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有傷逝無備忘

這是我讀王貽興的第三本: 寫給愛情的傷逝備忘


因為我每天只能善用乘車回家的小小空檔看書,所以到現在為止只看了三篇,但,已儲夠能量要記下一點感受。

近來,對於「相似」兩個字特別敏感。也許因為寂寞,所以對於有好感的人,總認為彼此有特多相似之處。
看書也一樣感到「似曾相識」。我發現自己和王貽興的距離其實不遠。

這是一本以流行曲為主軸的愛情小品。其實也不小,是有一點長度的愛情自白。老實說,我跟他說故事的方式有點相似。
他用一首歌作起點,幻想出劇情,幻想出主角與感覺,最後用文字把一切串起來。原來,我不是唯一一個有這念頭的人。
對於這些歌,這些詞,原來我們都有差不多的切入的角度,都好像看到差不多的畫面。相似,真的很相似。

第一篇說的:是兩個不能再相愛的人繼續同路往,沒有在一起但仍如家人般關心對方,說沒有變但都知一切已變。
第二篇說的:是被兩個不同的人,卻是相同類型的人傷害。一次又一次為愛委屈,恨自己笨,但事過境遷後發誓不再犯錯。
第三篇說的:是因為一個誤會而愛上網路上一個素未謀面的人。自作多情以後才發覺自己原來太寂寞。

相似,真的很相似。不知是否太急於找個位置坐下,我由心覺得,這三篇說的我都有經歷過,而且,跟他形容的很相似。
但我又深明自己不可能與王才子有著同樣的愛情觸覺與經歷。除非,萬愛本同源,都是引向同一個地方。

我開始想,愛情其實是客觀的。主觀的是人。
而當我們嘗試說著別人的故事,嘗試借有形之物(比如說流行曲)來引証愛情的形態時,就發覺,原來大家想的都相似。
就好像叫人想什麼是蘋果,也許多數人想像的蘋果都是差不多的。分別在於味道與質感而已。
這也就解釋,為何一個作者,可以透過文章,連繫難以數清的讀者。因為萬愛同源,愛情其實放在同一地方。
作者有能力把愛情更清晰,或更豔麗的呈現,但不代表我們的愛情故事和他們的有著很大差別。
每個嘗試了解愛情的平凡人,都在同一條路上,以同一點為共心,其實我們都一樣。

相似,十分相似。記起了。我想狗公與才子的愛情也會有一樣的地方。
愛情的當局者會被粗分為追求與被追求者,眾生在愛情中,都有機會隨機被指派角色,主宰或被宰割。

讀到那三篇文章,我想到自己。每讀一篇,感覺愈覺親近。當中,以第三篇感覺最強烈。
但從第三篇中,我又發覺原來可以用第二篇來解釋。第一篇,卻竟然是我經歷第二篇後所渴望的結果。
因為,我自己沒寫成的第四篇,有更差的結局。

我一邊讀,一邊想起從前自己寫文章以後,會被別人誤會我是說自己的事。現在作為讀者的我,也會想,那是王先生的真事嗎?
可是我又不禁想起自己,假使我們是如此相似,那麼根據我個人體驗,我會說他說的都不是真人,但都有真事在其中。
應該這樣說,不是真人不是真事,但必然有真情。心中有很多真人真事作參考。也有一些個人的痛作引,先把自己麻醉,
才能寫作,以自己的情感,寫別人的故事,而過後卻又從當中暗暗觀照出自己,字裡行間在表白,在談情,在抗議,在求饒。

我有錯覺,我竟然了解才子。
又或者,是因為寂寞,才自以為了解才子,証明自己的心事已清楚寫於書上。我可以閱讀自己的心結。

嗯,我很推薦大家看這本書。對於那些曾有看我的劣文的朋友們,不彷看看此書,你們會明白以歌寫文,原來可以這樣真。
我也大開眼界,知道自己寫的,畢竟仍很稚嫩。我也不如他,沒有一些成長的機會,能讓我看到戀愛的千百層。

晚上一邊看故事,一邊想起從前,會問自己:錯愛是否愛?
錯愛,可以分為結果錯的愛和開始錯的愛。但這定義無損我對結論的一剎堅持。誠實的愛就是愛,沒有對錯。
愛作為一種行動是有對錯之分的,至少在我的立場看,追求一個有伴侶的異性是「錯」的。當第三者也是「錯」的。
但愛作為一種感覺,就如肚餓一樣,是沒有對錯之分。儘管愛上一個不能愛,或者沒有未來的人,其實也是愛。
錯,只怪想愛出結果來。隨此以外,其實愛本身是無辜的。

