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意綿綿

那天你問我最喜歡聽什麼歌。

這是一首有故事的歌。旋律是一個故事,編曲是一個故事,歌詞是一個故事,歌者的聲線有一個故事,他的表情看來又是另一個故事。當然,當一切走過聽者的耳窩,又被重新編成一個新故事。聽一首歌等如讀了幾本故事書。這是我最愛的歌曲。

也許妳不知道,我有一個寫作習慣。習慣借音樂把寫作的情緒勾引出來。大概我是一個善感而不善於表達情感的人。音樂是一個讓我取巧的捷徑,讓我在需要某種情感時,他們就能隨傳傳到聽候差遣。「綿綿」本身包含的劇情大概已經寫定了,可是它所包括的感情之多,多得我不能總結羅列。有時聽出失望,有時聽出希望。有時聽到愛,有時聽到不應愛。與其說複雜,其實是豐富而層次分明。那是一種特別的味道,是一種叫「綿綿」的味道。

我是一個表面不好奇但會暗裡多事的怪人。對於「口是心非」的歌詞,尤甚著迷。別人快樂與不快樂都是原因,可是要了解的就只有一層。如果快樂說成不快樂,或不快樂就成快樂,對我來就就存在了兩層探究的可能了。當然,我不會問,亦無從問起。可是想像有時比問出口更實在。有時候,言語已經不再可信,歌詞寫的都是煙幕。你唯有用直覺試圖透面背後的插曲。假如你真能聽懂歌者的心聲,這首歌又被賦上全新的意義,與你有一種不一樣的連繫,是其他流行曲無法給予的。

能夠給我故事與詩感的音樂也不少。只是千迴萬轉,還是聽「綿綿」最多,而且還要是Easy Ride的演唱會版本。不是說其他音樂不好。人在每一個時期也會遇上一首Favorite Song,著魔似地著迷,欲罷不能地反覆細味。可是不是每一首都能長駐心中,百聽不厭不止,還能愈聽愈懂得體恤自己的一時軟弱,愈聽愈有默契。音樂一播起,你就能放下防衛,不再掩蓋心內的糾結。

有很多沒有人知道的大城小事,音樂知道。有些我們沒有開口的對白,原來我們曾經輕談淺唱而不自知。

他了解我的,相信亦早已比我了解他的深了。每次響起綿綿,也像看見老朋友一樣。當我快忘了自己的時候,他的某幾段音節,某些詞句,總會及時提醒自己。

人心玉造。有時美麗,有時卻中看不中用,易碎得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