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同床異夢

這段日子不知道是否看了太多有關旅行的博客,常常記起「舊時」,記起還是學生的時感覺。

既然是感覺,我很難把它寫得清楚。總之忽然有一下,你覺得,這感覺像極從前。但你卻清楚,自己已長大了。

這幾天長假,又再度過得頹廢無比。吃最junk的junk food,裝game然後打一整天的機打到頸痛,什麼正事都不做。
然後,天氣開始熱起來,外邊有兒童吵鬧的聲音,天是藍色的,心情是悠閒的。今天早上我在家,聽著電台節目,
然後記起,這感覺太像從前。就像唸大學時,放暑假百無聊賴的美好時光。也不是完全沒事幹,可是那些事情,
都不算是急趕的。或者做intern,或者處理學會的事情,總之做做事,又玩玩,日子就這樣便過去了。

偶然再感受這樣的一種青春的閒,讓我有點感動。其實亦唏噓,因為對比那時,我已經大了好幾歲了。

-----

今天襯閒,出外走走。

由觀塘一步一步走到九龍灣。我走在偉業街上,也許大家仍在放假,除了從事物流業與汽車維修的哥仔外,都沒幾個人。有好幾段路,就我自己一個走。我聽著音樂,又感受著海濱吹來的風,有一種感動。因為從前我也是這樣走。我常說,能胡亂走是福氣,是富有。能走能迷路,是因為你還有走的力氣。假使你身體與你斤斤計較,多走幾步便抗議,那麼你要走得份外小心。可不像今天的我那樣青春放鬆,想走多遠便多遠,不怕累。

到了megabox後,我在超級市場買了一枝白酒。每次投入一個人的心境行超市,都會令我想起當交流生的日子。是孤獨,但又不算太苦。就是迫著自己獨立,為自己生活張羅。那一下,是今天最感動的時刻。甚至有點想哭的衝動。到最後,還是要學習堅強。亦不能逃避學習變得獨立的生存之道。沒法子,我們就是愛依賴。但凡依賴了,決定權便在人家那裡。或者我們對人是應該多一點信心。但生活很多時候,都是只能一個人。你要習慣的,是在身邊有很多一群群人的環境中,對自己一個人感到坦然。

我到宜家,到戲院,到遊戲機中心,都看見很多一對又一對。情境很青春。我想,我的青春原來已走得有點遠。這一切,看在眼中既熟悉又陌生。年青男女單單是打打機看看戲,已經滿足,已經快樂。長大了的我們,其實都可以簡單一點,青春一點嗎?

-----

我睡的那張床呀,我已經睡了很多很多年。在我還是小孩的時候,已經睡在這張床。

有時,當我想懷念的時候,我會躺下來閉上眼,然後嘗試回想小時候在同一位置做過的夢。
我記起很多,我甚至記得自己的高度。那時站在下格床,頭還是勉強會頂到上格床板。
我記起我在同一位置曾經失眠,曾經失敗,曾經等候,曾經寫過很多文章。
我記得小時候,有過的奇怪想法。同一張床,我有過不同的夢。

然後,我也會在這一張床,嘗試回想在交流時睡過百多天的那張床。
那間房,樓底是高一點的,床高是低一點的。我睡向相反的方向,面向對面床的墨西哥同房。
那張床,是軟一點的。那時候,又有怎樣的心情。
天氣,溫度與濕度,都不一樣。冷又乾的時候,我想起那邊。
熱又有點涼風的時候,我會記起年少時的香港。記起我還是學生的日子。

-----

我不知道我長大了沒有。儘管年齡上,我的確不算小- 相對於學生來說。

但我卻感覺到,相對他人,我與青春的感覺好像沒他們那麼遠。
我固然不再像十八二十二那年的自己那樣青春,可是又未到三十來步老成的一個成熟人。
我的生活仍然是簡單得不好意思多提。我還是嘗試讓自己不要想太多複雜的事情。

人生真的很奇妙。有時又會令你感到可怕。
因為經歷了的,都會褪色。你會想起來,既像舊的,又像新的。
既是假的,也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