地表達出來,看見女兒手舞足蹈,失去女兒又如小孩與父母失散那樣驚惶無助,這些我們都有過,大概我們也懷念這樣的「愛」。

充滿童真而又可愛懂事的妍思,保留了戇爸心內那份天使般的美。那討人喜歡的臉與神情讓人由第一秒就想好好疼愛她,不忍她受到傷害。與戇爸相比,她以「成熟」的方式去愛她的爸爸。比如說努力讀書,聽教聽話,持家有道,以至後來配合一次又一次「入獄大計」,這些都讓人看得很感動。或者我們都想像妍思一樣,因為愛一個人,想留住一個人而有了奮鬥的動力與意志。也可能我們都希望生命中有像妍思一樣的天使,值得我們守護,同時亦深信對方必定在守護我們。

這一種愛,令你希望它不只在親情存在。就是那麼動人美麗。

最痛就是守不住這份真

愛的本質是令人感動的。愛情,友情,親情,回歸本質,去掉角色與劇情,那份對對方的依賴與關懷都是同源同本的。而我們的天性就是希望有愛的人能夠在一起。相愛的情侶最好永不分離,戀到白頭。做兄弟有今生無來世,心中有一個義字,就算年老「吹雞」都要聚首一堂,互相照應。骨肉之情,血濃於水,看見如此相親相愛的兩父女,希望他們團聚絕對是人之常情。世上沒有什麼比實現愛更為感動。空有愛,而無法實現。就是最深的遺憾。出現遺憾的原因還要是一場冤案,交疊起來就讓我沒有半個忍住淚水的理由了。

愛是付出。但又正如上文所言,很多窩心的付出見於細節,可以獨立於驚天動地的情節之外。由「命運自選台」的銅幣,「開心鬼上身」的飯盒,還有「戇爸的禮物」中兩父女以至其他角色的家常閒話,都是引爆淚彈的保險絲。感動就在平凡中,問題是我們又有幾多人,願意用真心,付出時間,去建立兩個人之間的平凡感動?

妍思為爸爸摺褲腳的一幕,就是平凡而感動的愛

有種感動,愈小愈好

近日讀了文章,指近年愈來愈多人求婚,都要「搞大佢」。戲院包場,大街求婚,最好愈多觀眾愈多見証愈好。此時我又想起戇爸與妍思的愛。其實最能觸動那人的機關,通常就只有你和她兩個人知道。新奇好玩的求婚,能夠証明你的誠意,我卻懷疑不能代表你的所有心意。我還是相信,有了心意,誠意才重要。只是不知道,多少人相信平凡是美簡單是好。那些平凡簡單都也能感動你的,才是至寶。因為當求婚與結婚的儀式都完了以後,他仍掌握著能夠感動你的鑰匙。

愈來愈多人將誠意與心意混為一談。彷彿只要看起來愈有誠意的,內含的心意也自己愈高。的確,有誠意的表達方式會讓對方感到被尊重,有體面,也容易被人羨慕。可是兩個人如果相愛,無論是友情愛情親情,大家心底最重視的,都是心意,不是誠意。講誠意,愈大愈好,愈多人歡呼拍掌助興愈好。講心意相反。愈小愈好,愈細緻細微的愈夠質感。愈平實的其實愈能教人感動,因為平實的感動太難得。

說到電影,尾段呼天搶地是最終武器,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方法。在此之前,有更多嬉笑怒罵的情節,讓情感變得踏實。大多數令我哭到死去活來的電影,採取的都是「先甜後苦」的格局。讓你笑夠了,令你貪心,想將一切美好留住的時候,才一下子將所有美好帶走。又或者在你得到最美好的種種又要失去時才讓你後知後覺,這是最後一次的擁抱,你再沒有珍惜的機會,你已錯過了報答的時光。

