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這一個公字

她說對政府的批評「有欠公允」,這個公字有意思。

雖說天下為公,但這個「公」字,有些地方解「公眾」,有些地方解「公道」。相對二詞,隱約感應到當中的對立與矛盾。

簡單說,公眾有時候不夠公道,論過不評功。

只是為下層實實在在為大家努力的工作人員感到心酸。雖然大家都明白,大家也說:這就是政治與現實。但當你試過為人公僕,每天在自己工作範圍內為大眾做事,到最後卻被別人攻擊。努力得不到認同,什至被曲解,我明白當中的冤屈。公道說,並不好受。

或者因為我不習慣批判與對質,看到雙方無止境地互鬥互爭,想起誰又體恤前線硬著頭皮衝刺的一兵一卒?

這篇文章,不談政治取態,不講施政成效。只想說我心中那一個「公」字。處於對立面,針鋒相對在所難免。然而我還是不斷提醒自己,說話公道一點是修身之法,是自我要求。的確,公道雖在人心,但說出口的字被情與勢與立場加工以後,還是可能有欠公允。是以我們要提醒自己,我要提醒自己: 將心比己,也將身比己。單純幻想對方感受從來不能達至感同身受的效果,但至少說話沒那麼盡,而且尊重別人所做過的好事情,再討論壞事情要如何處理。

從工業革命到今天公民抗命,我們走過不少路了。所謂美好的將來少不了每個人恆常自省,推己及人。要達至公道自在人間的理想大同,「公」程依然遙遠。路漫漫,唯有從生活小處入手。公欲善其事,先要在文字說話裡去氣下火。知易行難,但不得不行。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