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言之尚早

聽「言之尚早」有一句歌詞這樣寫:在最壞時候遇上最好的人。

你覺得這樣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不妨問問自己。好與壞,我想視乎你怎樣看時候與人的比重。我曾經親身試過,在最壞的時候遇上最好的人,儘管這個人很好,但我在最壞時候自顧不暇。那時候好不了。在最壞時候,萬事皆碰壁,人失去信心,生活變得內向,就算遇到一個最好的人,也是最美中不足的事。當然,你也可以反過來說,在這個最壞的時候遇上最好的人,讓低處永未趺至最低,只因有他撐住。豈不幸運?啊!其實你可以在最壞的時候遇上最壞的人。如果上天讓你遇上一個好人,而且是最好的,這不已經很好嗎?也許壞時候未過,好事未發生,但這個最好的人的出現畢竟縮短了主觀的受難時間,你也有一點最真實的滿足。陰差陽錯的相遇,可以很好,可以很壞。

又正如在最好的時候遇上最壞的人,有人說幸運,因為在最好中一切都能承受,我快樂,我受得起,我忍得甘心。但或者,有一個最壞的人出來掃興,剎風景,觸動一個人回憶最可怕那一段,這最好的時候便要立即結束,這事真差勁!

總是聽到很多隱藏對比的句子,「在對的時間遇上錯的人」是另一句常聽見的。這樣的一種緣遇你說對還是錯?都看你怎樣看,那有絕對的答案?至少遇上一個錯的人,日後更容易知道何謂錯。這時間真對,至少受得住風險,無穿無破。如果在錯的時間遇上了對的人,也不賴。至少你遇上了。你認識了這樣一個「對」的人,於願足矣了嗎?

人,真是一種天生善於自圓其說的生物。要是你願意相信,其實「在最好時候遇上最好的人」可能是壞事,因為人往往失去危機感,或完美往往星短,一閃又不見換來更大失落。而「在最壞時間遇上最壞的人」卻可以是好事,既然倒楣的寧願徹底。見底了的楣氣流光了,便發現幸福已經成熟了。

有些對比永遠是錯的,也不會給人一個絕對正確的答覆。時晨未到,大概言之尚早。好與壞,對與錯,都是一種經歷。好不好,人自然會感覺到。何用旁人替你細分?走下去,自會看出是紛擾或繽紛。劇已開始,喜或悲還未定案呢。請看下去,請演下去,一切言之尚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