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人海中聽見你



聽歌的人是每首情歌的第三者。我們都在安全的範圍內介入情歌內描寫的感情關係,時而奮不顧身,時而抽離得太快,但我們都在一首首歌曲中,得到第二手的感情經驗。雖然不是體驗,總亦有它的價值。多少男女都在遇到愛情之前,先借情歌淺嚐愛情滋味,感受當中的盲目。有人說我們長大以後需要愛情,所以愛上聽歌。其實事情是否能反過來說,我們在情歌中看見斑斕的情,多采多姿,天堂地獄永恆一剎盡在其中,所以對於現實可能出現的愛情才會盼望,憧憬詞中一切成真,讓你我都可以好好感受感情的激盪與溫度光線壓力重量?

容祖兒的「痛愛」當年一派台,熱播全城,被多少父母親痛罵!
就怕自己兒女都沉溺痛愛,喜歡下沉喜歡哭。現在一算,應該也有十年時間了吧?今天再聽,反而感到愛情的幼稚,在那些年的確真實存在。對於壞人負心人,飛仔飛女,我們都不問情由的迷上。明知對方不是好人,不會交心,活在花花世界玩伴太多,壓根兒不會付出真感情和自己細長流。明知道的,暗地裡還是不能自拔。痛愛是如此方便而浪漫,應該成為了每個人成長的集體回憶。就算你沒有與一個壞人相戀,但你也會對「跳級挑戰」感到好奇。窮書生愛上富家女,小個子胖子喜歡班花,運動白痴喜歡校隊,一個極端喜歡上另一個極端,多數是痛愛一場。那些年,我們不會覺得痛愛是什麼一回事,彷彿痛愛是愛,要得到愛情就要披荊斬棘排除萬難。一個擁有更多被愛感覺的人,都有著這樣一個盲目的痛愛片段。就連那些未曾愛過的人,都從「痛愛」中感到身受到愛情的荒謬,還有令人持續荒謬的魔力。 今天,又有多少人仍有勇氣願意走過痛換回愛情?我們都長大了,長了智慧,也少了所謂的幼稚。真要痛愛,不如不愛,我們已不需要借助痛感去証明愛情存在過。我們走過那段情智未開的歲月以後,明白了愛自己比愛人更重要。我們再不會覺得一無所有的自己「淒美」。沒有了,我們只會更恨這個不能自立的自己。痛愛,是年輕愛情的片段之一。今天現實中再沒有勇氣沉溺痛愛中,要回味就只好聽歌。聽她唱得多麼投入,多麼不顧一切委身奉獻,我笑笑,其實我們都年輕過。有沒有與人相戀,都明白痛愛,都驚訝如此不合理的愛的表現,卻也是歷久不衰,影響著每一代年輕人。

今天我聽「人海中遇見你」,想起一句話:只羨鴛鴦不羨仙。
聽著林育群唱,我真的只能羨慕當中的關係。人海中遇到很多人,來來去去,要遇到那個令你不羨慕神仙的人,有多難,有多幸運!而歌詞的他在人海中遇見她,那份感動與恩惠令他自覺幸運,這美事多麼難求?身邊很多人遇到另一半,不會感恩,只是覺得遺憾,彼此生命沒有變得更美麗,大家都是因為怕寂寞而繼續留下。如果人海中又遇見她,就笑不出了,彼此又因為關係與責任而互相勉強。另一些人在人海中雖是找到另一半,但抱怨比體諒多,都是覺得別人的男朋友女朋友好,什至羨慕單身的人自由自在。當人海中遇見一個人是由心的感恩,這真的不簡單。而更令我感動什至驚訝的是,人海中的那人讓「我」變成「親愛的我」,這是多麼偉大啊。多數人的關係一但穩固了,就不會再以「親愛的」形容對方,更何況是自己。人海中遇到一個人,然後你明白自愛的重要,明白自己有多幸運多有力量。我不懂形容這樣的關係,也很少見到。愛情如果是這樣的話,誰不羨慕鴛鴦?

愛情的光譜可以很闊,最暗與最亮的,我都在歌曲中感受一二。也就夠了。遠遠的做第三者,希望痛愛的他們早日清醒,也祝福人海中的他們天天幸福,就是聽者所摘下的晶瑩葡萄。

親愛的我們,親愛的你是否幸運,在人海中,遇見了    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