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舊習慣


嗨!很久未有跟你打招呼了吧?

近來工作比較忙碌,很自然就把你忘掉了。是,真的很自然。直到假期來了才有閒情閒暇收拾一下凌亂的書桌。一個人的生活,既寫意,亦是不修邊幅的隨便。什麼東西都往案上亂塞亂放,反正日子久了,也就習慣了。扔掉多多少少過期的銀行收據,將形形式式糾纏在一起的電線分開,清理那些只有一邊聲音的耳筒。案上有好多本未完成的書本,當初一時衝動買回來只是單純被序言吸引。遺憾我不愛書,未讀卻已封塵。隨手拿來一本,隨心翻到某一頁,寫著「人習慣了愛自己,就慢慢難以愛人,也難以被別人愛。」就是這個時候,我才想起了你。

那次分別以後,心中一直有問題想問問你。你習慣單身嗎?

我猜,我己習慣單身了。單身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單身什至是面對生命的一種價值觀。或者,單身的我活得更有把握,而我喜歡你需要你只是出於性格內那丁點的不安與好奇。那次見面,感覺你我都有很想討好對方,我知道的。我相信你也感覺得到,只是我們都沒開口說。我們一直習慣考慮自己一個人的口味,照顧一個人的情緒,聆聽一個人的心事。獨行獨斷,習慣了。

面對問題,我們不會依賴誰來拯救。寂寞的時候沒有衝動撥電話;沉悶的時候愛睡覺或聽音樂,不想逛街。我們愛吃但吃伴非必需,我們自負盈虧。單身讓我們明白,有太多事情不好勉強。同時,我們也不屑自己太勉強。那次偶遇,看見你的我心跳加速,怕尷尬胡說八道。你也一樣吧?我知道你希望在對話中了解我多點,對吧?

但我知道,或者你也知道,習慣單身以後,就再難在沒有人先主動的情況下,打開心扉,儘管我們有多渴望被了解。我們在玩著黑白配這幼稚遊戲。你黑我白,你白我黑,話題總是不能行如流水般延伸下去。你的掛憂我沒有追問,我的疑難你也似乎不怎在意。我們就似兩個要錢不要貨的窮光蛋,有貨賣沒愛投資。就在那刻我笑了一笑,希望沒有把你嚇壞。那時候我說笑是因為吃到美味的焗薯,那是騙你的。真相是:原來我遇到這樣一個可愛的你,可能,和我一樣是個已經習慣單身的麻煩傢伙,真有緣份。

我沒有可能當面跟你說我習慣單身這一回事,因為,我喜歡你。我不敢說有多深,但有過奢望幻想,算是動心了。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就是我命中的那個人,我對於親口向你表白仍有期望。所以,我未能灑脫放棄把事情說穿。只是,如果任由腦袋空白,讓心靈帶路的話,我明天依舊只會掛心自己生活一切瑣事。

關於你,除了知道我喜歡你以外,我已經沒有太多印象。我擔心你身體不好,但又未會為你張羅醫藥床位解悶小說。我想拉著你的手,不是十指緊扣只要包著你左手就可以,但同時我想不到我們應該身在何方,背景空白,時份空白。我很想了解你的生活,但我怕以自己的生活交換你的生活。我想照顧你,但又恐懼不懂照顧你而生的恐懼。喜歡你,但骨子裡卻竟是逃避你。

對此種種,我只有一個解釋:我已習慣單身了。就算心靈想放多一個人,也要花好大力氣才能重新適應與習慣。是的,我想我的心不自覺地排擠你。因為愛情與一直以來的生活格格不入,以至有點無福消受。聽朋友說,其實你也希望發展一段新戀情的。被愛其實是一種必須品,但我懷疑你在友愛與自愛中早己滿足。美麗又單身的你,應該不愁寂寞吧?吃喝玩樂,合起來的喜悅應該能止住愛情的挑釁。單身的你,是否亦早已習慣單身?對生命的過客最多只能動心,不懂動情的步驟,忘了生成曖昧的條件與排序?

