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給好朋友:




(曾經的)好朋友:

有一個道理是年少的我們難以明白-成為好朋友並不容易,不是因為我們不能夠為維繫好友關係而努力,問題是事移與世易,人情亦許多都變遷以後,我們會不知不覺放棄努力。回首的時候發現錯過機會誤了時晨,波浪不能一下子湧過堤圍,也就再無機會。好朋友的浪潮漸褪,浪花再無特異功能,身份又變成俯拾皆是的朋友。成為朋友不難,只需環境配合;結成情侶亦不難,如由激情指揮,如果緣份應允。好朋友難,儘管名份已定,難在維繫。

我和你曾經要算是好朋友吧?交情非淺啊,我們畢竟有過促膝長談地美好時光。我們交換音樂,我們分享吃喝玩樂以外的話題與反思。相比起同年齡的玩伴都在圍繞歌星與漫畫嘻嘻哈哈,我們很早已經論及考試與人生的意義。我們都曾覺得周遭的朋友偽善又膚淺,兩顆燃燒夢想與大志的心互相照耀,向這個荒謬的世界作出控訴。這些都是我把你從「朋友」中區分出來,成為「好朋友」的重要証據。

於是我一路等待。我天真的以為,事情將隨心所欲的發展,你我由陌路人變為朋友然後成為好朋友,下一步必然是情侶什至夫妻父母公婆,一切只需按部就班即可。我安於好朋友的姿態,又為了「不經意」令關係更進一步而處心積累,將當時理應激盪的情感牢牢穩住,直到時機成熟再解封任由思念橫飛直舞。我有這樣的考慮,是因為好朋友的你心中有著一位愛侶。雖然他應該不喜歡你,但當「第三者」實在太醜陋。我們既然是好朋友,就得義勇雙全,不得超越黃線,以免發生危險。所以,我全心全意做好自己「好朋友」的角色,連半點追求放的舉動也沒有。那時候想,心安理得。

有沒有人跟你說過交友有一種荒謬?朋友之所以會成為好朋友,有可能是因為「成為情侶」這念頭提供誘因與動力。成為好朋友可能自然而然,因為渴望照顧對方與被愛的心同樣自然而然。當我們重視結果的時候,就會投入忙懷,忽略了過程卻又自動不自覺地進入過程中。交友的其中一種可能性是這樣,年青的時候更容易這樣。

你,很明顯就是這一種朋友。所以我沒有太珍惜彼此好朋友的關係,每日每夜都在展望,但又因為無果也無期而安份守己。維繫一段感情,不論種類,要不因為責任,要不因為情緒,要不因為緣份。冷的曖的與不可知的,組合成千萬人走在一起的組碼。我們的緣份不深,你我亦不至因為朋友而負上什麼「友誼萬歲」的笨重標籤,終其所以,都為一個情字而已。情愫燒得太快,友情的根基卻未打得穩,你我那年後分道揚鑣,新學校新同學,我學業忙碌沖淡了寂寞妳又從新學長身上變出愛情,我們這種美麗而短暫的「好朋友」關係要散了。或者我們都沒太在意,或者大家都認為這是當然既定的結果。

不知道,你會否覺得我們曾經成為好朋友,實在很奇妙?

又幾多年了?男友又換了,再換一個以後都分手了。看著你身邊的位置離合又合離,卻似乎沒有太多不快樂的情緒與陰影,我天真幻想要是那年我成了你戀愛史的其中一章,也必然會分開。成為情侶然後分手,是年輕命定的一種經驗,倒沒什麼困難。我發現,要跟你成為好朋友,成一輩子特別的好友才算困難。因為我懷疑,每一個你愛過的人都是你的好朋友。成為你的舊愛可能是幸福的,日子久了還是有一份友情在內。而成不了好朋友的,又不能跳級成為伴侶的,很容易隨時間洪流帶到生命的支流。有發生過,卻儼如沒發生過一樣輕。如果我們仍是好朋友,我一定會好好提醒你。年紀不輕了,試夠了,你究竟喜歡怎樣的男生?如果我們仍是好朋友,我應該不會追求你。只因為今天你我朋友都不是了,我才想起那舊時日子。

好朋友是比朋友更聰明或更願意維繫關係的聰明人。或多或少,他們將那份介乎愛情與友情之間的情感留住,揉得模稜兩可,然後才能對好朋友在意又在心,卻又忘了愛戀的可能。好朋友沒有刻意抑壓自己的愛,而是明白彼此不會相愛以後,因為不忍放棄變回朋友而改變自己愛的方式。好朋友明白,遇上朋友難,遇上愛人更難,而要成好朋友的最難。與其等待渴望相愛的戀火逐點消磨而終,倒不如抓緊機會換票成為好友,準時入場。

交會過,也就留下印。就算只是淡淡,但只要你在乎重視的,回憶不會讓你忘記那可愛一隅。關係重要,關係限制了你可以做什麼與接收什麼。偏偏人控制不了關係,今天是朋友,不能在明天一下子變成朋友。而有心發展成情侶的人,似乎都要在好朋友的關係中摸索出路。少數人最後如願,多數人的友誼隨時間前進而倒退。只有極少數人能成功將好朋友的美留住,生命有朵曇花,歷久不衰。不會結果不會凋謝,但在友情的土壤生長,盛放依然。

朋友,我很高興,我們曾經是好朋友。
我會找個好人懂得愛惜我。

畢竟你我曾經友好,我不應該惆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