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今年今日

夜深發生火警。一座大樓警鐘大響,一下子吵醒屋村內數座大廈幾千家庭。大大小小靠窗往外張望,除了看到鄰座同樣好奇的人們跟自己一樣探頭張望,什麼都看不到。慢慢我們嗅到一陣酸酸的焦味,隨風往上往左右擴散。有人大吵大罵,雖然我們聽不到對方嚷說什麼,但從語氣推測,相信不是什麼好事。

打開大門,家家戶戶各有代表站在走廊交頭接耳,交換消息。有人說從警察口中得知,是那裡那裡起火,我們安全無用過份擔心。有人說快回到家中把窗關了,提防毒氣。有人提醒把睡衣換了,穿好球鞋準備逃生,一時眾說紛紜。

在災難前,人會本能地與人靠近,守望相助。儘管這災難與我們有一定距離,可是我切實感受到,每一個人也比平日的自己更願意關心身邊人的安危。我們一同關注事態的最新發展,我們互相安慰,我們知無不言。那一刻,我們又再變回一個大團體,一個有名有實的社群。

真正的危難對我們來說是多麼陌生。平日我們很容易被別人惹火,卻甚少受火威脅。今夜忽然說,附近有不受控的火,我在那一秒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感受。見解是不變的,家人永遠是最重要的,身體健康人命安全就是無價,可是感覺上,自己從未因為人人健在而真正惜福。患難中能見真情,是因為人人也會生懼,亦由懼生愛,明白什麼是生命中不能放棄的至寶。

那刻我與家母一起,左八八右八八,數樓下消防車,救護車與警車的數目,討論需不需要「撤退」,又看樓下圍觀住戶的反應。就在那刻,我感到自己肩負起不能推卸的重責。我是這個家庭的一份子,我是長子。假如發生了什麼事,我就要站出來,守護這個家,守護家人。我看著略為緊張的家母,雖然覺得她太緊張,可又覺得可愛可敬。她的心定是有這頭家,才會擴大瞳孔四處看,張開耳朵四處打探。我很慶幸沒有失去他們任何一位。其實,我們都要為自己沒有失去的一切而感恩。

我們都是生性容易緊張的人。工作上,這也許不是好事。可是我希望自己仍會緊張下去。為了自己在乎的人與事,緊張一點,在意一點,這或者是熱情的最真實的表現方式。

有驚,無險。消防車上的紅燈不再閃不再轉,大大小小的紅車白車逐一離開。不幸的那家人需要重新振作,重建一個家。其他住戶,今夜難怪睡得差一點,可是三五七天以後,準會如常,亦但願如此。

活在人世,有很多東西都重要。活得安心,就是要記得什麼是最重要。將那些重要的看得沒那麼重要,將最重要的好好放在心上,永遠不要忽視,緊記不要忘記。「未來」有時給人希望,但同時也是不少人的壓力,特別當你想的未來與理想的未來有很大出入,更容易迷惘迷失,失去力量。是的,有時候我們會對周遭的人與事感到無力,不能放棄但又不知道放棄以外還有什麼選擇。不過,只要記住什麼是對自己「最重要」,然後人就算多無力,也會擠出掙扎的力量。不確定能否改變未來,但至少要守住現在,擁抱這分鐘。

沒有現在,未來不會來。

其實,現在我們擁有的也不少。人總需要勇敢生存,可是生存的定義分秒在變。生存有時並不只是生存那麼簡單,至少成長了的我們相信,生存不只是呼吸,不只是能夠飲飽食醉便足夠。

但其實生存,真的只是呼吸到空氣這麼簡單。記住自己並非一無所有,先別急著查找自己的不足,否定自己的價值。來看看你所擁有的,來歌頒你擁有的,來好好數算自己擁有的一切人間美好。相信自己是好的,才對未來有希望,而不是期望末日來臨。真心相信自己是可造之材,才有奮力做盡全力做的強大動力。為了心中最重要的那人,那夢,請先放下愁眉苦臉。

明年今日,太過遙遠。想到明年今日,不知失眠了多少個夜。一個大難,可以改變地貌;一次小挫折,足以摧殘心境。幸與不幸,不能推算。想得太遠,跨出的那一步只怕更短。

計畫未來是需要的,但在此之前,先要處理好「今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足下如果走得步步為營,如何捱得到百里?願行,敢行,也要撫心自問,行得安樂嗎,你為什麼行,憑什麼行?人如果總要走一段萬里長征,終點是那麼遙遠,你急什麼一日千里?你有沒有想過,自己不是跑手,只是一名毅行者。你只需行行重行行,甚至在適當的時候停下來。

好好停下來。不是被迫,不帶愧疚與不安。無憂地休,息中見惜。

到這日要發現,自己呼吸過空氣,食過大包飲過茶。失過不少,得過不少。還是會失下去,還是會有所得著。我還是我,我的富有是一種心態。我所說的儘管不是現實,但都是我的願景。我重新許願,今年今日,好好睡。

明天一早,深呼吸。擁抱人生,重新出發。
別怕,最重要的一切,你都不缺。

你會傷,但不會死。當自己輸了,去打一場漂亮的敗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