人人的愛都是無辜的。

我們常忘記,或本能根本不明白的一句話。他一剎愛過你,認真愛過你,就應該感恩。
我們不明白,是因為我們自己不能這樣做。每當想起自己愛過一個人愛得瘋子,別人卻很冷靜。她說愛你一剎,你不甘心。
可是,到那愛的強烈感覺都流走以後,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就會記起什至珍惜呵護這一剎的愛。
因為寂寞的時候,回憶的時候,每一點愛都是大愛,都能把一個空虛的人救活。
更重要的是,我們都要面對現實。就只有心中保存她曾經的一句謊言,什至一剎幻覺,當這一切少到無從查証的時候,
你才能在一個人的房間中默默吶喊我曾被愛也曾愛得眼中只有她。就只有當份量和時間都調較至最小最小時,
我們對於愛情的厚薄才能更容易控制。我們才更能夠弄虛作假。虛情假意就夠了,我們已經滿足。
什麼家人,什麼陌路人,什麼戀人未滿,什麼最佳位置,什麼好哥哥好妹妹,都是虛情假意。
真情真心,不能表達,不敢表達,不懂表達。也許留戀當下的平靜,也許無法面對預計不能的痛,也就寧願虛情,什至無情。
心中那份真,在說出口便成了錯愛。自己是審判官,看清了便不容自己犯禁。愛情是囚奴,不得妄動。
所以說,有過一剎的愛就夠了。記住這句話吧,把再管它是真是假?就算是謊言,也得銘記。
他日受傷了,他日復元了,發覺愛情令想立即見她關心她逗她抱她,卻心知肚明不會不能不必不要不便不可能的時候,
啊,有過一剎的愛就夠了。人都走了,愛都拿走了。記憶那一點情碎,要好好保存。

酸,總比無味好。人人都有,被寵幸過,也辜負過,這一剎真誠的愛情。
一秒,百份一秒,何時,何地,都不重要。這一秒,是要給你相信,你能愛,也值得愛。
也要清楚,有些人,活在過去,你們的愛,活在過去。每一個今天,都沒有空間留過過去。完了,了結了。

執迷不悟,也是愛情。
曾執之手已鬆開,曾迷戀的名字不在線上,你說,怎能頓悟?

漸悟似是給人希望,但有一種愛情,是沒有悟的可能。就算不再執迷,花三五七年,仍是悟不出什麼。
因為那個主角是妳。因為愛上那天的妳是那天的我。因為在愛妳那時,我已經把腦袋扔走。
所以從那刻開始,不論結果,對於妳我只餘心一顆。跟妳有關的一切,都在心,只能感受,不懂思考。
所以,現在不恨妳,也不愛妳。未悟透,心一直停留在分別那一天,留住溫度速度,妳的假溫柔我的假憤怒,
由那天起,我再未遇到另一個人如妳一樣,給我假得迫真的溫柔,而我也未曾為任何一個她而憤怒,不論真假。
心就成了載體,冷酷與冷靜把當日的一切留住。沒有腦袋,我深信自己不能思考我們的關係究竟怎樣。
不悟了。最深的愛情,也許就是執迷不悟。不敢悟,但破壞愛的原貌。

啊?這篇算是我的「寫給愛情的傷逝備忘」嗎?

我仍未有資格寫。懂愛情的傷與逝,卻未懂愛情的備,未嘗愛情的忘。
一直寫的,都是愛情帶來的傷,愛情的悄然消逝,但沒有愛情的準備要點什至秘訣能分享。
傷逝備忘,應有盡有。筆下的別人,要多深情有多深情,要多坦白有多坦白,不諱言說我愛妳,或我恨妳。大方地小氣,多好!

我們都是從別人的愛情中,觀照出自己愛情的前路後路。
每一個人如果都要寫一本「寫給愛情的傷逝備忘」,內裡說的都是假人假事,卻都有真情真心。
雖說是給自己的備忘,都每一個局外人看都會略有共嗚。只因萬愛同源,我們在愛情面對都曾走同一條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