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英雄熊

今天吃早點的時候,看見一篇文章。內文是這樣說的:

英國攝影師Gordon Buchanan在北極躲進一個透明的玻璃安全罩拍攝野生動物。期間,一隻饑腸轆轆的北極熊發現Gordon,遂在安全罩外飛禽大咬,張牙舞爪地奮身欲整爛安全罩將獵物Gordon飽餐一頓。但北極熊未能如願,半小時強攻未果後失望而去,只留下滑稽又可愛的凶相在Gordon的攝影機中。
我在冰屋內讀著這段新聞,替阿堅不值。對,他,文章裡的那頭北極熊叫阿堅。名字是我為他起的,讓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堅定的意志。阿堅是我的朋友,更是我的救命恩熊。沒有他,我不可能繼續在北極做著各種研究。沒有他,我或者早已成為腐肉,成為野狼野犬的晚餐。

二年前,我獨個走在雪地以北的地方,採集樣本。初春的北極危機四伏,雪非雪,看似堅固的冰山隨時崩坍,如山洪一湧而下,將人活埋。那年,我就這樣被積雪困住,動彈不得。那時候我想,大概快要看見天上的母親與我的戰友雪橇犬波波夫。雪實在太重,我亦冷得絕望,早已放棄求生。

阿堅就在那時出現,不停唬叫,然後張牙舞爪地在雪上亂抓一通。我心中暗叫不妙,因為我寧願無知無覺地冷死,留下全屍,也不願被野蠻嗜血的北極熊或野狼群將自己撕成四分五裂。但我快昏厥,無力反抗,也就在不知不覺中閉上眼。

待我再有知覺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正在阿堅的背上。他的三個孩子緊隨著他。我在熊背上不敢妄動,因為他的力量之巨大是我不敢輕視的。走也走不掉,身體受傷也反抗不來,只好抖動地躺著。然而,出奇地我並不感到阿堅對我有敵意。他的毛髮與體溫也讓我虛弱的身體暫時頂住嚴寒。

未幾,他把我揹到實驗室門前,將我隨隨放下。他的小孩一湧而上,胡亂地嗅著我的身體。我心想死期終於來臨,又被嚇得動彈不得,只敢閉上眼一動不動裝死。阿堅走近我,他鼻孔靠向我的鼻孔,然後移向我的左邊大腿,用那帶有微溫的厚掌往傷口輕輕一拍,我痛得大叫起來。這時候一大三小望向我,彷彿確認了我仍然在生,然後又一同別過臉去,就這樣逆路而回,消失於大風大雪裡。

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啊。我不知道為什麼阿堅不把我吃掉,也不肯定是否我的氣味讓他尋路把我帶回幾十里外的家。雪原中的受傷人類,絕對是北極熊小孩的最佳食物,我至今依然反問,為何我沒有死去,為何我仍活著?或者當中有太多巧合發生,但無論如何,我以性命擔保阿堅是一頭有人性有愛心,願意救急扶急的北極熊。他是絕對不會吃活人的!


也許,阿堅是以為哥頓被困了,所以拼了老命展開營救。他以為好奇又大意的人類再次被困風雪之中。當人類也救不了人類的時候,他作為北極熊挺身而出。他大概沒想到,自己的一番善意會被人類誤解。也許只有蒙恩的人才會記起外表的不可靠,任何人都物都可行善,都可成為別人生命的白衣天使。同樣的事情,有人相信是弱肉強食而未果的有趣畫面,我視為英雄又出動奮戰不懈,解救被困人類的感人故事。

而這位英國攝影師哥頓永遠不會知道,面前的這頭北極熊的來意。

雖然我也只是猜測阿堅的意圖。看照片他好像少了一位小孩,也許為了養家保護幼小,他也開始要吃人肉了?但得人恩果千年記。我願做阿堅的証人,為他作求情信。不,他是應該被歌頌的。至少兩年前,他實實在在地拯救了我。

多謝你,阿堅。亦祝你和你的小孩安好。我亦會以研究好好報答你,叫世人還你一個家,一片沒有盡頭不會下陷的白天地,讓你們一家無憂地自由奔跑。

------

圖片與文章出處: http://www.mydcc.hk/message/detail/ca1b77b6-5d3e-4ac7-ba12-6fde7feed7db?source=main&mod=public#app_2013011010432523689324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