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文不‧聊身


這一個「不」字,與我甚為有緣。

印象所及,「不」總跑得比「是」快。隱藏感到一層叫缺失的霧氣套在身上,框住自己每個行為想法。不好了,不做了,不試了,不要了,不去了,不快樂了,不了,不不 不...我能愈數愈多,同時感覺親切。偏偏親切的並不必然討好。至少我骨子裡並不喜歡它,只是習慣了,無謂冒險轉口味,怕心負荷不了,脈象過於詭異自己活生嚇死。 與這個不字一路同行是有緣由的。我不相信他是與生俱內的,但它畢竟是我意識中的常用字,硬要在生活中探頭搶點曝光一下。我們不知何日開始糾結一起了。

不這個字不好嗎?不太好。雖然未放進口,但已感應到它的苦味。偏偏苦得真實,就如黑啤一樣,總有懂欣賞它的人。所以,我也把另外的網誌命名為「記不本」。有時候我想,如果我腦海中盡是「是」,很多事情早已發生,但很多文章卻不會出現。人總是追求自己缺失的另一 半,從來不安份。靜想動一下,動想靜一下。安全想探險,流離想歸家。有片刻平衡,過後還是恆常追尋。這個「不」字,原來不知不覺中為我帶來不少「是」。因為不快樂,所以在日記中留下自我打氣的痕跡,紅色的絲帶白色的字。因為不安,所以能妄想出安定的烏托邦,愛人愛己,誠心愛己,無所不愛。因為失去,所以叫自己要勇敢 尋回。因為怕,所以勇敢。就是這份永遠的不安穩,驅使自己從文字中為自己開藥,或扮個鬼臉逗弄臭脾氣的自己。哭時為自己寫一張面紙;疲累時寫一條毛巾;寂寞時送自己一個吻。

林夕說他愛寫,他愛人,也因為愛人所以愛寫。而我和他的理由有點相像,不過要為字的次序做點手腳。我愛寫因為我愛被愛的感覺。我喜歡自給自足,不假外求的美滿。所以愈缺什麼,愈寫什麼,文字的回憶便愈富裕,愈想愈興奮,再想便不氣憤了。

既是筆者,我也是一個不者。這一個不字雖然有一點慘情,但將不的能源轉移到筆上,卻會筆出一件件虛構的似非而是的事。就是因為愛自己,才當仁不讓充先鋒為自己說話,包庇自己,或為自己包紮,到最後都是一件樂事。狂歡盡興還是苦中作樂也好,都留下証據。寫下記下了才知道,原來一切盡在「不」言中。

成功快樂的時候,比比皆是,什麼話都可以衝口而出,澎湃的積極如香檳氣泡,不但要爆,更要濺濕旁人。但烏雲殺到的時候,還能暢快的說什麼?只能快快草草的 喃喃自語幾句,或者唱出心事來。要安安定定跟別人說不什麼很難,筆下的不卻比較天真可愛。所以還是寫出來吧。把不困在文字中,感覺殺傷力少一點。而且放它出來餓它一會兒,狠狠給它一兩藤積極,它就會妥協。說到尾,「不」因比較而生,「不」也因比較而亡。只要把不寫出來,給自己看清不的平常與渺小,失去了好奇心,沒有沉淪的誘惑,也就寧願為自己說一兩句好話,安撫一下自己寂寞的靈魂。

日記有這樣的好,作者無需過濾什麼,畢竟是自己的事情。是的非的,都記下來,打擊還是打氣都親切。自己會感謝自己。這樣的日記的確好。作者可以隨意過慮。突然想起生活中一點不,世界一點不,心癮起,就可長書一番。
問一下自己何苦糾纏難為自己痴纏不通氣不識時務,對於「不」看不過眼,決意在睡前寫一篇文章,以文記下那只值四筆的不字,又借機聊聊自己。憫一下自己,吻一下自己。

在空白框忘我踢躂,留下自己一個人一組腳印。前後左右都有,深刻疊加矛盾都有。明天風一吹,就如沙一樣散,是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