單身不是不好,只是不夠好。習慣,就是令人安於次一級的好,抑制終日求變的不穩不安。一開始我們都不願意單身,都有掙扎。直至單身成了習慣,懂得欣賞單身的好,就不介意單身了。渴望被愛與渴望愛人都是禁語。因為從前每次說出口,只會令自己更寂寞更失望。單身,仍得好好活下去。於是我們讀很多教人單身快樂的書籍,我們更會在細節中活化自己的形象,為的是未知會否出現的那個他/她。久而久之,堅強獨立慣了便愛上自給自足。潛台詞是怕這種絕對的安全感會因動情而被奪去,我們將一無所有。於是我們心不甘情不願但又誠實地繼續單身,我們希望有美事發生開花結果,等待與無止境的追求成了一種習慣,就算最後終於遇到種子了,折草摧花的同樣是那些習慣單身的人。我們未擁有便浪費,多麼可惜。

很好奇你是否已習慣單身,這幾年單身的你過得快樂嗎?在習慣單身的過程中,累積了怎樣的智慧?渴望與你分享單身生活的趣事趣聞,也想聽聽你的。你為什麼依然選擇單身,你又如何在拒絕愛情的同時,懷抱愛?正正因為你我都是單身,所以無可避免就要為日後留一線。我們談天但沒有談心。我們在意的卻未敢追問。

我想,如果我們真的不會成為愛情棋盤的對手,那不如同坐一邊成為隊友,在習慣單身的路途上,有個單身人作伴。說不定你能讓我討厭單身,當然我也會盡全力糾正你對愛情的不合理期望。夜深又因為習慣單身而煩惱,可以找我。而你我都不需要令對方愛上自己。我們可以分享保存感動的方法,而不是難為彼此計劃下一次看什麼劇場表演。我們都可以繼續愛自己,將時間與感情都儲起來,通通留給令我們盲目又能改變我們陋習的人,那時再無憂付出。

偶然感到寂寞,不是因為單身,而是因為身邊沒有太多習慣單身的客。獨個醉獨個醒,話都不知放在那裡好。如果你也習慣單身就好,我什至希望你習慣單身多於為愛為情如痴如醉。寂寞有時需要同伴,比愛侶可靠。要是我們都習慣單身,何以要忌諱赤裸?我或者毫無心思表達心意,你或者需要太多關愛我不能成全,但至少,我們都憧得對方,明白彼此都有荒謬絕倫的盲點。將來我們再次遇上喜歡的對象或不再一個人猶豫卻步。不需要因為習慣寂寞而眼巴巴看著愛情漸行漸遠。因為你有方法叫我主動,為她;我有信心叫妳嘗試,為他。我深信,只要我們對單身有多一點點抗拒,就有多一點點的動力與勇氣。

那時候,如果我仍然喜歡你的話,我不會叫你失望的。

但如果你不是習慣單身,純粹不喜歡我的話,請抹掉我剛才說的一切吧,畢竟你沒有需要知道。其實我和眾多你的追求者沒有分別,都愛吃飯電影MSNSMSWTSAPPFB,都願為你準備很多小確幸。你記著這個是我就可以了。我們最終會因為常常戰戰兢兢取悅對方而慢慢生疏,繼而忘記。你需要一個習慣戀愛的男人。我繼續自在地,微調單身的小習慣,灑脫果敢,直到出現那個能改變陋習的人。

合上封塵的書本。新一年又開始,又是去舊迎新的好時節。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最好把舊習慣都換掉,換上新的,換上好的,換上距離如願相戀近一點的那套習慣。

2 則留言:

  1. 「你需要一個習慣戀愛的男人。我繼續自在地,微調單身的小習慣,灑脫果敢,直到出現那個能改變陋習的人。」說中了我的心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的心事。

      有時想,如果天底下能改變陋習的人就只是自己,那我也許會有點焦躁,等自己,比等別人更要信心。

      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