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一追再追


「我是一個運動員,儘管我的職業不是。」

巧合,說了這句話以後的一個星期天,亦即今天,看了一套以棒球為主題的電影:Moneyball.看畢,記起自己曾說過上面那句話。別讓念頭冷了才翻出來,還是要熱呼呼的吐出來。

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其實與你的職業無關。理想的職業給你發揮的機會,但職業以外你仍可以是你。當職業逐步收窄你的自我定義,也不應忽略自己的意願與抱負。你是誰,你覺得你是誰?

Moneyball提到很多不完美的人。這世上有很多人的生命充滿缺陷,有些缺陷又比另一些更礙眼。然而有時候不需要面面俱圓八面玲瓏,你只需要做好你最善長的那一角,儘管不是明星,也是一個角色。當每一個位置的小人物都做好自己的大事,整個團隊就會不知不覺地變得強大。一切都以效率出發。

取長補短,人人都知道。但環境是不公平,人生的Default設定一開始都是避免不了缺失與不足的時候,我們要取什麼的長,又要補如何的短?是一直追求難似登天的完美,填補那段事倍功半都追不回的落差嗎?

這是一條開放的問題,而我也知道,這很可能是我籍口公事包裡最常用的那一套公文。極可能我又是說一套做一套,而我根本就是說一些我未有百份百肯定的道理,但是:

你真的不能忽略一個人本身的設定,對它日後要走的路有多大影響。傷殘的人可坐在輪椅上比賽,但你不能強求他們要像正常人一樣,跑。

路途還是要走,問題是你決定怎樣走。人人都能做的那一套,你做不來,可能,真的做不來。因為,我們不是主角。我們不是童話中受天使眷顧的悲情人物,總能先苦後甜大團圓。不。有強有弱,有順有逆,不公平的制度之中有一群人就是會被主流排擠,儘管-他們是如此美麗。人無完人,但不完美不代表沒有價值。不起眼是我們不明不白身負的罪名,但你認罪嗎?不必,你有自己一套,你是你。或者你不能像別人一樣大紅大紫,但你的人生一樣有色彩。

他們走他們的,你也可以走你的。他們努力,為了得到別人認同。你奮鬥,就是不信命運。運動員就是永不放棄,在對抗之中尋回自己。

人要自卑實在有太多理由,人要失望有數不盡的籍口。在蓋上寓言與童話以後,歡迎回到現實。樂觀,熱血,不是人人也可以的。一個人的想法可以改變,但不是每種想法都能以同樣的力度改變。或者有些想法本來就不能改變。我試過,但我不是萬能俠。在職棒中,我只是一個廢物。就像劇尾說到,有一個胖子擊球手打了全壘打,卻只是走到一壘,因為他從來不相信自己能打全疊打。有些人不能成功,有些人就算成功了也不相信自己成功,或者因為在他曾經深信成功的時候,徹底地失敗過。他站起來了,但站起來不代表他就是那個明星球的全壘打機器。他的心,永遠只敢看著一壘而跑。我有時候也一樣,有些事情都是這樣。我就是這個胖子,不肯定是否不能,而是我不敢想像。有些關口,有些限制,不是變個戲法就會消失,也不是日夜提醒自己勇敢勇敢嘗試嘗試就會水到渠成。

於是人家說,這就是注定失敗了。我想,這不是失敗,而是要花更多努力,尋找另一種成功。儘管這種成功跟大家認同的成功相比太微不足道,但運動員就是這樣了,做吧。我都想每件事每個領域也稱心如意,但如果現在不能,除了不斷嘗試不斷消磨自己的意志,還要做什麼?

運動員不是我的職業,作家不是我的職業,但職業不是我的一切。我的性格,我的腦袋,我的固執,我的軟弱與軟弱帶來的堅強,是我的一部份。有些事情我雖然做不好,但我喜歡,很喜歡。我口說放棄,是放棄了那個最合理也最應該做的方法。或者是愚昧,或者是偏執,但我真的試過了,我暫時看不到繼續撞繼續痛的理由。我不信這是唯一出走的門。

沒有信心是一件事。因為沒有信心而渴望証明自己的看法,這又是另一回事。為此,我滿懷信心。我只是希望,我會看見我相信的。

你是誰?不是問你的職業,而是你究竟是誰?你想成為怎樣的人,而你又是怎樣的人。有些人相信沒有問題解決不了,有些人相信沒有事情是不可能。而我會說,在某些問題解決不了,當某種事情的確沒可能改變的前題下,我可以解決怎樣的問題,我可以有怎樣的可能。這個世界很大,如果我們不執意要成為主流中的一員,執意要符合每一個成功的定義。是,我有自己的價值,而我不需要樣樣精。不要因為不能成為恆星,便放棄身上的一點火光。你是你,守住那點光就夠了。堅持下去,希望我沒有騙你,但,我相信到了閃耀的時候,你只能閃耀。

夢想是很遙遠的。現實,是不能忽略的。所以我說,人要追,要跑。在那道路,向什麼方向,為什麼目標,都不是最重要。別讓別人的價值觀而讓你停下來。當你追,當你信任自己,你就為自己增添價值。我得說,有價值不代表成功,但你至少能向自己交代。如果人生真的有某種成功是窮一輩子都不能達到的,與其為其努力,不如選擇自己所愛,以自己的方式,投入付出。一千萬人視你如廢物,但只要一個人看得你的價值,只要一個機會,世界就會驚訝,原來你這樣一個不起眼的角色,可以這樣,可以那樣,遠超他們想像。

在世上眾多不可能之中,我想上述的其實是可能的。你要相信自己,你有你的缺乏,不是說改便改;不改,不代表停下來。人家質疑你沒有進展,合理。但每天反思自己是否在追。只要沒有放棄,那就可以了。

一追再追,這一生也在進取。努力是不會白廢的。嘗試付出,而不怕在錯誤的地方付出。你是你,你要了解自己多一點。你的長處要由你發現,不能依賴別人。然後,以信心與耐性,告訴世界:你是很棒的,你會找到欣賞你價值的人。

人生,不過如此。
在最後的黑暗中,記起那點光就足夠。是我的光,是我相信的光。
是大是小,不再重要,反正沒有永恆。
一剎那光輝,是很多配角的最大心願。

----

要是你們看見了,希望你們相信。夢想不是必然光輝完美的一場電影一首歌。
追夢是﹐你要接受很多不如意,而你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將夢完成。

希望你們有機會跟朋友分享,也別怕別人說你只是說而不做。
就算是說,也有說的意義,說的影響。
又如果做不是你的強項,說出來,至少比不說不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