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點燈‧上路

還要害怕到什麼時候?還有什麼是保守便能守得住的?

我一直知道承諾是很重要的,因此對許諾這回事份外認真,同時也給了自己無數逃避不負責任的理由。不有百份百把握的事情不做,凡事只願說我嘗試而不敢大聲勇敢講聲我可以。我們是多麼渴望成全自我,可在發展自我的過程,卻避重避輕,避吉避凶。是那麼弱小而怕事吧,至使對自己的能力沒有合理水平的信心。

以為只要接納自己的弱點,要求少一點,生活自然會過得順遂一點。可是,如果人成長真的要明白一些事,首先要看通的是世上再無完美的安排與際遇。就算有,也不應有任何奢望會輕易發生在自己身上。朋友說得好,Life is Hard. 將夢想掛在嘴邊是容易的,可是要追,要將夢想實現,這是一場殘酷的戰爭。不是有夢想就能得償所願,不是心地善良便看不見牛鬼蛇神。小朋友可以只是「明白」,但活得依然任性。成人長大了,除了明白,還要接受,應變,適應與更正。我們需要活得更加勇敢。面對需要勇氣,改變需要更大勇氣,但至少不是逃避。沒有嘗試,往往只能坐以待斃。人要有勇氣作出改變,無論是什麼改變也好。

勇氣何來呢?因人而異。有些人當初根本沒有勇氣,只是為了生存,再膽小的人都要向現實低頭。他們一步步穿過難關走下去,是他們最真切地演繹了勇敢的意思。有另一些人,需要一個原因而堅持。他們總是希望找到那個原因以後才去堅持。可是,成熟的意思是當你發現再無去路的時候,堅持就是唯一。因為事情已經走到某個關口,不容後悔了。既然是自己決定的,就得硬著頭皮衝。當然,如果你仍有時候與空間,你還是盡一切努力去確認自己堅持的原因。

究竟留下是勇敢,還是離開才算勇敢?我想都要看留下或離開的原因,還有究竟是值得離開,還是值得留下。又有沒有什麼原因非留不可,又是否已經到了非走不可的存亡之秋。這一切,應該好好再想。不只是想,還要了解。查詢,探問,研究,什至試驗。不要信而不問。信是不夠的,你要知多一點,才知道所信何事。知道愈多,才知道自己堅持與堅強能換到什麼。

我討厭規範。可是開始工作的這些年,愈來愈依賴規範。可能知道自己不是個利害的人物,寧願走大路,或大眾都覺得好的路,這樣至少對別人有個交代。但心底裡其實從不合作。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有太多,又不敢勇敢認真去接觸有興趣的事情,心就是猶豫但不知猶豫擔心什麼。但我明明不應這樣,我也是從各種逆境中走過來的人,為何我會忘了絕地反擊的意義?

我的弱點就是我的盲點吧?

此刻,我依然迷惘。有時以為自己想到了,有時又覺得只是空想。我對自己的不信任,間接縱容自己繼續令自己不信任。彷彿我就是如此不能被自己看重依靠。這不是我的期望。而我最需要做的,就是成長。成長不再只要求你想,還要你做。這個世界從來都不是想像的簡單與完美。每人的人生,都是荊棘滿途。人人都要面對現實,但要有勇氣適應,自己做生命的主人,主宰自己的路。只要是對的,難堅持也要堅持。如果不對,那就重頭出發。

我們都不應怕輸。又只要不怕一切化為烏有,敢於重新出發,累積了的就是面對生命的智慧。人成長了,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人生在世,不怕辛苦,最怕迷失。反正,人生在世誰不辛苦,但不迷失的人,能看見每次辛苦痛苦的盡頭。人生是苦,就看苦值不值得吃。

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永遠向前,路一直都在。就怕人不敢向前,限死了自己的出路。行前不只用念力。如果決意前行走生命的高低,就要用力用心。這一段路很長,需要慢慢走。找到方向,走下去再算。

或者人生沒有那麼悲觀。你要走下去,才會有驚喜。多走一步,肯走那一步,才有機會打開新天地。你不會活得比從前輕鬆,但至少,你的辛苦勞累都有價值,這一切在未來回望,也會有回報的。不要抱怨,不要比較。Life is hard, Face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