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Shall we ask



面書中朋友分享這樣一個信息:

一個問題 ! 一次機會 !
一個誠實的回答 !
在2011年結束前 , 你可以問我任何一個問題!
我會說實話 , 只有一個問題 ! Inbox me ;)
敢不敢轉貼呢個status,看看有其他人要問你什麼

有勇氣轉貼這段說話,真的不容易啊。問問題難,難在你要讓別人知道你對他的什麼事情感興趣。原來知道答案已經太多,如果讓對方知道我對這問題有興趣,這就已經是目的的全部。答問題的更難。難在除了要勇敢地回答別人的提問,更要勇敢地面對接受別人對你的一些事情好奇。如何承受這好奇,你要有被嚇怕的準備。你叫別人問﹐人家要是真心真意的問,你又能及時擠出勇氣接受面對嗎?對比面對別人的問題給對方一個誠實的回答,勇敢直視自己的心大膽發問似乎更難啊。

我們一直叫人誠實誠實,但到了這樣一個要絕對誠實的關口時,我們也許缺少誠實的勇氣。誠實去問,誠實的答,還有誠實地讓別人知道我們想問,同時誠實地告訴別人我多期待你早點問,或寧願你沒有問。

第一次看到這個信息,覺得很有趣。想試一試,但終究沒有在面書進行。因為,先不說別人究竟想不想問你問題,就算別人想,我也沒有自信會答一個絕對誠實直接不取巧的答案。然後我更擔心的是,很多問答在答案出現以前就已經完結了。無論對方答與不答都不重要,你問問題的用字排位都沒關係,問了就完了。所以說這個信息對答問題的人是大挑戰,對發問的人是更大的挑戰,勇氣與坦誠的挑戰。

問:你喜歡我嗎?
問:你喜歡誰?
問:你曾喜歡過我嗎?
問:如果我追求你接受我嗎?
問:你知道我喜歡你嗎?
問:你知道我曾經喜歡過你嗎?
問:你知道如果你跟我說你喜歡我我就會立即跟你說我喜歡你嗎?

問:你現在還愛我嗎?
問:你仍愛我嗎?
問:其實你有愛過我嗎?
問:你有信心繼續愛我嗎?
問:你心中有沒有別人?
問:你想過放棄我嗎?
問:跟我在一起你是否很辛苦?
問:跟你在一起時你知道我很辛苦嗎?
問:你知道我想分手嗎?
問:你知道我雖然沒有告訴你我想分手但其實我已經不當你是我另一半嗎?

問:你知道我拍拖了嗎?
問:你知道我喜歡什麼類型的對象嗎?
問:你知道我喜歡的對象類型與你不太類似嗎?
問:你知道我曾避開你嗎?
問:你知道我避開你是因為我視你為好朋友但實在沒可能把你當作是另一半嗎?
問:除了我以外你還有沒有其他對象?
問:我是如何都不會與你在一起你知道嗎?
問:你是不會感動到我,你明白嗎?
問:難道答案你還不清楚要嗎?

問:你過得快樂嗎?
問:你男朋友對你好嗎?
問:其實你還記得我是誰嗎?
問:雖然已過去了,但你知道我現在問你問題都會有一點緊張嗎?
問:你知道這些年來除了你以外已經很少人令我這樣緊張嗎?
問:你幸福嗎?
問:你喜歡他什麼?
問:你們一起多久了?
問:決定了,是他了嗎?
問:你知道我永遠都是你的支持者嗎?
問:你是否從來都沒有喜歡過我?
問:你能應承我,這次與他拍拖不要太快分手好不好?
問:你能不能學會照顧自己?
問:你能叫朋友擔心你少一點嗎?
問:你知道有一天我拍拖了就沒有時間再管你的事嗎?

問:你覺得我愛你愛得怎麼樣?
問:你是否覺得我不懂拍拖?
問:你知不知道我很多時候愛你但不懂表達?
問:你知不知道每次看見你我就不忍心罵你,但問題其實未解決?
問:你知不知道我盲目到相信就算問題不解決,我也跟定你了?
問:其實,你能跟我說你憧嗎?
問:你會否因為那一次吵架而恨我?
問:你會不會因為我不夠體貼看不起我?
問:你知道原來愛情的力量仍未足夠叫我放開所有防衛?
問:你知道其實你已經做得好好了嗎?
問:你想問我什麼問題嗎?

問:你聽了我的問題當沒聽過可以嗎?
問:我只是假設的問,你隨即的答可以嗎?
問:我代我朋友問的問題,你能答嗎?
問:如果我問得太過份你誠實的跟我說可以嗎?
問:如果你不願回答可以告訴我嗎?
問:其實有多少人問了你問題?
問:你是否都誠實回答?
問:我猜你都沒膽量講真相對不對?

全都是問題,但又似乎,全都不需要答案。對某些人來說答案可能重要,但在這個心意模稜兩可的年代,某些問題比答案更重要。你的問題本身就是一個答案。你願意問,就已經解開了某些別人與自己的心結。我們感情有好多看不穿猜不透的盲點,不是因為沒有答案,而是沒有問題。沒有問出口的問題,但心中的疑問與猜測有太多。我們敢於知道答案,卻不敢讓別人知道自己有問題。我們想在安全距離知道答案,卻不想以身犯險做發問那人。

答題者誠實回答,更難的是思前想後左顧右盼的人誠實提問。待嫁的人講一聲我願意固然不簡單,但求婚的他思量計算以後衝開不安勇敢跪問,也是值得嘉許與珍重的。沒有答案的問題都可以是好問題,什至比起答案本身價值更高,就看你有沒有誠實面對自己心意,也分享這份心意的勇氣。很多時候我們沒有說謊,因為我們何必說謊?不說就好了,就是開不了口讓他知道。但如果突然好想你,也會想知你會在那裡過得快樂或委曲?每個人心中未必有很多最後答案,但都有無數問題。戀人的,友人的,家人的,都滿籃子問題。別人不明白的多,但其實別人不知道的也許更多。

Shall We Ask, shall we ask?
請誠實地問一個你關心的人一條你真正在意的問題。
你要勇敢一點讓別人知道你真正的想法,只要一個問句。
不必轉貼這篇文章,但請給五分鐘給你自己,想想你有什麼問題想問而沒有問。
心聲真有療效,不要忌諱赤裸;如果沉默太沉重,別要輕輕帶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