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知更



成婚以後,相信妳仍未忘記十數年前星期五一個夜,妳在深夜跟我通電說:找到了,終於,一世,是他了。

剛初戀的妳,聽得出心如鹿撞。本來就無甚耐性的妳總是甜蜜地燥狂,言談間掛心憂心想多想西,才下眉頭的句句「如果」不夠幾句話又搶佔心頭。夜夜未眠,為的是與我分析男孩心事,如何避重就輕隱惡揚善催吉避凶。妳滿腦子邏輯與理想,現在回想其實不過是感覺和感覺。心頭一熱,在愛內寂寞定是更難耐,才會為他考慮籌謀,想早著先機將滿溢的愛暖定明日心窩。看妳用情之深,對愛情的忠貞與信心,實在令朋友的我動容,卻又掛心。要是付出了這樣多,又未如願,妳可有準備?

我和妳的他都是愛自由的人,所以,那時候的我大概是他的影子替身吧?在他身上解不開的題,在我身上妳都能反覆練習。妳的愛,什至多得能讓朋友的我羨慕,那份認真照得旁人溫暖,但也得留有空間讓感情通通風,令感覺好好對流。妳愛得認真,不知不覺便愛得著緊。愈是在乎愈怕流走,愈怕失手愈想十全十美的往往弄巧反拙。我猜,每個妳失望的表情,都令他懷疑自己給妳太大壓力。是妳令愛升溫太快,二人空間受壓,情感膨脹,令人愛得吃力。我曾告訴妳,愛得太多太過,被愛者無力回報,因愛生愧,反過來自責起來,豈是愛情所願?而一下子愛得太深,愛人者自然要求多多。人之常情,卻是情人難以體諒的關口。

過猶不及,初愛的人每每率性而為不知分寸。當日說後妳似有所悟,但我早知世事無完美,這一關如果過不了,只能說二人步伐經驗太不一致。身經百戰的他對愛情的耐性早已消耗得七七八八,當瀲情散盡,面前是個愛似世界末日的剛烈女子,浪子如他又怎樣好好停下來解讀妳當中的用心?

妳這勤學勤習的黃毛小子,哭得比單身的時候還要多。我明白。當時的妳能兼顧的著實不多,最記得要求自己好好愛人,就顧不到愛人要否在被愛中過得好好。閒人費唇舌說他會喜歡十次百次,也不及他輕輕點頭讓妳放心做幾夜好夢。妳是在乎的。在明在暗都在等深愛的人為自己的表現打分。他一哭一笑,就是妳成績表上的分數,兌換成臉旁淚珠或咧嘴而笑。那時候的妳,坦白說並不可愛,卻很可憐。遺憾憐妳的是我,不是妳愛的他。

在他跟妳說要分開冷靜的夜晚,我在聽筒的另一旁安份沉默,沒說什麼。而妳先沒說什麼,只是讓情緒惴恐亂跑亂跳,以後就說著恩恩怨怨,誰付出過誰辜負了。那一夜,我和妳一樣害怕。妳的恨與愛有著同樣強度,鋒利,吃人,令人心痛。我沒有說太多,怕薄冰裂開妳會掉到一個我找不到的地方。我向妳提議出外散心,替我到二丁目買一張舊唱片,還有茶葉。以後那幾夜,我們一同計劃行程,吃喝一夜,玩樂一夜。幾天後在祟光茶座相約,看見妳消瘦不少,勉強打扮一下要自己不太落魄失魂。我帶妳到旅行社要一張單人來回機票。我送妳到啟德機場離境大堂,別了在九龍城要了碗冬蔭功,也是一個人。

沒有書信,沒有電郵。一別以後,大約是二個月後再見。妳像金絲雀招展,又像孔雀明艷,如開籠雀說過不停。境轉心境轉,妳終於開竅。東拉西扯談天說地,當燒餅歌姬櫻花紅葉都說了幾遍以後,妳準備好自首說回那段曾經。沉默數秒,妳說那場戀愛令妳學到的,要比繼續戀愛學到的還要多。原來愛人是那樣身不由己,是只有親身經歷才能學會如何駕馭,明白多少無謂的心計。心間多少想法,聽過多少大道理都好,放在道路應用又是另一回事。是,妳明白自己從前不對的地方,妳也看通那些再抓狂都只是徒勞無功的玄妙處。不過是幾個星期,又如火鳥重生,變成另一個更可愛,更值得愛的剛烈女子。從前就似牛女騎著野馬無畏無懼任性馳騁,回來以後馴服偏執,流露的自信更耐看了。得體,大方,快樂,自在,這個妳才令我放心下來。

我問妳,要是他終於知道妳的好,想妳,跟妳道歉,妳會回頭嗎?記得妳的答案直至此時此刻。妳說「誰叫最愛都總是早到遲到,現在學懂如何令他快樂了,卻再不願消耗自己的青春令他快樂。他將有他的快樂,而我現在也重新掌握自己的快樂了。人既然都走了,留住遺憾夢魘,自我纏擾仍有何意義?早知道世事如此,時候未到,那時的我未懂得就不能似現在瀟灑。我沒有後悔因為每段路沒有走得冤枉,有了曾經小鴨才能成為白天鵝。舊情既然不需重燃,旅程明白了的一切也不必與他重提。心魔走了,怨念走了,原來我非不快樂,有更多人比他更重要,比如你,我的朋友」。語畢,妳終於記起我的茶葉與唱片,連忙送上。我壓住眼角的晶瑩笑納心頭好。我最喜愛的,由我最喜愛的送贈;我最喜愛的,終會成為世人最喜愛的。

妳也許不知道,妳由小姐升格為太太那一夜,妳先生跟我說:
「植,我今夜結婚了。找到了,一生一世,是她了,我會好好照顧她和她的家人,應承你,哈哈哈哈」。
作為朋友的我看著他,得體大氣,應該是個同樣懂得令伴侶快樂自在的剛烈男子,我終於放心下來。聽過妳太多心事,但已經不再重要。有為妳哭過,現在笑了又笑。

某夜風雨已無聲,知更報曉,啼頌鸞鳳雙飛相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