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看你的文章

有時候看你的文章,並不是因為你寫得好。

當然,你是寫得好的。但如果要看寫得很好的文章,我去書店好了。作家,創作人,要多好有多好。

看你的文章,是因為你寫得真。

當然,你以比較優秀的文字與手法去表達你的真。然而「真」要比「好」更重要。

我沒想過跟作家做朋友,跟他們平起平坐。然而閒時讀別人的文章,心深處總是有種相逢相知的感覺。雖然我們素未謀面,嚴格來說連自我介紹也沒有,但卻在時日中變成了同行者。我們走的路雖然沒有交疊,但對彼此的出現又不會感到太過突兀。我們不是一個個在Recent Vistor上出現的Unknown無名氏。

有時候我們也說不出一些事情的優點與好處。硬要說的話,或者因為我們習慣了。

熟悉感,安全感,本身就是優點吧?

記得自己在初初投稿的時候,不明白別人為什麼會對自己的文字感興趣。畢竟,坦白說,我對別人的文字也沒有太大興趣。那時候,我是以筆者的眼光去看待自己與別人。總覺得自己一定要寫得好,大家才會相聚。於是會巧立名目,起一些特別同時古怪的題目。我覺得自己必須要「好」。

直至近來,大家紛紛離巢搬家。我看看自己Bookmark list的網誌。

看你的文章,不只因為你寫得好。已經不知多少月多少年了,今天的你寫得所謂好與不好都已經沒所謂了。看你的文章,是因為仍能從文字中認識真實的你,關心真實的你。

我知道那未必就是「真實的你」,但至少那是真實的你所選擇的,要讓我們了解的形象。真而不實也不緊要。見微知著,只要讀起來似是真的,我們便會相信。

當初是因為好文字而有好感而好奇。日子久了,習慣了,我可以奢侈又幸運地說句:寫得再好都不重要了。

看你的文章已經變成了非常平凡的閒事一則。跟登上朋友的Facebook一樣隨便。不是為了得到感動,不是希望學到什麼寫作技巧,不是要變得通透澄明。只是純粹手癢,想起了,便看看讀讀。知道對方存在,真實的對方仍有真實的情感,就夠。

我還記得在最初的日子,這一切互動有多麼多麼特別。我相信人與人能夠走在一起,必然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今天想,可能有,也可能沒有。最初有,但最初的原因慢慢會變得毫不重要。正如你喜歡一個人,他最初吸引你的地方固然重要,但那往往不是日後最令你深愛的地方。慢慢你發現,他的鼻骨原來沒那麼漂亮,但你卻為他面頰的豆印而著迷。

停下來也許有原因,留下來卻未必有原因。時間,是很多事情發生或不發生的唯一原因。

我是寫的人,也是讀的人。循環線的每個人都在分演兩角。一開始總是希望寫好的讀好的,慢慢習以為常,便希望寫真的讀真的。

不過老實說,人只是得一想二。如果最初寫得不動人,誰又希罕你的真?寫得好,是基本,是必須跨過的門檻吧?

所謂「好」,其實非常主觀。只要比下有餘,總有人覺得你是好的。
好是留給大眾的,真是留給你所珍惜的人。
將好的文字送給愛看好文字的新相識,將真的文字留給懂得的舊人熟客。

對方要是想看好的文字,你別強迫對方讀你的生活日記。
對方如果有心看你的真人真字,你別害怕只敢胡說八道保護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