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年少

每個人都總會遇到比他年長的人。當然,年長的不過是比我們早出生,他們經歷過的,我將會經歷; 他們擁有的,假以時日我們或可擁有更多。面對年長的人,他們的意見,或點評,我們其實沒有必然接受的理由。說到尾,我是人你也是人,你的經驗,可能也是你另一段路的絆腳石。你說是堅持,我看是偏執。我有我的態度,你說態度未夠成熟。年齡差異,加上氣量不夠,或視點不同,有時互相排斥是意料中事。

我怎麼把自己說成是一個四五十歲的老人!?

今天忽視想起十來歲時,聽過一些二十來歲的朋友的意見與支持。那時候的我,根本不明白。我覺得我十來歲的那一套,可以沿用下去。到我長大二十三十四十歲了,我仍能以自己相信的一套去感受世界。因為我深信自己是對的是好的,所以對於錯的壞的事情也就反對得更快,反感得更早。不是為反而反,而是心底中容不下其他的是。

日子又過去了,其實他們說的都有道理。人長大了如果慢慢變得成熟,表徵之一也許是: 別人總是有對的可能,你也要有錯的準備。世界就是那麼有趣,或殘酷,一下子扭轉你對事情的概念。有些東西你執著,其實不必。有些東西你不執著,其實不能。

人人也活在當下,前人留下的如果影響不了自己,那就是時晨未到,道行未夠。他們可能對,可能錯,但我們輕輕當意見聽了就好,嘗試消化,再看有沒有用得著的可能。每個人都曾年輕,又每個人都會變老。有些事情,或者早晚會看通透。我不知道今天自己做的是對是錯,但我能大方跟未來的自己說,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嘗試活出自己比較成熟的一面。日子還有好長,時機熟透了,或者我就會慢慢明白了。

當下虛心,大方應對。不一定照單全收,不一定擋我者死,反正對錯難分。好好消化,既然自己過濾了才行動,那就沒什麼好抱怨。人家給你意見,也只是意見而已。你有勇氣承擔,或氣量承受,其實都為成長提供養份。

年少,人家說無知,說氣盛。曾年少(絕對年少)的我,當然不明白。我怎會無知,我如何氣盛? 難得年少,世界觀才慢慢成型,是很難很難可以從未來回望今天的自己,看出當中的不足。那怕我們口說自己幼稚,心底中還是有一份青春的灑脫與自信,其實我們是成熟的- 對比更年輕的自己。 但世界這樣大,不成熟是應該的,也是平常的。看到的世界愈來愈大,才會知道年輕的小天真。我是曾經幼稚氣盛目中無人,我始終要承認。

接受自己,再看年少,那種好更加有味道。年少多好,是屬於不完全年少的那一群。如果你眼中的世界不太完滿,事事不如人意,可能,可能是因為依然年少而已。人如果真的學習成長,不再年少以後,應該也能看到世界好的一面。更有智慧,才能看到塵世美的一面。我是這樣相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