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鐘偉強‧畢夏‧Hey Jude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香港也有一位六十歲的Simon鐘偉強大哥參加。來到PK環節,對手是年輕又可愛的女孩畢夏。上演了聽說是中國好聲音節目開播以來最感人一幕。




警告:嚴重劇透。



他們唱的是Hey Jude。勝出的是畢夏。注:網民又笑稱她為陛下。

喜歡音樂不好娛樂的我看著,沒哭出來。可能急不及待看了Youtube留言,對賽果與緊接下來發生的事已有準備,所以鎮住了情緒。可是仍聽得肉緊。無論是唱歌部份以至之後的選人環節,同樣真摯動人。

導師選擇畢夏,用上「傳承」二字。網民不服,指Simon在這首歌的發揮明顯比畢夏好,理應Simon入局。如果更要傳承,那麼無論如何畢夏都會勝出,何用比賽?

作個不負責任的個人意見,如果是我,也會選畢夏。

就Hey Jude這首歌而言,個人認為Simon完勝。但我想到汪峰選這首歌,明顯是偏袒了Simon。這首傳統英倫搖滾名曲,Simon真的熟到不能再熟。相反對畢夏來說,不熟以外還要克服英語口音不好的弱點。平心而論,歌曲選擇上是有點不公平的。

當然,如果只是根據當下這首歌的表現來點評,Simon是應該勝出的。他對Hey Jude的掌握,無容置疑。這也是他最善長的曲風。可是那之後呢?Simon的普通話不靈光,相信會影響他唱國語歌的發揮。中國好聲音畢竟是一個面對內地聽眾的節目。下一環節只要曲風一轉,不再搖滾,Simon便很有可能比下去了。除非他可以一直搖滾,不然緊接下來的比賽可能處於劣勢。為此,以及考慮到畢夏的才華與努力,選擇她晉級也是合理而得體的。

我們局外人可能對誰勝誰負看得太重,可我覺得他們兩個十分投入演唱的過程,根本沒有我們這小心眼。

由Simon參賽唱Rolling in the deep,我已經很喜歡他。無論是他的歌聲與及他的故事。每個人參賽的原因也不一樣,雖然我不可能知道他心內的真正原因,但是我相信他並不是衝著什麼功名而來的。也許,是為了一次又一次証明自己吧?我欣慰他入圍,亦沒想過他會在那一站退下來。只知道這樣的歌手能令比賽生色不少。他是一個真誠的歌手,那就可以了。

也許是節目考慮吧,每位參加者也代表著某個社群,有自己非常獨特的故事。主持刻意將他們以身份區分。火車司機,農村八十後,外國唸書的女孩,單身中齡女子,愛女兒的爸爸,愛母親的兒子等等。其實個人而言並不特別喜歡這種安排,因為怕他們的背景令人錯過他們本身的歌聲。不過,這種音樂比賽怎能不談歌者背後的故事呢?也許這是比賽更易令人共嗚的特點之一。

有時我懷疑,人生似乎沒有什麼能持續。花無百日紅,贏了的始終會輸。贏到最後嗎?還有第三四五六十季。一代轉一代,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我們常說需要好歌手好音樂,我們努力發掘。但看中港台每年大大小小的音樂比賽,出產了多少唱歌好聽令人感動或熱血或釋懷的歌手組合。可是他們存在,不等於我們看見聽見。我們生命中實在有太多美好,多得不能一一欣賞致謝。作者有這麼多,舞者有這麼多,演員有這麼多,就算今天記住了,明天又有新的讓我們記住。那麼參加比賽,其實是為了什麼?

我喜歡汪峰跟其中一組參賽者說的一句話,大約意思是:你們要記住,今天你們演唱的片段在十年二十年後將會被人翻出來細味。因為他們喜歡你們的演出。

是的,參賽,打拼,以至人生很多事,都不講天長與地久,名成與利就。不只是不在乎,而是我們在乎不了。只有極極極少數的人能持久的發出光芒。最美的事情,往往一閃而過。Simon的演唱對我們的意義未必很大。在幾個月以後,我們可能會記得他的歌聲,但更有可能記不起了。

比賽的最重要意義,是「當下」。千真萬確。原來當下快樂投入,已是勝利,已是無價。當一切過去,勝利失敗都會過去。將來我們回望,什麼衝擊也不再。表演,其實它最美麗的部份就在當下。

而Simon做到了。正如其他網民所言,導師與聽眾都給他一個最體面而光榮的下台階。誰都想贏,但贏不了不代表就是輸。只要唱出火來,原來一切便值得了。相對於很多選手在「臨終」前說希望留在這個舞台上,他說主辦當局給了他一個美好的回憶,我更為感動。人生就有些時候就是要退下來,是很殘酷但又不得不從。至少我們還是有回憶。我為他高興。他擁有過如此美好的十數分鐘。這短短的時間其實就是最美好,擁有過算是完美。沒有任何不足與遺憾。

至於畢夏

太喜歡這種女生。

真性情是很抽像的東西。有些人表露真性情,我們生厭,覺得造作,似是刻意賣弄什麼。另一些人,比如說她,卻是真得令人信服。這裡先要感謝Simon那高雅的情操,幫助自己的對手更上一層樓。然而我看畢夏是惜福感恩的。從她的眼神言語當中,看得出她是個會將恩情放在心上,能夠將心比己的女孩。當她講Simon與他女兒的故事時,不只是在述事,不為了將鎂光燈停留在自己身上久一點,而是動了感情,為這個與自己一同唱歌一同走路的人抱不平。這樣的情操亦是高雅。很難得,真的很難得。

難得在畢夏遇上一個不太想贏到最後的對手,自己最珍貴的個性得以完美展現。如果她的對手不是Simon,大概她也要收起這樣的真誠。或者其他參賽者也一樣,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展現高風亮節。這種真摯的情感,也要緣份配合才能好好釋放。

但無疑她的情感跟她的歌聲一樣,令人感動。眼內的那種真摯騙不了人。就算是騙,我也心甘情願地相信。

不。說話不能這樣不厚道。我深信這一切都是真摯的。人生找到一個相識而且相惜的對手,實在難能可貴。受到這樣的福份,被感動了以後,希望以自己的能力令給予自己福份的人幸福。這樣的人無論唱歌唱得怎樣,也會是一個討人喜歡的人。

兩個人都很討人喜歡。當大多數人在支持Simon的時候,我看見畢夏得到的鼓勵也不少。正正得正,這個世界不是應該這樣嗎?一同享受在台上的時光。有時候,沒有勝負的比賽更動人。心內的所有注意力都放在當下的歌詞與跟你合唱的人,而不是音樂停定以後的是是非非。這樣多好。

我們其實很羨慕。很羨慕他們可以走進一個沒有是非的小空間,沒有反派,沒有失敗,沒有敵對。所有人所有心走在一起,唱一首歌,一同開心,一同笑。力量實在太強大。

真的,這是一個絕對完滿的句點。這是一場令人投入的表演。投入,總是無價的。

而Hey Jude這首歌,也讓我想起倫敦奧運會,原唱也有一首Hey Jude。我在電視機聽著看著,真的很感動。



音樂,真的很奇妙。你們也很奇妙,帶來一些我們很享受的畫面,勾起一些我們日漸生疏的情緒與想法。謝謝你們。祝你們健康,繼續快樂享受地歌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