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懷舊在心

再聽千嬅的「勇」。Minor Classics 裡的千嬅,再唱不出當年那份動容的勇了。餘音中,總聽得出幸福甜蜜。就似Eason在最新的演唱會中翻唱多首舊歌,雖然還是非常動人悅耳,但味道彷彿有點點不同。「綿綿」不夠綿了,說不出欠了什麼,或是多了什麼。

生活過得如意與否,心境地貌滿是積雪還是依然青蔥,原來都騙不了人。愈是用感情表現自己真性情的人,他/她的作品總是有個人的影子。表演者成長,作品也一同成長。好不好卻是受眾的主觀感覺。但千嬅面對別人指她再唱不了從前舊歌的批評,淡然說:我當然不是從前的自己,我會進步,唱功會愈來愈好。如果唱法與從前一樣,那竟不是沒有進步過?

每次想起這番說話,都覺得要更釋懷去面對種種轉變。如果我仍是我,那麼我永遠也做不了另一個我。無論你願不願意,都總會變。唱不出同樣的感覺,但你還是你。最初別人因為喜歡你的一首歌而喜歡你,最後別人因為喜歡你,而都喜歡你的歌。

「一剎那光輝不是永恆」,本港跑手蘇樺偉跑得第四,又有人說他從前是多麼輝煌,花無百日紅之說。我記起那個蘇媽媽有份出演的廣告。他是她的兒子,這才是永恆不變。光輝不是永恆,但總有東西長留心中。在某些人心中,你永遠是冠軍。贏不是因為一場比賽,而是因為參賽的人的個人氣質。有時候贏得人心,一場勝利就夠留芳百世,就算失敗別人也會銘記奮戰的姿態。

味道,是會不一樣的。我看,是因為歌變舊了,受過時日的洗禮,在樂迷心中贏得了一個位置。今天歌手重唱舊歌,是要向舊日的歌曲,與舊日的自己,好好致敬致謝。感謝他在年輕的時候,坦白用力地將感情唱出。逝去感情,原來就是這樣被留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