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不是有人買的才是好書

朋友說,我們就像書局裡的一本書。書海中你是怎樣遇到那個會把你帶書的讀者?

我想,選擇書的時候,多數都是從封面入手。
封面,包括了插畫設計,書名,作者名。還會找到某名人推介的說話,還會有一幾行書本簡介。

書,真的有很多種。然而,無論怎樣的書,總是有遇上買走那書的讀者的可能。
內容好,固然是一本好書的核心條件。只是我們買書,不只因為為它內容好。

關鍵不在書,而在讀書的人。有怎樣的人,就有怎樣的書。
同時,有怎樣的書,其實也會有怎樣的愛書人。

了解自己是一本怎樣的書,很重要。不去跟與自己類別不同的書比較,很重要。

你說,你是一本很實用的工具書,是一本要花時間細讀百多頁才知道故事的脈絡的長篇小說。
我說,好呀。這是不是一本好書呢?我們各自當然有判斷。但我的判斷不重要。
那個認為你是好書,並有意欲把你帶走的人,他對想法更具意義。
我從頭到尾只想表達的是,不能亦無需因為自己不是一本流行讀物,便覺得自己比不上人家。

因為任何書都會找到討厭它的評論家。
幽默的會被說成低俗。多字的太沉悶,少字的太造作。多圖的不是書,少圖的又提不起勁閱讀。
我們身為作者編者,可以把自己這本書盡量寫得好,寫得精密,
但最後一樣需要考慮的,就是怎樣把自己放進暢銷書區。
因為本身就不是流行讀物,亦心知肚明在那範圍會被比下去。
這不是你的錯,亦不用灰心「我就只能這樣而己」。
你是能繼續努力的。但一本散文與一本暑期作業,是有著本質的差異。

你要明白,沒幾個讀者是衝著你的名字來買你的書。
你要明白,沒幾個讀者可以打書釘看夠百幾頁去了解你的故事有多精采。
封面也是我們的一部份,你不能因為它與流行的不一樣,而狠心將它與自我割裂。
有怎樣的外表,怎樣的氣質,怎樣的家境,又有多少能徹底的改變?

亦別葡萄只有封面漂亮而無甚內容的書。正如之前說,人買書,其實不只要內容。
而且,空白的內頁,更能作筆記本用。比起一本密麻麻的書,更實用。
每本書,都有它有趣的地方,都有它的長處。
我當然能批評每一本書不夠好的地方。那個成為流行讀物的方向,你我都知道。
不過話不能太絕,亦不想執著於絕對的標準。我能為自己代言,但絕不了解世上每一個人的想法。
我們是不是一本好書呢? 
其實不如繼續豐富內容吧。或者在封面上改變而不勉強自己吧。
沒有必敗的缺點。人大了,那是特點。喜歡便是優點,不喜歡便是缺點。就是這樣。


努力還是需要的,因為讓更多人了解,甚至更多人認同自己,是一件快樂的事。
不過書這一比喻用來比喻愛情,還是不夠完整。
因為現實裡,除了要讓讀者留意到你,你也要留意到讀者。
你不是一本一動不動的書。
你也不是存在於一個個已被劃分好的書區。

這書店內,能選擇的不只是人,還有書。
人在選擇好書,書也在選擇適合自己的好人。
至於是否太高要求,這是後話。

我只知道,這書店內,只有我這樣的一本書。
我想學做一本懂得真心欣賞別人的書。
這樣就算沒有買家,我也可以閱讀自己。
看見自己的頁頁白紙,總是寫了點什麼,便覺得心安。
就算有人來看,亦能秀到幾段寫得不錯的。

我是不平凡的書。但,不平凡的書也有很多。這樣看來
我們都是平凡的。盡量去掉心中多餘的惡念,豐富自己,欣賞世界,常感恩。

不是有人買的才是好書,如果你活得精采。
如果你不被擁有,不執著擁有,卻又得到安全感,卻又覺得自己已跟誰連繫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