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衰收尾

任何事情都有可能衰收尾。或者這樣說:「尾收到不夠好」。

收尾對於事情呈現的感覺是很重要的,它負起「合」的角色,將前文前事的起承傳通通整合起來,給人蓋棺的一口釘子,鎖住一路走來有過的感想。過程不好,永遠都能寄望結果來個大修補。但結果強差人意,也就只能後悔,沒有重來的餘地。

關於感情的舒發,體現於寫文章或對談的種種,我感覺自己不時衰收尾。你問:衰什麼呢? 我不能明確地指出那一點出錯,但總之就覺不對勁。或者,就在我準備收尾的同時,也衰收尾起來了。

我喜歡(但也暗暗恐懼)的其中一種別人收尾的方法,就是不收尾。情緒明明到了,事情將要發生了,然後平靜地完結。你不會抱怨(或者是因為不能抱怨)對方怎麼就這樣停在路中心,反而覺得這要比將一切如實鋪陳,言無不盡完整交代更體貼。事情說得太多便會走樣,氣泡會揮發。凡事留一線,什至留多一面,空間會帶人展望,等待會讓人知足。事情不完滿,才會在意關心。你付出了幻想的材料,又會更加投入故事的下文。參入自己的情感,別人的故事讀起來就少一點抽離。

當然,你要受得了無尾之災。胡思亂想確是一種煎熬,是百感交雜百味紛陳的煎熬。

我因為執意好頭好尾,怕無疾而終,所以總想尾段完滿,得個尾彩也好。尾聲,總要有點表示。但別人收尾收得好在於自然平淡,沉默得恰到好處。這不會完結的結果,要你永遠等候,永遠讓你猜不透,直到你不知不覺地對離別失去知覺。這可能就是避免留下壞注腳衰收尾的良方。 那麼,這一篇要如何作結? 收尾,還是不收尾?

收得不美其實又不等如衰收尾的。若你喜歡怪人,其實尾中不足,也可以很美。 你有你的空白,我有我的荒誕。相映成趣,尾不勝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