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疼愛

今天,我忽然明白了一些事情。
資深演員說,如果要哭又哭不出,想想生命中那些令你感受很深的事情,想起了按下了,眼淚會自然在心裡流,滿溢,而眼角流出的只是淚的一小部份。

本來我不明白的,或者我太幸運,對那些生命中有過的傷痛印象模糊,但今天,我忽然明白了是怎樣的一回事。當我聽見他口中那句話,我便哭了。當我想起,心緊緊抽著,我的淚便按捺不住。人生中似乎找到了那句代表眼淚的咒語。

愛所給人的痛楚真不少。這不是痛愛,而是愛之痛。

我忽然明白了,為何男方下跪向女方求婚,準新娘會哭。是因為那伴隨愛而來的重量與壓力。因為實在太快樂了,太幸福了,太美好了,那「終於」二字猛然迴盪,淚自然跑出來。想起彼此曾一起走過的路,克服了的難關,走失過多少路口以後又再走在一起,今天回望深信再沒有人比眼前的他對自己更好了,所以好想緊緊抱著。這份愛太難能可貴,我們一時間不知道應該怎樣反應。

當你擁有近乎完美的關係,問題出現時對方依然落力維繫,不離不棄。這樣的大愛,帶來大大的痛楚。你恨自己無能,自己改變不了什麼,卻令身邊的人傷心。不知道如何回應對方的愛,心底中湧現最實實在在的痛楚。

每當別人說起我們有多幸福,我們便會特別心痛。因為我們比別人口中說起的要更幸福,但卻無力守護這美好的所有。我們幸運,已經習慣了這種天大的幸運,使我們容不下半點小小的缺陷。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完美無瑕的生活,我們想直到永遠。這份愛太太厚重,所以我們害怕有可能消逝的幸福。我們不想旁人再哭,但卻沒有代替他們哭的權利。我們沒有能力改變,只能目睹與接受。原來自己的生命已緊緊緊緊與某些人連在一起,我們的悲喜也與他們的哀樂互相呼應。

看見面對那個幸福的人,實在不忍心要他承受那些不應存在的不幸。他日子過得太好,實在不應該如此殘忍去拿走他已習慣了的幸福。他的要求是如此簡單,他需要給予別人很多的愛。我明白,當他明白自己可能是一個負擔,由最偉大的施愛者變成無助的受助人,他會非常矛盾與心痛。

我沒有他的勇氣。我恨我這個時候,都是那樣軟弱,而他卻因我而驕傲。我究竟可以如何回饋他們?我不知道,也不敢於。愛太重太大,是我無法想像的愛。我不相信自己可以為別人付出這樣多,因為軟弱的我擔心自己根本太幼稚,不懂亦不願面對深愛與深痛。

愛莫能助,是大痛中的大痛。你的愛有多深,痛就有多真實。當他竟為你微小到不能再微小的愛而感動,你就會恨自己,為何不能給他們更多,更多,更多。你需要這樣做,你應該這樣做。

為愛情而哭,邊痛邊愛,應該是兩年前的事。因被愛而心痛,卻時有發生。我承受不了家人的淚,他們傷心因為心中有愛,愛我。我看著,就覺得自己的眼淚也很軟弱。他們的眼淚中有關懷,而我的卻只有無意義的自責與擔憂。不過,哭是哭了,只要事不關己的,我都會慣性地理性去組織問題,以一個不近人情無視痛苦的角度看面前將要發生的事。我不愛與別人一同哭哭啼啼,或者說我不善長。我知道事情如果要發生,殘酷說句,總要發生。唯有平實地去看將來。不完美之中,向好的那方面想。

人生在體會過愛的重量,承受過愛的痛楚,人彷彿成熟了一點。我想愛一個人應該是這樣一回事了,當對方深愛你的時候,卻會有一點受傷的痛感。我是一個無情的人-感性而無情。我不太懂得如何讓別人明白我的愛,也不太知道我生命中的愛會從那裡來,因什麼人,在什麼場合。所以,愛對我來說是一個概念,不是一種實在的經驗。所以寫文字才可如此抽離,如此不近人情。但關於親情,我懂得。從此,我或能體會別人在愛內的感覺,可能就如我面對親情的感覺,有一點不同,有一點相似。但我祝福你們找到愛你的情人,並珍惜你應愛的家人。我想人是不能避免痛愛,苦戀少不了。但隨年漸長,你慢慢會體會愛的重量,生命的重量,美好事情的重量。你也要堅強地去承受愛之痛。

人生的最苦與最樂都在愛中,人一生,都離不開一個愛字。今天的情人,在他日可能是你的妻子,丈夫。在醫院中滿目都是老人家,老妻伴老夫。你就會想,愛原來是這個意思,照顧原來是這個意思。呢喃,嘮叨,原來是這種意思。旁人看在眼內,心是酸的,痛的,也無可奈何的。

但我們人生總會遇到很多無可奈何的事,再不是我愛誰,誰愛我,而是我怎樣愛我愛的某某,我怎樣讓我愛的他不覺得愛我是一種負擔。到那個時候,一切都稱不上愛,但一切都有愛。人海中有些人的命運結在一起,被「家」這一個字守護,其實已經是一種大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