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如果不明白

人生,雖然我未明白,但至現時為止我依然覺得,人生有太多不明不白的事情,不明不白地發生。

忽然之間,有的變成沒有,或者沒有的變成有,也一樣令我不安,質問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才引來這突如其來的劇變。我不明白,當中出了什麼差錯,自己要負上怎樣的責任。

連問責應該從何處入手,也是不明不白。直如生老病死,聚散分離,通通也不明不白。待你發現自己已步入另一階段的時候,早已追悔無用,亦無從考究前因。後果是唯一留下來的,而人也只能猜測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在將來避免犯同樣的錯誤。對於過去的,還是有太多不明不白。難問,難答。

要問,太多問題可以問下去。直至無語問蒼天,永遠不得安寧。慢慢,我明白對不明不白的事情,有一些不應再問。我開始假設是自己做錯了,源頭是在自己身上。有了這自覺,我慢慢改變自己希望從別人口中得到答案的傾向。反正不會問到答案,那就自己為自己做一個答案出來好了。

我討厭一切不明不白的事情。無緣無故地離開,忽然沉寂,忽然無影,忽然啪一下便跳到另一極端狀態。我討厭,其實更因為我恐懼。我害怕自己反應太慢,來不及應對。

完了的事情就是完了,明白也好,不明白也好,還是完了。就當自己明白了什麼,然後笑笑就是了。其實有很多事情並非不明不白。你是明白的,你是知道的,你只不過欠缺一個確認答案的機會。

如果不明白對方的動機,就暫時滿足於自己的想法與感想就夠。反正也改變不了什麼。求一個像樣的總結,當成是得體而嚴正的答覆。就這樣,我們好應該自尊自重的向前走。別再介懷別人有心無意在我們生命刻下的問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