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今天寫作的原因

為了什麼寫作呢?

從前寫作,是因為自己知道什麼,明白什麼,感受很深,所以記下來寫下來。今天發現寫作有另一種目的。就是因為不知道,不明白,迷迷糊糊,混亂不堪,才寫。

寫作的時候,彷彿有另一個自己同時活著。透過文字,他重新掌握話語權。當我有不明白,或是迷惘得失去動力的時候,我投靠文字。一開始我講述我的故事,我的問題與感受。慢慢,文字裡的我會主持大局,告訴我需要的答案,供予我渴求的能量。

又似求神,又像問卜。其實是求諸己,是撫心自問。

文字就是有這樣一種魔力,讓你有能力嚇自己一跳,或讓自己喜出望外,或是安撫自己。

每個時期,寫作都有它的意義。意義是階段性的。時日一過,意義會變。到有天再沒有任何意義,或代價太高昂,人便不會寫作。來到今天,寫作對筆者的意義已經變得踏實。它不一定是我向外的傳聲筒,更多時候是向內了解自身的聽筒。

如果你問,這個年代為什麼還要會寫作,還要寫作。我會說,寫作讓我富有,心靈更為富足,前路多了燭光。最重要的是,一切都由我自己創造,我感受到自我的力量。災與難面前,我至少看到自己仍未放棄,嘗試以不同方式自助。

寫作是我自救的方法。人家不能送贈的快樂,我自己寫出來。人家說不出的安慰,我自己寫出來。人家不曾理會的夢想與愛,都在我的筆下。我覺得,就算隨年漸長將有愈來愈多事情我是不懂得不明白,只要我仍會寫作,慢慢寫,慢思細想,我會從自己的心得到答案。

這就是我今天寫作的原因。

但我不相信寫作的原因能夠永恆存在。又如人活著,需恆常投入生活,從中尋找生存的意義。宏觀說,寫作的原因,也許是為了明白寫作真正的原因,並得到寫作最大的益處。正因為今天的我未明白,所以如果我仍能夠,還是會寫,繼續這尋寶的遠征。是的,現在多數人只是寫而非寫作。而我害怕的是,有一天自己連寫也捨得放棄,只讀只看,提筆乏力膽戰又心驚。假如未夠格寫作,我寧願繼續寫。

但也沒有什麼壓力。悠悠閒閒地寫。寫完了,為一天寫上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