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就是要爽!

興趣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要讓你快樂。

快樂就夠了,自己喜歡就可以了。興趣不是事業,興趣服侍的老闆就只有你一個。你不用在意別人對於你的興趣有什麼意見。

你的興趣不是取悅他們吧?記住,自己享受是最重要的。

興趣是畫畫,喜歡的是畫,那麼當下有機會動筆不就可以了嗎?那用管畫完的作品看好不好看?

工作有時令我們對「興趣」有著不合理的期望。除了希望自己投入,還希望別人也會欣賞自己的興趣。其實不必。興趣就只是興趣而已。喜歡做的,想繼續做的,能繼續做的,就是興趣。

有時我們很可憐,連消閒的時候,都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寫字原本只為舒發情緒,怎料到愈寫愈糾結,分秒在計算讀者的回應率,找無數理由令自己不享受不自豪。

這是你的興趣啊!你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創造力與執著。依著自己的意思去試去玩便是痛快。

有一段時候,我無法享受我喜歡的一切事物。因為我要自己的興趣承受更多使命。曾經,我想自己因為自己的興趣而變得成功,變得受歡迎,變得更吸引等等等等。雖然我沒說,但難保潛意識裡自己有這樣的要求。於是在興趣之上,有太多標籤摔不去。打球要在意勝負,寫字又有分好字壞字。

這一切多麼累贅。

但「興趣」其實很簡單。你可以將它變得很複雜,但本質其實很很很簡單。就是讓你快樂,讓你有一點執著的理由,讓你感到自己的生命力而已。就是這樣。

如果你視寫作為興趣,那麼請將注意力都放在寫的過程。因為最棒的已在進行中。如果正在寫作的你沒有感到釋懷,當中一定是有一點問題。是否自己想太多呢?是否別人給你太多壓力呢?

興趣,有時候能帶給我們更多東西。可是如果他不能令你快樂,那只是一件工具,不是你的興趣。

當我記起興趣的意義時,我重新記起「寫作」。這是我的興趣。我應該投入創作的過程。我應該很努力讓自己感到舒服才對啊。

興趣令我興奮。是那過程讓我忘我。

我決定,我要有火地,投入地享受屬於我自己的興趣。一切都在我,這是我興之所在,這是我生活的趣味。

什麼興趣最偉大呢?個人而言,令自己得到力量與信心,能夠為靈魂或身體充電的活動最偉大。為此,我不再覺得練習投籃與寫Xanga是愚蠢和浪費時間的事情。我看似在寫在玩,其實是為人生累積信心。如果我在玩的時候得到釋放,那麼一切都值得了。球進不進,字有沒有人讀,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當下,我就只需要自己投入。

好好玩,好好「發火」。興趣只是興趣。記得投入,記得享受,想怎樣便怎樣,放膽嘗試與挑戰,即管放心相信自己,就是要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