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不要問,只要信

九把刀‧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BUT!‧P288‧我的商業化之路‧其中二節:

「我希望我的小說有很多人看,不見得我就會為了讓很多人看就刻意猜測大家的喜好,去寫出那樣的東西,未免也太小看了我的志氣」

「我有喜歡的商業化,也有我不喜歡的商業化」。


能寫出這樣的說話,一定是個又厲害又有自信的傢伙!讀畢以後反思,其實我們渴望別人欣賞的心情並不可恥,希望得到大眾認同亦不是什麼丟臉幼稚的事。所謂成熟,其實就是我們如何努力去賺得別人的信任與支持。

誰希望默默來悄悄去?如果生命真能感動生命,為何不以自己喜歡而又符合市場需要的方式,將熱情散播開去?以物質與價錢証明自的價值與貢獻?

這又讓我記起早幾年想到的提示:寫自己,做自己,就不會有錯。

大學唸的,不是講究絕對正確有標準答案的學科。雖然還是對功課格式有要求,但總體來說都是容許學生有較大的寫作自由,可以論述自己想針對的題目。那時候已經養成「內容先決」的眼光。一方面為自己的粗心大意不細心不注重細節規範而開脫,另一方面卻是迷信做自己能發揮不能計算的神奇魔力,能夠從平凡中引來不平凡。只要有內容,包裝還是其次。

可是踏入職場,「做自己」是非常詭異的。雖然邏輯上大家仍然認同要做自己,忠於自己,擁抱熱情,可是實際環境總是不停試探你對自己的忠誠。慢慢你開始將自己從自己中捨割。

愈迷失,愈失去自己,便愈要透過別人的反應來得到安定的感覺。如果別人要的是甲,你便努力學做甲。如果客人需要乙,你便拼命變成乙。其實問題從來不是變甲或變乙!人既為人,就是有著超強的適應力。上天下海,飛天遁地,我們總有方法做得到。只要你先記著自己的真身,然後才去擁抱你以外的各樣神奇。你不是魚,你不是鳥,你不是飛禽與走獸。你是人,你相信自己的特性與特色,然後再有信心繼續探索與學習,做那些人做不到的奇蹟。

但你依然是人。

城市人就是特別容易迷失。我們不做自己,是因為做自己沒有得到足夠的認同與讚許。我們跟隨別人的期望走向未來,是因為對自己的決定沒有信心,心想如果聽從別人的安排,至少現在會得到對方的認可。 其實,如果要比較「做自己」和「做一個受別人歡迎的人」,我想多數人還是會選後者。做自己要學的事情實在太多太廣,誰又敢百份百肯定自己是什麼,而且我們又是否真的接受自己?相反,成為別人,得到的反應更多,吸收的眼球更多,至少自己活得沒那麼「沉悶」,身邊總是有人在關注自己,這也代表自己更成功。是吧?

別人的力量對我們是很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由衷的喜歡「商業化」。不過,商業的產品實在太多,成功厲害的角色就是用心機與誠意將他們包裝成不完全純粹商業的產品。包裝工具有很多,最有效的一種其實就是「做自己」。

知易行難,講易做難,但我對「做自己」的認知原來不知不覺中又有了改變。原來我們是需要先做自己,然後才可更順利地做一個不太自己的自己。一個人如果為了得到別人認同而寫商業化的文章,他的文字很快便會失去魅力。作為讀者,很快便會看出他的空洞與不安份,會看穿他為自己改頭換面的花招。我們愛看花招,但心底中總是對耍花招的人有點要求。在眾人面前,他們不是「自己」,多數都不能完整地做自己,但至少他們有一個「自己」,他們的內心依然有代表自己的東西:熱情,執著,希望,喜惡,原則,等等等。有了自己,有做自己的覺悟,然後別人才會接受這個形象百變的人。

想起早前Rubberband,他們沒有做自己,但同時,也在做自己。有人說他們很真,有人說他們很假。我只覺得他們都有自己。有自己又記起自己的人,才能選擇如何做自己,在那裡做自己。

自信是王道。你不做自己,因為覺得做別人更好。我想九把刀做自己,不單因為想做自己,而且一定確信做自己會更受人歡迎,更討人喜歡,自己也更快樂。這就是自信的表現。一個沒有自信的人,是不可能全心全意地信自己。沒自信的人只能口說信自己,實際是希望別人信自己。

有自信的人是看到了自己,然後做自己,直到身邊的人都相信你自己。以後無論你走的是大路小路,寫的東西受不受歡迎,你都能驕傲地說聲,這是我自己!下一刻再做自己,改良自己。他不是要求別人接受自己,而是做好自己以後讓別人接受。這樣的志氣才夠大。

做自己真的不易。因為只要一踏進社會,你便會突然之間認不到自己是誰。愛一個人,或對方不愛你,都會帶來極大的衝擊波,震懾著你對自己一直以來的認知。當你不知道做自己能換回什麼的時候,你便會做其他人,只是模仿,而不能學到神髓。記著,做自己的人並非一生人只有一面一個角色一種情緒,只是因為他們擁抱了自己,所以更有動力去挑戰不同的關卡,試不同的新東西。得到的一切都不是要改變核心的自己,而是成為周邊的加濃炮與磁力刀,讓你更有力量。

仍然年青的這些年,我們最需要學習的,不是如何扮成別的角色在人前表演搏掌聲。反而是,好好表現自己。要表現自己,就先要有值得表現的地方。要不尋找可以表現的,要不努力建立能夠表現的。有時候都會擔心自己一事無成,想自己的不自信是否合理呢?每想到自己可能是真的不夠能幹,心便會灰灰的。做自己,但又不信任自己,甚至恨自己。因為你做不了別人,卻只能做一個別人不愛自己不愛的自己。這心情,我懂。

但沒有自信,一切都不會成事。有自信,才能在不同環境下表現自己的獨特性。我們常常羨慕別人可以做自己,但多想一層,其實是欣賞別人相信自己。他們以行動來支持自己,結果也沒有讓他們失望而回。或者我們就是需要作一場很大很大的賭博。孤注一擲- 信自己。

可能你覺得,信自己是基本要求吧。可能你以為,世上每一個人就算再不自信,也不會走到一個害怕表現自己的地步。不過我知道有些人要經歷更多的事情才可好好自信。他們現在需要的,是一個小提醒。提醒他們,不要再問自己,先信自己好不好!?

究竟是成功了才能自信,還是自信了才能成功呢?我不敢說。只是現在的我如果要令自己更成功,我想也要提醒自己深呼吸,跟自己反覆打強心針「I Think I Can」一百枝。對,也要做好落空的準備,期望不要太高。既然最差的不過由頭開始,那先不要質疑自己。

我不去猜測別人的喜好,但願自己有一個表現的機會。告訴別人,我有你欣賞的喜好,我亦樂意與你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