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這是我的溫柔


如果你對我說,我就會做你跟我說的事。我也是很溫柔的,只是你沒察覺。無論你想要的是一朵花,一顆星星,什至是一場雪,只要你對我說,我就會給妳。而你卻沒有開口,什麼都沒有說。但妳的心不是這樣想的,妳介意我的稚嫩遲鈍,對不對?

這是唯一你沒有對我說,而我卻感應得到的事實,千真萬確。

有沒有人天生就懂得拍拖呢?儘管你認為每個人對相戀都有一定的認知與期望,但我不是這樣想的。他們每個人在盤古開天的那刻都不懂得如何與愛伴相處。愛是本能,但相愛的技巧需要訓練,心思與敏銳需要培養。有人悟性很高捉到竅門,但還是有人在跌碰以後還是跌碰。這些人根本不諳浪漫情趣,話頭不醒尾,聽到明示猶如暗示,收到暗示往往若無其事。後知後覺,更多是不知不覺。你一定懊惱怎麼有人可以這樣天真不體貼。

拍拖究竟是為了什麼呢?可能在最初視野最狹窄的初戀看來,只是為了快樂。男和女最終目標就是一個名份。成為對方的另一半,愛就可以光明正大出師有名了。但拍拖以前的愛多數是感覺和幻想。正式走在一起,愛就不只是普通朋友吃喝玩樂,原來有更深層次的交流,也要解決更多更深層次的矛盾。我這初哥,不懂得,什至不知道有懂得的需要與迫切性。說到愛,我不陌生。但談戀愛,我需要妳對我說。

從前教授都喜歡問學生:「你們有沒有什麼問題」。而我心中最大的問題通常是:對於這個如此陌生的課題,我連那裡有問題都不知道。不知道問什麼問題,就是我心中最大的疑惑。究竟問題是否顯而易見,只是自己不靈敏看不通?還是其實我選錯科目,連問問題都吃力,究竟能否為你解題,給你答案呢?似乎有很多事情我本來就要知道,在某個時刻我要拉著你,或安排什麼節目,而我卻不負責任地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無動於衷。不知者不罪嗎?你沒有對我說,但冷淡的語氣已把我定罪了。我沒有罪,但我好像做錯了,卻不知是因為沒有做什麼而犯錯了。

今天聽著「溫柔」,眼淚就不自覺地流下來。有一剎那,我竟然想聽到你對我說「你想要離開我」,太不像樣。

你要求不高,只是我表現不夠好。每一次當我跟朋友說起自己所作所為,才發現自己竟然,竟然又錯過了什麼。想起買花的時候,花已凋謝。正要起程摘星,天又光了。總是在追悔無用的時候頓悟前非,而痛改已再無意義。也許炎夏到來,才記起有個冬夜我欠你一場雪。

有人在被愛的過程中得到滿足,另一些人卻在付出中得到成功感。在我們仍是朋友的時候,你比現在快樂,我也更加快樂。大家都沒有太多「標準」的期望,什麼小心思都只是微妙的巧合,我們驚訝然後會心微笑。是你讓我覺得,原來我也有溫柔的那一面,原來疼惜一個人可以不是白費心機的一場獨腳戲。於是我覺得好滿足,早上出門陽光普照,微風輕吹也不覺得冷。我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我有一個需要「付出」的角色。所以,那才會相信自己就是你需要的人,才會愈走愈前。如果做朋友都已經這樣快樂,那更進一步大家都應該更快樂吧。我是這樣想。

其實,你的要求不過份,你仍是善解人意的。但你真正需要渴望的都不曾跟我說。你愛驚喜,而我卻令你失望了。你沒有說出口,但我知道你將我與從前的愛人比較。你體諒這是我頭一次談戀愛,卻難掩臉上的失望與擠出來的大方與包容。你跟我說,事情心思都說出來就沒有意思了。我明白,但這又意味我將無計可施,只是一次又一次從錯誤中學習,然後反覆錯誤。你的眼中究竟藏著什麼,你心中有什麼感覺呢?我真的不懂。我對愛情的看法是如此簡單,只想你因為我而滿足。或者我沒有你從前的另一半好,所以我知道要花更多時間與你相處才可以感動你。只是,原來一個人快樂的條件會隨身份和處境而改變。那時候快樂的我們到那裡去?

突然好想你。正式相愛不是應該走得更近嗎?但我不知道不明瞭不想要,為什麼我的心明明是想靠近,卻孤單到黎明。歌詞是這樣寫,代我說出初戀這不合邏輯的滋味。如果你對我說,我才知道方向。如果你對我說,我才懂得以你愛的方式愛你。如果你對我說你想離開我,我會給你自由,全部自由。你別怕傷害我,我完全明白你的離去並不始於一顆玩弄感情的心。請告訴我你的決定,我不會哭,但也不會笑。這不是夢,但我會當作一場夢,收進心底。

其實我也很溫柔,不是你眼中那個只憧嘻哈引人發笑的小孩。我長大了,有我對人生的追求。只是對於愛情,我追趕不上你的步伐。我不需要你仰望,但更害怕你總是回望落後的我。我與你不應是龜與兔的競賽關係。不知不覺不情不願,陷於泥沼一樣的巷子口,你的心影似近猶遠。我是一個對感情不敏銳的人,而我為你所付出的一切,都是由心隨心的本能,不是計算與考慮。我會學習,但我怕自己學得太慢,你又會無聲無色地把我扔棄。不要這樣好不好?請跟我分享你的悲喜,你的去向,你的人生。不要對我失望,不要讓我覺得自己很失敗卻又無力挽回好嗎?你有你的自由,愛的感覺是很直接的,不滿意就是不滿意,未滿足就是未滿足。我只是想在情人節之前讓你知道,今天的我可能做得不夠好,但我的心向著你,你一定要相信。如果你對我說你愛我,我會像朋友那樣令你快樂。下一年,再下一年,什至在我們看不見的未來,我都依然愛著。只要你給我信心,我很快就可以站在你的身旁而不是永遠追趕。這,就是我的溫柔,我唯一懂得的溫柔,我全部全部的溫柔。

如果你對我說你想要離開我,那麼我會說,我會對你說



我說不出口。





---------

http://www.jkforum.net/thread-4838870-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