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眾生相

小時候中文課作文,總有一個以「眾生相」為主軸的題目。什麼地鐵眾生相,餐廳眾生相,等等。場景儘管不盡相同,但眾生之相總是不一樣的。有的這樣,有的那樣,相映成趣。

旁觀眾生,花樣百出,千變萬化,看著也會驚訝相相不同,感到奇妙。但當自己成了眾生裡的一員,在眾生中看眾生,又會看得出什麼,有什麼感受?

眾生裡的她說,頒獎禮不公平。眾生外的人看她,卻是說她年少氣盛不知規矩。我不能評定她所言是對是錯。只是籍此回應主題: 她無論受歡迎與否,至少仍是眾生裡的一員。眾生相有別,眾生所唱亦不同。有不同的歌者,有不同的聽眾。在同一斗室裡,沒有可以一概以論的東西。她就是與其他他他她她不一樣的歌者。這就是描繪眾生總會出現的畫面- 有人歡喜有人愁,有人得志有人不得。

歌者唱的,不只是歌。正如眾生之相,不只在容貌。歌者高歌的,更是一套價值,一套原則,一首首應該代表自己想法與感受的無字之歌。幸運的,你唱的與主流和應,自然平步青雲如魚得水,由人變星,閃閃發亮。而其他人,或者默默無聞的繼續我唱我歌,或者事倍功半吃力不討好,或者終於發現此路不通,離開此眾,生於他土。無論怎樣,既活在群眾內,每一個參與的人都是「眾生」的一份子。記住我們描寫眾生相有多光怪陸離多麼教人意外嘖嘖稱奇,那就要明白人人也有自己的相,有自己所信所唱所寫。任何一個人都沒有可能被所有人完全接受,人人也總有被冷落與無視的時候。

以歌者為喻,筆者於以字為家的眾生群體中,亦會懷疑自己的長相。假使另有一個筆者於局外往內看,他會如何評價自己這樣一個無名的小小筆者?

每個歌手也都曾賣力地唱落力地唱,但這是歌者的部份,與聽眾無關。努力是有回報的,但回報卻不一定成正比。得到的也未必就如我們所預期。我們沒有方法肯定自己的音樂可以招來多少粉絲做出多大迴響,只能希望用心做的好音樂有樂迷用心聆聽,有知音人能支持自己。眾生,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市場。有人的路比較好走,技巧應用得易,或有伯樂賞識,或者因緣際會,他們成了世界中比較顯眼的人。揮一揮衣袖,雲彩都通通被他引領。他們的出現,總是絢麗的。然而其他在局內的人又能如何自處?面對自己明明用心用力用情用字,卻彷彿原地踏步自說自話,那種自我懷疑與不絕的猶豫又可以如何消化?

我只好記住「眾生相」的故事。眾生有字,而字字不同。不是人人也幸運地在需要努力時及時發奮圖強,又或者錯過了相識相知相珍重的時機。但你始終是眾生裡的一員。你又是台下眾生的其中一個選擇,只因你是一個創造者。你有你獨特的文字,正如她有她特別的音樂。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我們本能地羨慕別人,但羨慕過後亦要先做好自己的本份。畢竟,小眾的認同與大眾的欣賞同樣吸引,小眾的擁抱什至比大眾的歡呼聲更加體貼窩心。

無緣成為眾生裡那個被鎂光燈照射的主角。但幸好字裡字外亦有自己的角色。我是繼續寫我心的平凡人。拉起平帆,乘風破浪。就算無風無浪無聲無色,也要照著航線,漂過,浮過,流過。畢竟,我們就是這個模樣,天下無雙。或者欣賞一直都在,就在那裡,共嗚一直也在,就在不遠處,你所擁有的的不多也不少,你所期待的不近也不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