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小伙子‧小妮子

每次夜歸走過那己關燈的足球場,我會特別留意門柱的位置。看有沒有小男女在柱邊安坐,迎著月,於漆黑中講起將來。

我會看看球場內有沒有這樣一個小妮子,不知就裡撞到男人的戰場。我好奇究竟五年後,球場上會否出現穿起球鞋的漂亮女生,束起頭髮垂下馬尾,於膠地球場上跑跑跳跳大汗淋漓,由晚上八時多一直練習到十一時,直至燈蛉飛蟻離開漸冷的路燈,才抱著球回家。

球場上又會不會有這樣一個熱愛足球又單純的小伙子,在球場上偶遇那小妮子。他是如此專注,沒想過開口攀談什麼,只是自顧自練習,最多默默為她追回滾得遠遠的足球。她沒說「謝謝」,他也沒說「給你」,一男一女只是單純地同處於半場內,射球拾球。小伙子,應該有偷望她吧?年少的小伙子,每腳也是猛虎射球。小妮子最好看在眼裡吧 - 他有這樣暗暗想過。

可能,我是說可能,半場內會出現更多被小妮子吸引的男生啊。他們個個球技高超,紛紛於球場各顯神通。啊,誰又提議不如來一場五人比賽,這些高大帥就與他倆一隊了。男孩們都為了給自己營造「機會」都落力為她營造機會。球都傳到她腳下,小腿往後一拉,功架十足。對方龍門也是識事務的好漢,讓女生是風度啊。小伙子守在後防遠遠地看著前場四人,尤覺沒趣。但還是認真地踢完整場賽事,落力地跑上跑落,拋了三次界外球成了他的最大貢獻。儘管比賽贏了,他自覺是個輸家。球技如是,還有...

散場的時候,男孩隨意問小伙子的聯絡方法,籍此順勢問小妮子的MSN。小伙子看著,不是味兒得很。明白什麼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覺得自己被利用,但又無法抗議什麼。最後大家也走了,球場只餘下小伙子一人。他放下皮球,眼瞄著球門的右上角,狠狠地盡力一抽。球高飛了。他嘆一口長氣,又跑出球場外追。

追回皮球而已。

啊,小伙子回家了,立即打開電腦,發現小妮子竟也在線!如果我是小伙子,我會故作好奇地問她,為什麼喜歡踢足球?很少女生愛踢足球啊!她又會怎樣答呢?會不會說:「我喜歡運動啊!還有兩星期便要代表校隊出賽,所以練習一下而已!」。小妮子或會細心留意到小伙子平實的一面,不忘誇他一下:「嗯,其實你跑得很快啊!我記得你明明落後兩個身位,很快又回到防守位置了,你是校隊嗎?」小伙子從未想過第一個認同他球技的人,竟然是個女生。他很快樂,但還是誠實地說道自己不是校隊。快樂的時間特別短,要說再見了。最好很快又可再見。



我坐在球場旁的椅子,看到場內球柱邊只有一些垃圾,空水樽,沒有人啊。原來沒有,但曾經是有的。



雖然其他男生先要了她的電郵,但還是小伙子與她合得來。他們從足球開始,講起校隊,講起學校,講起同學,講起情人。小妮子是有男朋友的,不過已來到要斷未斷的階段。小伙子做了十多年人只懂追著皮球走,卻不懂如何把追著自己的皮球踢走。面對如此陌生的話題,他唯一知道的是「寧教人打仔,莫教人分妻」。單純的他,只會叫她學習忍讓,不要隨便分手。她說自己都不在乎了,倒也不想再將他放在心上。他也不再追問下去了。講起情人,想起情歌。他們不時分享各自信仰的音樂選擇,接觸了前所未聽的曲風。他們的友誼也從球場上慢慢成長。放學回家,他們都急不及待打開電腦,閒聊有趣的小事,並以邀約足球聚會作結。

有幾個晚上,小伙子約會她(一起練球)。在球場上的他們是那樣純真,沒半點多餘的想法。被體育精神沖昏頭腦的兩位運動員,在燈亮的時間總是聚精會神地各自各攻擊門框。直至關燈了四周開始靜下來,他倆會坐在門柱下,喝點清水,擦擦額汗。雖然互不對望,但卻有一點點心靈感應的幻覺。他們聽到砰砰的心跳聲,卻不知道是自己的還是對方的。有好幾個夜,他們就在入黑後抱著球聊天。天南地北,學業,音樂,習慣喜好,隨心所欲。不過他們都不會觸及兩個話題,一是他們都不想談的足球,二是他們都想談的感情。

