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不一定光明旅樂

關於旅行,特別認同林夕這一段:去旅行,不一定是為了尋開心。

對啊,人人需要的東西都不一樣。儘管說來風 涼,但要是論單純的開心,實在有更多便捷的方法,那用長途跋涉?知道朋友去旅行,回來後初見都會問一句:旅行開心嗎?如無意外,標準答案都是「OK啊」。 但這個OK是什麼意思呢?又是否真的跟開心劃上等號?未必。那一種感覺可能連旅行者自己都搞不清楚,再說要費唇舌解釋一大輪,只是徒添是非。算了,旅行還 可以啦。

剛吃完晚飯,看了某旅行社的電視廣告。啊,近二萬元的預算,足夠遊十數天東歐南歐南法的團費(任擇其一而已)。花得起錢,無度揮 霍一下寶貴光陰,夠膽奢侈,就可以遠離這毒熱的城市,多好!一邊說南法的美麗城堡,那邊又說東歐的異國風情,幻想著自己身處其中,跟金髮洋妞說句How do you do,人都突然西化起來,生活也一同優化。旅行就是如此啊,正常人聽著,也許都會構想出童話般的劇情,這樣的探險,怎會不快樂?而且也浪漫。

但 我卻不是這樣想。第一個想法很俗:「救命,二萬大元,才去這十幾天,還未算吃喝玩樂買手信,這下子可出血了!再說歐羅升了,行程都是三個買一個看,不買不 痛快,買卻快快痛,是有點幸災樂禍」。第二個想法也是俗:「點算!離開公司十數天,回來堆積的是一個月的工作和臉色。走之前又是要強行壓迫自己工作超頻, 算是仁至義盡把本份做到極至吧!紅日剛過去,才堆積三天的工作已經如此吃人,一個月豈不要了老命?想想已經心疼,像買一個計時炸彈折騰自己一樣」。繼續數 下去的理由仍是俗,俗,俗。這可是身在曹營心在漢的現代版本,是另一種悲情。俗人始終要為俗事煩惱,人長大了什麼都顥得困身。工事人事情事,通通都如影隨 身,摔不掉撇不開。放假,是何等的奢侈不安份?就算放了,心仍未放,這所謂假期都是假的。

朋友說去旅行其實可以很簡單。只要有去旅行的身 心準備即可成行,不一定要到南法才可以喝醇美紅酒。但我們怎能要求這樣多,如果做到時間與金錢的準備已經覺得時晨到不得不走,那裡還有多餘意志催眠自己要 放鬆?所以說,去旅行也可以很複雜很麻煩。去得愈遠,花得愈多,要求愈高,問題愈複雜考慮愈要周詳。雖然觸動也可以愈大,但那畢竟看旅行者的修為與造化, 還有一點外遊的緣份與運氣。

每個人對旅行也有不同的期望。而我很早已把旅行和購物分開。旅行也不一定是單調的快樂與享受。去旅行對我來說 也沒有所謂散散心這回事。因為人要是想不通或者不願想通,到那裡都是看見同一窘境。境隨心轉,反其道而行難度更高。又如林夕說,去旅行的,始終要回來。而 我覺得,旅行的最大得著,是我們的遊客身份。因為我們無根,所以可到處碰到處吻,可以大方做與別人不一樣的事,可以貧窮,可以核突,可以浪蕩。當然也可以 大胃,可以文雅,可以作大豪客一擲千金。最重要的都是自由的感覺。在外地可以盡情幻想,盡情隱姓埋名,做遊客。安份地只做客人,以遊歷為樂。如果能把俗務 放下的同時,徹底將自己想像成拿破崙或魯賓遜,那麼旅行應該比開心更複雜。會有辛酸辛勞,但都是值得的。

當然,人去旅行,尋開心,天經地 義。我只是說,去旅行,不一定必然快樂。有時候,明知有憂慮心危險也願往,那是勇敢與刺激,與快樂是兩回事。未試過的,很難告訴你是什麼一回事。我旅行不 多,但就已有的經驗看,能為旅程總結的肯定不是快樂。但我又不會說不快樂,而是比快樂更複雜的情感。就好像在異地結識了誰,打得火熱,然後不得不散,電話 也沒記下,只餘一張即影即有的合照。這怎能說是「快樂」?我們什至哭起來,想得出神暗自抓狂。但過後回想,旅行始終是值得的,因為得到的通通都買不到。

我 是俗人,骨子類對旅行的大氣度已過。回來後偶爾幻想異地風情,對交流的一切朝思暮想,可是很快就被一個個俗字打散了。求職的時候沒月入,又怕那天有來電要 見工,心不安定,寧願不去旅行。有工作的時候,必然工務繁重,錢少無時間,只能盼著那天紅假出現。偏偏假期到了,最遠都只是到長洲-另一個旺角而已。計劃 旅行,訂青年旅館,看地圖查網頁,流浪迷路,很遙遠。現在想旅行,只為快樂,為舒適,做個大爺吃好住好,跟交流的自己一比就覺得俗。又因為曾經試過那種旅 客的人生,所以每當想起付出金錢時間,不過換來一個個不堪衝擊的美麗印象,就覺得不值。說實話,是自己不敢再任性,又未憧好好享受生活,未會掌握疏與密的 節奏。說到尾都是太貪心又太吝嗇。太貴的時間,太貴的勇氣,不太敢花。

如果有天我轉工,我一定會試試在等待開工的小空檔中來一次不只為尋 歡的旅行。一個人成行,一鼓作氣帶著相機和字筆(當然還有錢!)到處蹓躂。途中忘懷,只記得今天。早早起床,徒步走到夜深。夜有夜的好,累有累的滿足。要 是在碼頭酒醉的話,連旅館都不用回去,與星空同眠如何?

一年後,歐遊已經踏實的由現實變回夢想了,但我深信,我總會再重踏我曾經住了百多天的地方,踏單車,
吃Kebab喪隊啤,還有到Jumbo喝免費咖啡,在旁邊的大市場吃滿滿一大包暑條,還有對騙子的每一句「您好」充耳不聞,必要時對於不識趣的流氓什至笑笑口回禮港式四字真言。

旅行,其實都是尋開心的,旅行當中有開心,不過更多在旅行完結以後的回憶。當旅行當下的興奮疑惑都淡溶以後,回頭會看到遍地微笑。是回憶還是幻想都好,一年以後,仍然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