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聽君一席話

我們知道好一些處世哲理,倒背如流的四字組詞「放低執著」「活在當下」「享受現在」「聽其自然」已經入心入肺入骨,是以我們都以為自己明白了,也做到了。可能偶爾有些小差錯,但大方向也應該掌握了吧?

然後今天的我被友人的故事點醒,真正發現放低執著,置勝負於浮雲,原來與我自以為掌握到的境界,有極大極大的距離。簡簡單單的「放低執著」,可能要花你十年,二十年,才能略有所悟,而且還得終生學習,恆久檢視自身,提放不必要的欲求。應該如何看待得失成敗,如何面對順逆起跌,話都已經聽過百次了,寫都能寫得栩栩如生了。但如果你細心反思,或者有智者慧人善意提醒,其實人人心中都有執著,執著包含我們看待世界事與情的價值觀。

小時候,我們執著,以為這代表認真,於是咬牙切齒去拚命,呼嚕呼嚕地咆哮,還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到某一年紀,我們開始放棄這種外顯的執著,行為上變得內斂一點。不罵人,不說出口,我們由此分析自身,看來應該已經成熟了,不再執著了。但心底中,價值觀入面的某一環其實仍然太在意。口不說,但心知肚明,自己就是介意。仍是小孩子,為一口氣,為面子,為那一種優越的快感。當人的自信心不足,就會將動力來源引離自身,並於環境中尋找。勝利,成功,如願,種種美滿都令自己滿足起來。但當世事不從人願,執著執意要看到想看的東西,也就會急躁,或小氣,或自貶。不順的外誘發不順的內,繼而由內至外,外內循環地影響著事態發展。 你口不說,但心中執著。你仍未找到那一個角度,理解得失。

我決定慢慢找。從今起,嘗試拉後一步,放慢一點,將所謂的表現與回音調暗一點。做好自己,樂在當下。如果事情不順,什至愈來愈不順,也不要失去自信,繼續堅持自己。最後,可能一如所料,輸掉,失去,未果,錯過。但反問自己,有過快樂,投入盡情,問心無愧,這就是原點,就是最初我們踏出第一步的最大原因。

這當然很難。說出口難,做是百倍的難。做得滿意,卻不是難或不難的問題,而是要等待,默默嘗試,慢慢做好。我真正記起我不明白的事情,有太多太多我以為已經明白,可以放低的,其實都有重看的必要,細心回味一下。原來年少氣盛是這樣一回事,心浮氣燥就是這樣,我的內心也是這樣。用力太多,掐死了太多未開的花。也是這一晚,我對氣度有多一點了解。人必先有自信,自持有道而不有恃無恐,才能在逆境中以平常心淡然走過。愈是在意別人的反應,愈想回應回敬,也就慢慢會失方寸亂陣腳。沒有壓力,事情會慢慢變好,看事情要正面一點積極一點,多一點耐性與信心,由它發展。手太多,話太衝,其實自己壞事也不知道,還以為在力挽狂瀾。

呼,當下有當下的風光,做好自己,然後其他一切都不由自己影響改變了。這種無關生死的比拼,不必執著。玩輸可以勝過別人,多一餐好教訓。不是自我安慰,而是你要記得最初你希望得到什麼。其實很簡單,不要傷害別人,不要苦了自己。成人,培養的是氣度,質素。

我是個急性子,安全感很低,自信不時動搖。由於悟性不足,我決定從籃球開始,轉換心態,看球來球往。有一段時間發現自己突破不了樽頸。不會再發育了,打法也定下來,餘下的就只有球進或不進的選擇。不知道自己應該如何改善自己,成為更好的隊友。今天我發現,心態比技術緊要的真正意思。因為球場上的輸羸是沒有意思的。真的,就算羸了,繼續羸下去,那又怎樣?如果滿足必須源於勝利,那打籃球便不再是一種享受了。我看見自己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對對手,對隊友,對自己,都要重新以新的心態看待。放開執著不是不認真。球是要認真打,輸也安然接受。樂觀的人仁慈的人會看到球場內除了分數,還有更多值得分享的點滴。

人生的路還有好長,說得再動聽,還是會失敗,受傷。世上不會每件事都能安然接受,總有些人有些事,很難放下,很難,很難。我們不是聖人,只是年輕人,所以更應該好好學,好好嘗試,沉住氣,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別人會明白你體諒你支持你。

我真的很年輕,希望有更多練習機會,放開執念,讓百川流進,紅黃綠藍,最後始終如一,平常心,看黑看白看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