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情淚


這個世界真是有太多美麗的歌,美麗的詞,對不對?

如果這個世界再沒有音樂,感情都不知如何投射才好。歌者詞人都善心,為聽眾消災解難。人其中一種最難受的感覺是鬱悶。有歌有詞,情感才能隨音樂隨文字理性又感性地坦白流露。

有人怕流淚,因為流淚代表不快樂。我卻認為,淚能破眶而落,定然由一些重要又特別的事情誘發。想起來,我們不時會感到迷惘與不快樂,而我們卻沒有幾次因而流淚,那就是因為那種難過未夠入心。流淚與哭喊是不一樣的。哭喊是一種大爆發,聲淚俱下的主角太慘了,似叫著旁觀者盡快上前解圍呵護。流淚,不動聲色地流淚,最多只是啜泣,傷心就變成了一件很個人的事情。

聽音樂也能流淚。感動是因為感動處觸及自身,或直接或迂迴,總之心事就是被點中了,哭,不能自拔。音符其實是一種語言,所以,只是聽音樂都會流淚的。只要你聽得出音樂的情緒,也都會被她感動。忽然想,二十幾年人,聽了很多美麗的歌,長大後愛讀歌詞多於讀書,究竟有多少歌曾令自己流淚呢?

還是有的。
更多歌,聽完很想流淚,証明自己明白歌曲的心意。只是眼角仍是乾的。流淚看時機,流淚也是一種緣份。

有些歌很正面,聽者其實不應強求流淚。悲動起來,是因為對歌中美麗景象的依戀,最好歌不會停,最好不是虛構。特別是那些很有智慧的歌,總是會愈聽愈感動,愈感動愈想借意流淚。淚不一定流出來,我想在心中流,也就足夠。是啊,聽歌明明沒有擁有什麼,聽後卻會感到滿足。情緒盈滿,不是空洞的木頭冰涼的銹鐵。擁有了,智慧本已隨音韻流通全身,偏偏餘音散盡以後,一切力量與覺悟同時消散。留戀,所以想流淚。

如何掉眼淚,欲哭找不到根據。找到哭的理由,固然傷心;沒有哭的籍口,同樣傷心。傷心,就是傷心。是的,歌曲只是加快了感情流露的速度。會哭的,總要哭。不習慣哭的,也許早對慘情歌免疫。眼淚代表感情,眼淚代表解脫。流淚代表我們終於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情緒。我們敢笑,我們也應敢哭。

哭,應該很痛吧?
這樣問,是因為我很久沒有因為歌曲而合十痛哭。

我討厭自己哭,但曾經對於別人的淚有過迷戀。仍然上莊的時候,不喜歡別人在重要關頭還是冷冷冰冰。於是我會費勁說些似是感動的說話,看到別人流淚,心中會有一絲驕傲。心想,終於把你們之間的牆打碎了。但今天回望,其實流淚不流淚真的不太重要。沒有淚不代表不在乎,哭得瘋了以後的三五年,還是平靜故我。

都說流淚是一種緣份,不能強求,也不應強求。如情感,有的不能當沒有,沒有的又何需介懷沒有?人生流長,總有你納淚的時候,由心出發的淚珠收不回,你才發現原來淚線沒有失靈,總有這樣的一天的。

人生在世,不合理的事太多,合理而又難明的事更多,合理不難明而你最後還是沒有做的事,也許更多。所以才會有流淚的衝動。純淨聖潔的淚水不帶價值地輕撫臉頰,讓我們無了期被酸痛抽搐糾纏的心鎮靜一下。人要學會舒發,才不至失衡。愈是敏銳的人,愈要學習排解愁緒的方法。

人愈大,面對種種未知與無奈,會失去流淚的意欲。是因為哭得疲軟以後,事情還是有待解決。曾經我們覺得情緒的問題解決了,天底下還是沒有解決不了的事。長大,彷彿隱約把生命看穿。是啊,哭吧哭吧哭吧,哭了有用的話便哭,哭但那人不知道不在乎,哭但沒有事情會改變,那就不哭好了。

所以我才說,要珍惜你每點由心而發的眼淚。這些是真正的養份。沒有人是真正愛哭的,哭亦不好受。他日明白了如何跟淚水談判,也就明白愛的不是哭,愛的是動情動心。愛的是情,歌中的情,心中的情,遊戲的情,人間的情。眼淚在心裡流,此際問君知否?是啊,如果我們不能控制為什麼哭,至少我們要知道為誰而哭。你以為你是為了對方而哭嗎?或許,未必。其實,你也是為了自己而落淚。「不是為你而流,也為別人而流」,這眼淚是成長紀念冊的墨水。

談起眼淚,人家會說柔情似水。而我卻認為,眼淚可以很堅強。心是軟弱,但淚是英勇的。沒有落葉,樹頭不會重新開花。時候到了,舊情一躍而下,重回大地,埋藏心深處,只有養份由下而上,化作養份,滋潤每株生命樹。也許眼淚與葉子一樣,有落完的一季而樹沒有長春常綠的一世。花開花落,四時更替,我們都一樣。天會下雨,太陽反方向高掛天邊。葉是一片片的順應地心呼應,徐徐落下,樹是反方向的生長,變得愈是成熟茂盛。落淚而已,沒有落難。淚往下跳,我信嘴角有天會向上彎如半月。

不要依賴淚水,它們都有自己的歷程。它們帶著你與我的傷悲與感動而去,為心靈重新謄出空間。聽歌也好,想人也好。來也好去都好,讓淚自把自為吧。用眼的淚取代心的累。哭過就好。

不要把眼淚看成是悲痛的源頭,它們其實是傷心的結局。不流淚不代表快樂,但真正傷心的時候流過淚,在眼角與心中嘩啦暴發,才不覺得委屈,虧欠自己一個了結的機會。情緒來,情如水去水自流。一種相思,閒愁處處,其實你我都有淚印。他日哭劫重生,它成了胎記,標誌新生命。

又原來,眼淚都是我的體會,成長的滋味。


-----
我想,當我再大一點以後,很可能發現,原來曾經的我是如此不近人情。淚,又怎可以是美麗?

這是我今日看畢「生日快樂」的後感。可能為眼淚寫了這樣長的一篇,不過是為人生無可避免的遺憾準備。如果可以,可否少一點戲劇性的遺憾?如果要哭,那就承認不快樂,而不要奢望淚中帶笑。樂淚不多,落淚不要多。

你明白嗎?這些都不是積極,也不是消極。
我只是想說,我們都有眼淚,我們流淚的心情都不好,但我們最後都要告別流淚提心吊膽的日子。事情還是會循環,雖然看似沒有改變,但事情的細節不同,人也從過去得到面對的勇氣與經驗。

是的,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