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抱憾


一天辛勞的工作,終於完成。

天氣報告指明天將有冷空氣抵港,氣溫一下子會低五六度。晚上八時多已經暗暗刮起北風,有點陰涼。這種乾爽的感覺,讓我想起她。想起從前我們在迎著秋風前行。記得她說,天氣詭異,當心著涼。我抱著她說,暖了,就不會冷壞身體。現在回想,那時真的不知羞怯為何物。

分手大約有兩年了,總在天氣不太穩定的時候想起她。與她拍拖的日子,身體特別差。天氣太熱,太冷,或忽冷忽熱,我就會不舒服,小則頭昏,大則卧病在床。她卻相反,跟我一起的日子,據她說身體反而好了。少了看醫生吃成藥。每當天氣有異,她總是第一時間走過來揶揄我,打賭我病情大小。我抱著她,笑說分甘同味將病菌都傳染給她,休得她一個人安安樂樂得意洋洋。

有好幾次,我只是有一點不適,談不上病,但會撒賴說:病了。她每次都會說: 抵你死,叫你著恤又唔聽,摺Hall啦咪練波啦。然後晚上就會端來一窩綿綿的白粥,叫我灌了它。記得第一次的白粥,很難吃。水太少米太硬,似白色的米田共。她說是故意弄得這樣難吃的,她也不在乎味道如何。但往後的日子,白粥的味道愈來愈好,幼滑,而且透出米香,散點鹽花已是上品。記得她說,有得吃便吃多點,僧多粥少,這是病了才能吃的病粥,男友限定。

當然不可能每次病了也有病粥吃。如果康復了,我們會一起吃病飯,或病糖水。這是我們的約定,對方病了就要為對方準備什麼。她給我病粥,我給她病水(熱檸水)。印象中,我只為她準備過四次病水,有一次還是求求其其買現成的算數。

兩年了,足足兩年沒有聯絡。由分手那一天起計,再沒有見。沒有問,也不敢問。她很傷心,我不懂處理。她決意分開,我亦明白勉強無幸福。那時候因為一點誤會而冷戰,然後大家都不說什麼。沉默到了一定時間,大家也就明白言語已經不能挽回。我曾在面書寫著,我病了。在日記寫自己生病,什至跟她朋友說身體不太好,但還是沒有再收到一個她的短訊。才發現很需要她的關心。

聽她朋友說,其實她什麼都沒放在心上,只是不知為什麼不再找我。我明白,因為我也一樣。為什麼不再找她呢?明明想念,但又不知再見應該說什麼。彷彿說什麼都很勉強。有很多話想說,但又覺得不如不說。想知道對方的近況,但怕對方說著說著問起自己的近況。又也許,怕再一次別離,怕再一次不歡而散。那一次,大家也用了很多時間與勇氣才克服。要是再見,再受一次難,這真的很可怕。

我知道她的手電,但最後還是沒有送出「保重身體」四隻字。我雙手插袋繼續走,正要轉入銅鑼灣地鐵站,回家去。





時代門外,我看見她。一襲長裙,束起頭髮,笑容滿面在這五光十色的廣場外,跟別人擁抱起來。

我不敢走得太近,本能地轉過身子,怕被她看見。我繞到她身邊,確認了這個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背影。兩年以後,再見她,就是這個她了。她的背影依然很美,還是喜歡雙腳貼在一起,似木頭娃娃。我環顧她周圍,也有好幾個男生女生與人擁抱。如無意外,她是給別人溫暖Free Hug的義工吧?

我走到廣場邊,找個位置安靜地站著,確保她看不到我,而我能清楚地看著她。她給小朋友抱抱,她給女生抱抱,她給男生抱抱,親切的,陽光的,靈潔的。我就似看話劇的觀眾,欣賞著她的肢體語言。我感覺到她很快樂,也很知足。她的笑容告訴我,她沒有太大變化,仍然是那麼吱吱喳喳,暗地裡做好事,卻又愛面子怕閒言閒語不想別人誤會,她還是一樣,跟別人擁抱的時候,身體會毫不忌諱地貼著對方,肩膀貼著被擁抱的人,分別之前還會輕輕拍拍對方的背部,給對方一點實在的力量。我一邊看著,心裡有種難而言明的感覺。

她是比較受歡迎的擁抱對象,不過如果我是途人,我也很希望分享她的正能量。忽然間我沒想到的事情發生了,她向這邊望,似乎發現了我。我跟她四目交投雖然只有一秒,但我知道,今天我們竟又重逢。我沒跟上前,只是繼續在牆邊站著。她可能因為工作關係,也沒有走過來的意思。就這樣有好幾分鐘,我們在人潮中對望。對望幾秒,然後我裝作通電話等人,她繼續與別人擁抱。電話通完了,擁抱完了,我們又瞟向對方,來來回回三四次。