為了值得的人和事而掙扎,也值得的

因為愛,才會多走一步

最後還想起我的第三個淚點:掙扎。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為了美好而奮不顧身地努力,希望將愛留住,我看著就想哭。大概,我是真的很喜歡看見人性的光輝。面對遺憾與冤枉,心底裡都希望別人的掙扎能夠得到好結果,所謂「好心有好報」。多少人知道命運不能逆轉以後,無動於衷,只因知道無能為力,不如也罷。而那些不計較收成與結果,單純因著一個美好原因而做著美好事情的人,通常都能做著賺人熱淚的小事,亦正是這些小事令你深深感動。犧牲,放棄,忍耐,不同人以不同方式掙扎,希望可以改變可怕的未來。

電影中,掙扎的是戇爸的同倉,保安科長,還有更多被戇爸與妍思打動的人。他們每一個也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自己的能力,希望可以將這份有關愛的美好留存在世上。兩父女帶給他們的,是人性的美好。他們因人性的美好而被打動,然後自己因此而做著其他美好的事情。也許這套電影是樂觀得有點誇張,然後就如很多影評所言,看來並不覺得勉強之餘,還讓人喜歡這個美好的國度。除了戇爸的冤獄之外,當然。

你以為他傻,其實他什麼都知道。眼淚,是真的


其實你知道自己看電影流淚的原因嗎?

原來遺憾,冤屈與掙扎的背後,還指向一個大圓心-那就是「人性的美好」。哭,可能是因為羨慕,更可能是害怕這份美好買少見少,瀕臨絕跡。無論是有發生過的美好,還是為了留住已逝的美好而另外做的美好,這一切都投射出人性的美好。人,這個善於在城市中偽裝與掩飾的物種,終能在某些重要關頭,真情流露。看畢以後,會讓我對人情,對人性,對人,重拾多一分盼望。這是一套悲劇,卻又充滿讓人大笑與感動的情節。但願我們的生活也是如此。無論人生要受多少冤屈,有多少次多餘的掙扎,換回多少遺憾都好,人的本質還能向善,仍能因為一個愛字而做好事。

但你會知道,沒有多少事情能夠重來。有些遺憾,一輩子都是遺憾。但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結果。「戇爸的禮物」是悲劇收場。我還在期待妍思成功翻案後,才發現爸爸其實未死。正如每一套電影的結局,喜劇悲劇都好,主角都有新一章的命運,有新一頁的人生。這大概就是觀眾能夠釋懷的窗口吧?完了,接受了,戲裡戲外的人都不再一樣。但美好的種種會留在心中,讓人有所反思。所謂含笑而終,笑是真的,終也是真的。完了就要上路,妍思也會在戇爸與其他「叔叔」的守護下,繼續做好事。

真愛

真愛指的,不只真心真意,還有真摯樸直表達方式

最心痛是,愛得太遲。曾以為是因為戲中人愛得太遲而心痛。但原來,最痛最痛是怕自己愛得太遲。看完「戇爸的禮物」,並沒有很直線地推論自己要更愛父親云云,沒想到要及時愛誰。作為旁觀者,沒有代入的身份,找不到合適的場景。完場至今,只是記起戇爸與妍思的愛,還有旁人如何被他們的愛直接地被感動。想起很久以前的一句「萬愛同源」。相比起情侶的愛,我更羨慕他倆父女的愛。

常常強調他們之間的真愛。難得的,是如此兩個真誠真善的角色,拼合出的這一份真愛。他與其他成年人排除萬難的「真愛」有點不一樣。他們的真愛,是完全的真愛。不懂也不需掩飾,不會亦不必計較,是兩個人相依相信,最原始最無雜質的真愛。

我始終覺得,親情比愛情的愛更深。那份溫暖很多時候是愛情也比不上的。相比起情侶親吻,我覺得父女拉手擁抱更窩心。不羨慕情侶間那些甜言蜜語,反而很喜歡很喜歡父親與女兒初見與告別的眼神,還有那三秒無可取替的默契。情侶要建立如此深厚的愛,是非常講求緣份與機遇。而我們都長大到這個年紀,亦不可能再像黃毛小子那樣圍在父母身邊,時刻感受著他們的愛。在這個需要及早獨立的社會,來到一個已經要獨立的年齡,我只是天真地希望,將來某一天能以第一身感受這份單純的愛。是接收也是付出,是被愛也是愛。無論是親情也好,愛情也好,我追求的其實是這一種浪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