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最鐘意」

「我煮左你最鐘意食既五香肉丁」

這句在電視劇不時出現的台詞,其實十分不貼近生活。現實中的我們其實有沒有這樣說過呢?

觸怒對方,然後做了對方最鐘意食既五香肉丁,潛台詞就是「你看我多愛你多想你開心,特意為你準備你的心頭好」。這台詞在我看來只能意會,默默地讓對方感受。你煮了五香肉丁,那個最喜歡吃五香肉丁的人自然會聯想到你的出發點與用意。硬套套說穿對方的心事,你剎有介事的示好,反會讓對方自覺有所虧欠。因為,那人最終原諒你或不原諒都好,都希望是自己完整的決定。他不會希望自己的取態無緣無故跟你的所謂「恩惠」拉上關係。他不想畫面這樣呈現:人家都特意做我最愛的食物,他當了好人,我便原諒他吧,不然自己就是壞人了。

「最鐘意」這三字,一說出口,我們就不想承認自己真的最鐘意。因為我們更鐘意別人知道我們心底的喜悅而牢牢記在心上。對比說中心事,我們喜歡自己發現與發掘別人的心思,喜歡那種不言自明的小默契與感動。

而且我們心底其實很怕被看穿,更怕被別人收賣。我們不喜歡因為「最鐘意」三字而失去最寶貴的決定權。不想因為有些事情的前面加了「最鐘意」,我們做或不做都不夠自在的雙輸局面。

五香肉丁對那人來說,本身就有「最鍾意」的意思。再加強調,可能正正得負。如果仍然鐘意的,看見五香肉丁自然會垂涎三呎。有些事情不是開口便會成事,有些感覺不能說- 說出口以後的感覺就不再是從前的模樣。

「我為你花左咁多心思,點解你都唔鐘意我?」 或
「你話過,我係你一生中最愛最愛既人!」

是的,那人都不知道為什麼最喜歡吃五香肉丁。你叫他比較,他說不出五香肉丁比午餐肉優勝的地方。總之,他就是喜歡。我們生來注定是某種人的五香肉丁,同時亦是大多數人的午餐肉。比較無謂,但問不到底較好。當你很刻意地說自己就是最甘香的午餐肉,他反而會覺得你的甘香帶點油膩。

雖然很被動,但我始終相信「好的就是好的」,不需為表達方式太花心神。只因我們都喜歡發掘喜歡的那人那些值得被喜歡的地方,又相信自己的眼光與運氣。人家喜歡你,你不說出口人家一樣喜歡。如果他不喜歡了,提醒是起不了作用,威迫利誘會有反效果。

最令人窩心的事未必是做他最喜歡吃的五香肉丁,而是飯後不發一言在他書桌上放一杯清茶,以解滿口油膩。做對方最喜歡見到的事,吃力卻未必討好。窩心的是我們為對方創造了他們不為意的需要與喜悅,我們比他們自己更了解真正的需要與渴望,並在他察覺之前不動聲色地讓他們滿足。

也許他們第一時間不會感謝你,但這份心意的點滴會被好好留存。對人好,為他做五香肉丁就夠了,端給他,然後自信做了想做的事,就夠。鐘意不鐘意,是否深愛是否最愛,不要提醒他,不要催迫他。他吃了,就會想起。味道是他最真實的感動。他想起了,也就發現什麼是他依然深愛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