認識小妮子以後,小伙子每天放學回家,走過足球場邊會特別留意門柱的位置。記起小妮子在柱邊安坐,迎著月,與他於漆黑中講起將來。

有一夜他獨個在球場練球,卻看見有人緩緩走來。仔細一看,竟是小妮子。這次是他頭一次看見不穿球衣的她。穿起背心圍著碎花長裙的她令人眼前一亮。他談笑自若故作鎮定,問她剛到了那裡呢?我們猜她怎樣回答吧。嗯,她會說自己剛與朋友聚會啊,然後拿出她的手機,分享她與朋友的合照。小伙子終於看見小妮子的男友了。心中滿是失望,因為與期望相差不遠是個校草級數的男生,這次沒有出現美女配醜男的例外。但小伙子還是快樂的,因為小妮子視他為真朋友,分享她很重視的朋友圈子。他拿著皮球,與她走到附近的公園坐下來,一張一張細看。

故事應該怎樣發展呢?小伙子轉校了,功課日忙,少了時間練球。那邊箱小妮子找到她愛的人了。拍拖時間多了,練球都跟男友練了,再沒有恆常地與小伙子一起。有幾次,小伙子看見球場外有女生很像小妮子,但自覺沒什麼可能啊,於是沒有追出去。又有一次,小妮子說,她回家會經過球場,看見她在專心練十二碼,便不好意思打擾。然後的然後,小伙子再沒有在球場見到她,MSN的聯絡也愈來愈少。其實是他心虛,怕自己想得太多。在那個單純的年代,他懂追球,不懂追求。

日子久了,又過五年。原來小妮子要結婚了,小伙子只是從面書中得知,並沒有從她口中得到確認。小伙子已經長大了,家中皮球都泄氣了,球鞋總是雪白的。他長大後,會經過那球場,留意柱邊會不會有一對男女,在重演著那些年的小浪漫。多少年來,雖然他都看不見像自己那樣幸運的年青人,但凝望柱邊的空地,他總會隱約看見他們,像時日並沒有走得太遠。

有些事情總是悠悠地開始,然後突兀地終結。工作以後,捧著下垂起摺的肚子,我不再承認自己就是那個小伙子,也遺失對足球的熱忱。足球於我,現在只是與同事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之一,還有馬會為廣大善長分紅的原因。青春,熱血,追逐,原來已經變得陌生了。下班看見那些十來歲的小伙子在拼命,雖說自己也有相似的曾經,但已不能再身同感受了。反而是記憶中那個小妮子,仍然是記憶中那小伙子忘不了的密友。那時的她跟足球一樣重要,比高考成績電腦遊戲都重要!

天下多少熱血男兒希望在球場上遇上欣賞自己球技的女生,夢成真了,可惜夢得太早,愛得太遲。青春裡一定有個大笨蛋,但亦只有這種不能再笨的傻人才會有緣感受令人如此回味的傻福。那些年有沒有錯過什麼呢?或者有,但也或者沒有。「沒有這件事妨礙我們,難道我和你又會一樣?」,沒有錯過所以才有幸相遇。將記憶與未萌芽的感情埋在門柱之下,一切最重要的其實都沒有錯過。

2012年初球晚上的球場,只餘下長不大的野孩子,在柱下煲煙講粗口。其實我知道,每次夜歸走過那己關燈的足球場,再不會在門柱的位置看見小伙子與小妮子。那條記錄純真的球柱,又一次被以塗改液寫上某某是妓女的拙劣字體冒犯。 我忽然記起,小伙子與小妮子都討厭這些小學雞。每次聽見他們在附近吵嚷破壞清幽,大家都會在對方的眼神內看見詛罵。這球場,實在充滿太多有關他與她的小記憶。你看今夜那穿牛仔熱褲的女童跑得多不協調,那男的更不像話,穿著格仔西褲在球場笨拙地跑,球也踢不到,又幼稚又難看!我們的青春與他們的相比,是否都一樣滿佈不智與瑕疵?這一夜我想起了她,那個被我教會用腳面射球的小妮子。在這個夜城市的夜球場裡,如果有天我們再相聚,在柱邊安坐,迎著月,於漆黑中講起曾經,數算這些年青人巫邪不天真,我想,應該很有趣吧。



回去了。
忽然,想到球場跑跑跳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