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一起去馬斯垂克




很久沒有聽過一首深深撼動心靈的歌曲。今天,藍奕邦的「一起去阿拉斯加」令我異常感動,找回久違了的,年青的心臟的質感。心,終於是柔軟的,溫暖的,神奇的,令你愛上的。這才是我們的心,這才是我們的心意。

這首「一起去阿拉斯加」,源起阿邦的母親的一句話。據電台訪問,母親有天翻看舊照,跟他說:阿拉斯加實在太美太美,美不可言。要是她有天病好了,再舉家同遊一遍。假使有天她先走,也希望他找到一位他非常親愛的伴侶,能夠與他一同分享山河冰川的自然美,別浪費如斯美境。他說當下聽了,仍不以為然。直至有天到日本旅行,在伊豆的旅店,在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忽然哭了,也終於哭了。他開始感到自己已準備好,可以迎接愛情了,生命也有了新的期待。

這已是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對不對?

我想,他當然享受一個人旅行。他,也不是單身便活不下來的苦命人。我想自己也一樣。因為得了出國交流的福份,多了很多很多旅行的機會。有時一班人,有時一個人,但我知道,自己只是與旅伴同行而非同遊。能夠一同吃喝玩樂,分享逸事,但終究不能講及愛恨情慾,也不敢做回自己,勇敢去愛,勇敢要求別人愛。慢慢,開始對一個人旅行習以為常。並不是因為自己生性孤僻愛獨行,而是有些地方有些心情,太想與那位「很親愛的人」分享。有種步伐,只能要求至親密的伴侶配合。唯有愛人,讓我們可以沒有罪疚感地做回自己,因為我們相信對方愛我們,就是喜歡我們做自己。有了這樣高的要求以後,曾經有點抗拒與一大伙人去旅行。身與心都得不到休息的遠征,不及一個人自在自信地獨斷獨行獨樂。

這其實不算自我麻醉的說話。事實上,一個人去旅行,以至於一個人的生活哲學,都不錯的。只是因為這首歌,記起自己也跟歌者一樣,有過與身邊人分享美境的盼望。好風景一個人看是沒有問題的。只是如果再多一個人同行,能夠共享與互相分享感動,那就不會浪費地球上那教人驚嘆的神聖風光,也不用覺得未盡完滿若有所失了。

回想交流的日子,看過太多好風光。也會幻想如果身邊有人,就是那個人,是我的人,那有多好多好。記起朋友問我,歐洲遊過這麼多地方,最喜歡那裡呢?如果可以重遊,又會選那裡作目的地?我是個貪心的人,不懂欣賞又不懂批判的差不多先生。對於歐洲這麼多城市,我說他們都美,都特別。但正因為處處特別,只挑一個地方便特別難了。

我換一個方式問自己,如果要跟她重遊歐洲一處地方呢?

我知道,我會回到自己交流的地方,我第一個踏足的歐洲國家,入面一個美麗古雅的小城- 馬斯垂克。

也許,就在我交流的百多天裡,我已經幻想過太多次。那些一個人走的雪路如果兩個人走會怎樣,那藍得似假的天空如果有兩雙眼抬頭望又會怎樣?就這樣慢慢在城內踱步,不急趕要到什麼旅遊景點。那是一個沒有遊客,沒有名勝,沒有地鐵,平凡的小城。因為平凡,所以情侶可以做著很多不平凡的小事。比如說逛逛平價超市,看外國人喜歡吃什麼。我們走過商店,看他們賣的電話與隨身聽何其落伍。超市內人人也買得瘋狂,她又看過沒有?還有那些大學的情侶,那些交流生,都在超市打發時間,我有過很多不浪漫的小故事,我腦海有一條條平平無奇的路,交織著交流時的喜怒哀樂。我忽然發現,原來我有很多事情值得分享,有很多感受還未抒發。是留給那個我很親愛的她,與她邊走邊說。