這時候,有個男人走到她身邊,以不一樣的姿態抱著她,她也一樣。他倆細語,微笑,然後再擁抱。那男人離開了,我明白了,我明白了。

我退得更後,換了另一個位置,好讓她以為我已經離開。我還是留意她的背影,留意她體貼地蹲下身子跟小妹妹擁抱,而且還跟小妹妹的熊寶寶抱抱。途中當然有人拒絕她,她自我安慰地傻笑起來。有好些猜輸了的男生要跟她抱抱,卻又在最後關頭膽怯輕輕一挽就急忙退避。看著她,竟也不知饑餓,原來已經十一時了。她究竟吃了東西沒有?

幸好終於收隊了。我也是時候離開。
再見,不必說再見。





沒想到,來電顯示出現她的名字。我遲疑著,看著它在響在叫,不敢接,直飛進留言信箱。
但又不安,愧疚,什至心痛。
我再致電給她,看著她。

「喂,唔好意思頭先搞緊野,你係?」
「乜你無入我電話架?」
「唔好意思換左電話,你係?」
「咪玩野啦!你係邊啊?」
「咪住先,你係肥妹?」
「肥你個頭!我頭先係時代見到你喎!」
「唔係掛,我做緊咩?」
「你,你望住我囉!」
「下? 我頭先係時代不過見你唔到喎!」
「係啊?」
「係啊!」
「咁無野喇。」

「講笑咋。」
「話之你啦」
「頭先搵我做咩?」
「無,confirm下頭先個個人係唔係你姐」
「哎呀唔玩喇!我電話冇電,妳咪行開我出來搵妳喇!」

我是鼓起了最大的勇氣,才吐出最後那句話。對著反光玻璃,儀容尚算可以。我走過有蓋的地方,看見她坐在椅子等著。

「哈哈,頭先個個就係你啦!你唔係走左喇咩?」
「我留左陣姐,見完客無耐諗住番去訓架喇!你又打比我。」
「......」
「幾好玩喎, free hug」
「OK 啦」
「做完野仲唔走?」
「我等緊人」
「等緊頭先個個?」
「等緊男友」
「哦」

我再沒有勇氣在她的「哦」之後接著說什麼。就這樣靜靜地坐在一起不發一言。低下頭,把玩手指。我看著她的手,還是我給她的手錶。我也,一樣。令情況更加尷尬。

「我走了」
還是由我來道別。

「嗯」
她的嗯,有不捨的感覺。我聽得出來,或者是我幻覺。

「喂,妳企起身」
「咩事?」
「企起身先啦」

我張開雙手,示意也要一個擁抱。不待她反應,我就將她抱住了。身體再貼著的一刻,我有流淚的衝動,因為太幸福了。心中很多不知如何表達的感受,都透過擁抱而傳遞了。抱著她,令我記起很多很多事,看到很多很多畫面,那感覺很真實,我曾經這樣喜歡臉頰旁的這個女孩子。這樣一抱,讓我覺得自己不是一無是處。這段日子的思念,就靠一個擁抱便還清了。我們抱著好久,感覺好久好久。每一秒也是獨特,都有一段路程。

她拍拍我,我將她放回原位。或者這就是最好的告別吧。如果這就是正式分手的禮儀,或者我們都不應再留有什麼遺憾了。

「聽日轉涼,妳唔細架喇唔好扮大隻,著多件恤」
「知喇!」
「咁我走架喇,夜媽媽妳小心喇!」
「其實我仲等緊我男朋友,你呢?」
「我知,我明既,保重」
我也不等她說什麼,就走了。走進地鐵的路途上,一直覺得自己做得很差很難看,還是那樣孩子氣,一點也沒有長進。不過,感覺上要比預計的好一些。

「擁抱就是現在
至少妳也為他做得到。」

她抱我,只是朋友的抱抱。我明白。

另一種擁抱,是她留給他的。
心跳,是她留給他的。
可能,是她和他的。

擁有,或者已經太遲,太難。
但,幸好還有擁抱代替擁有。

有緣再聚,再抱抱,希望再久一點,深一點。
下一次,如有有下一次。如果仍可以,如果我仍做得到。

好好抱著。


-----

我不知那來的勇氣,我跟他暗示了,其實我等著他。
但他

似乎不明白。

不是刻意等待,而是怎樣都找不到一個敢於全心擁抱的人。
能夠放心抱著不放,永遠不放。



「擁抱 這是現在至少我能為你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