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風‧信子

嗨,朋友。

大概你不會想到,我在寫給你這一封信之前,早已寫了幾千字的信。電腦當機,回天乏術,那幾個小時寫的所有,所有所有,都不見了。我寫了一封很誠實的信,將心中的情緒與反思都一下子掏出來。我以後一切都將在我按下SaveChange而留住,怎料到在我快要收筆之際,是誰無情地搶走了我的一切,一切一切。

我嘆氣。你知道嗎?寫了幾千字然後一下子什麼都沒有,心情是很難形容的。一方面你清楚自己再不可能以同樣的文字寫同樣的事情,因為他們已是遠飛的鳥已潑的水。另一方面,又不甘心寫了等如沒寫,如做了一場怪夢那樣令人忐忑不安。

於是,我決定再寫信給你。可能文字不如早一篇細膩,但我想你不會介意的。

上一篇文章的未段,與你分享的是關於讀者給我的一個留言。是關於你一直清楚的白字。關於這一點,本來不應多說。現在說了又說,其實是一錯再錯。不過,很想讓你也知道我的心情。

嗯,那就是說,在自己的家做自己喜歡的事,是最重要的。如另一位朋友在我寫作路上迷惘不已的時候一言驚醒,我們在網上寫文字,不為錢,不為名,不為什麼,其實為的是自己高興,留下的是屬於自己的回憶拓本。畢竟,我們都不是以爬格子為生的人。我喜歡這個說法。說起來,已不是認不認真的問題,而是對那一點認真與執著。你知道,我對讀者的尊重,建基於自覺誠實的表述與創作,白字不是我最考慮的地方。當然,我絕對明白校對的重要性。不過這既不是放在書展的印刷品,又不是坐擁千百讀者的知名博客,我與他與她與你都一樣,不過是一個想寫就寫的普通人,那我如果不修改白字,至少是我應有的選擇權。如果我有自己不改白字的難處,都應該值得體諒嗎?退一萬步說,這裡是應該由快樂與滿足橫行的。讀者有讀者的要求,作者有作者的追求,兩者相稱互為配合固然是美事。要是有所偏差,那亦只能面對。

因為他說起尊重。其實,我想文章出現白字不應該等同不尊重讀者,更不能斷言是對作者自己的不尊重。至少,我尊重自己,我尊重你,這無容置疑。人必先自重而人重之,所謂尊重,各有詮釋。我們難以修訂別人的定義,所以有關尊重,我們都要尊重每個人對「尊重」的看法。只是,我認為這指控有點太過,是不能承認的罪名。自重對我是何等重要,而我亦相信自重所實踐的方式。文字的誠摯,在字正,亦在文本意義。有人歡喜,有人愁。但到最後,我希望大家都在文字中找到自己的快樂,並尊重彼此的快樂。

我不知道如何回應讀者,只怕說什麼都似在抗辯。所以我選擇寫信給你。無論如何,我希望你不會曲解我的文字。而且一路走來,我感謝有你和其他不被白字冒犯的朋友。這番說話,在今夜寫了兩篇。感受由當初的不解,經梳理後變得坦然。你又是怎樣看呢?期待你在回信中跟我分享。

是的,風波會停。九號風球的晚上的你,在做什麼,想起什麼?

風雨飄搖,天氣似預期的壞,時世如預期的紛亂。壞天氣,擁有好心情不易。記得曾與你分享:風景不轉心境轉,風景轉心境不轉。我相信,你的前路依然會遇上暴雨烈風,而路直風急,不好走的時有,走不順的事有。如天氣,我們不明白。我們急於解釋,或開脫,或想一切告終,而天氣畢竟似預期那樣,從不由人左右。有些事情由天定,人意難保也是天意,人性亦是天性。面對不解,什至是莫名的挫折感與不安,請你記著那些一直與你同路的朋友就好。請你珍惜。無論這個人是不是我也好,你也應該好好記住這些難得的人情。難得的,再難寫都要試著寫下來。難得的,你要知道難捨卻從不難離。事過境遷,人去樓空,也無風雨的一天總會來臨。好的壞的,合理的不合理的,光怪陸離的,習以為常的,都來去自如不由人。不由你決定,不由我左右。請選擇你心中的溫暖。我會當你的陽光。當然,你擁有的火紅不止我一個。朋友如我,希望仍能給你朋友的暖暖與親親。

曾有一個八號風球的夜,我在電台工作。今夜靜坐家中,聽著收音機,感慨尤深。往事已往生,回味就好,回首不必。有些事情要向前才望到。人是,心情是,情是,情人是。風雨交加,時疾時徐,也讓你我感受到大自然的任性。心情,比大自然更任性。我懂你,你懂我,都要學習放棄駕馭某些不能駕馭的。來又如風,離又如風,或世事通通不過是場夢。明年今日,或明年看今日,又不過是無從區分的某一日。更好的一天如果不是今天,就在明天,或明天的明天。直至某個明天成為今天,其實應該有高興的理由,有幸福的需要。

上天收走一些事情,自會給你另一些不一樣的。我慢慢寫著與之前不一樣的題目,心放開了。寫了就寫了,沒有便沒有,失去了可再創造。只要有人作聽眾,那怕只是我幻想,也就足夠快樂走得慢一點。 今天聽著「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心深抽搐著。當我想到什麼可以是什麼的時候,已不知道你可以是誰了。世上各事各物私相授受,他送她什麼,她送他什麼。但送有送的理由,受要有受的身份。我想啊想,我沒有什麼可能送給不認識的你,我也不知道應該送你什麼。遺有這篇有白字的信,給你。放心,這封信是你的,尊重也是給你的,快樂是與你分享的。

勿念。不過如有,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