在大自然面前,人終於感應到自身的渺小。再沒有什麼是大事,很多事情就算未能放下,也應該嘗試放下了。那時那刻,如果跟心愛的人感受山河,而我們心仍在跳,想來,難道這不是一種福氣,不是大幸嗎?一個人看美麗的事物,愈美麗的愈讓人不自覺心軟。人是快樂的,但當我們驚覺世界這麼大,人浮於事,還是會希望生命裡有人會懂得自己,值得自己交出,全心交出的人,伴隨自己面對這個奇妙的世界。歌者因為這感覺而寫出這首歌,我是因為這首歌,拾回這份感覺。

在我腦海內,能夠無視社會的節奏,兩個人慢下來,不覺突兀地一同走一同遊,這就已經很浪漫了。我想,一個人旅行既然也有興奮感動的時刻,兩個人一起探險也能夠一同被碧河感動嗎?我是如此的溺愛自己,他日是否真的能找到一個她,非親非故卻仍願相愛相親,就這樣不為別的,兩個人逛公園,遊市集,走小巷,聽故事,說故事。我們還有沒有機會回到馬斯垂克,重遊舊地,証物是人非,或桃花依舊。有沒有這樣一個人不只願意聽,而且包容得讓自己也敢於講?我們可否不笑也快樂,我們會否不哭也能被對方好好安撫。

一起去看阿拉斯加。或者先不用那麼遠,一起去一個不用理會別人目光的地方。讓周圍每事每物都成為故事的素材,讓我們自以為是地浪漫一下。開始講學生時代的小事,談及兒時的夢想,幾乎窒息的宏願,還有其實我是多麼多麼愛你,多麼多麼高興你讓我知道你的愛。

而這一切,我們都不用說。就在遊歷古城的同時,我們就知道了。或者一顆街店手製的杏仁朱古力,已是妳的吻。或者就在遠離教堂的山坡上,我們又會想起婚姻。然後從妳凝望天空的眼神,我知道妳看到我看到的遠方。我們都看不見別人看見的,我們又看見別人看不見的。默契的建立讓人默言而安,從最微小的瑣事確認自己有沒有愛錯。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我感應出自己的心聲,更加誠實,更加脆弱而可愛。或者一同去旅行的時候,我們都聽到平日在香港聽不到的說話。對方不用說什麼,僅是她的存在,已讓自己放下防衛。好想任性,率性地,自在地,要求安慰而不被責備,要求信任而不用回報。

但我知道,這樣的夢並不易再夢一次。短期內,如何能夠回到十萬八千里外的小伊甸,我人生中唯一一個家外的家?

人生第一次發現這些美好的時候,身旁還未有一個能夠分享的對象。或者來日重踏火車站,會與她一起,什至是小男孩小女孩。當年爸爸就在這裡學習,遺憾那時還未認識你們的母親。所以你們要加倍愛她,替爸爸追回愛少了的那部份。如果是兩個人回去的話,我會告訴她,這是歐洲最棒的地方,因為她有一個最棒的導遊,講的不是一個城市的背景,而是一個年少無知的平凡人的歷史與故事。 也希望她遊玩得快樂。希望她不會見怪。至少希望她會喜歡馬城,就像當年的自己一樣。恬淡的日子,偶然悶一下,又再出外探險。人人也有自己的空間,有屬於自己的單車,有很多很多的不一樣。這樣,你才認得自己,記起自己,尊重自己,並且希望找到遇到捉緊自己由心親愛的種種。

PS:




從沒有學過攝影,對光影色全無概念。這幅偶然在市公園拍下的照片,卻讓我喜出望外。原來美麗的照片既在拍照的人,也在被拍的人。我在他倆後方,偷偷地,站了很久。那時我觀察他們,實情是由心底羨慕他們。這樣好的風光,正好讓一對戀人靜靜地,聊點不著邊際的小話題,然後生出最實在的感動與幸福感。他不必吻下去,他不需多講什麼驚天動地的甜言蜜語。就乘著山水如畫的黃昏,與她一起分享。這樣就夠了。這也成了我旅途上其中一幅最忘不了的合照。

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