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贏得太早


比賽來了,比賽來了
怕輸?想贏?

比賽規則非常簡單,在賽道上以最快時間衝過終點者,勝。母親們可先為肚中嬰孩報名,待出生足一歲方可出賽。比賽以計時賽形式進行,各參加者不需同時起步。勝出者將獲神秘大賞,足顯貴子弟地位顯赫,能力超著

田野中,獵豹,老虎,獅子媽都信心十足。他們家族是天生的競速能手,論天資論後天培訓都比其他動物優勝。其他動物媽媽都為他們的子女而憂心,心中各自盤算如何贏得比賽。未果。猴子媽忽然想起自己近親。人類貴為萬物之靈,應有嬴得比賽的方法。一眾飛禽走獸來到山洞前,向聰明的人類求教。

人類果然是人類,很有智慧。人類媽媽說了一句:「想嬴,一定要嬴在起跑線上」。其他動物根本不明白這句說話是什麼意思,希望人類媽媽多說幾句。人類媽媽爬上大樹,憂心地說:「你們都知道那些大貓跑得有多快!我知道大家的心情和我一樣。我們愛自己的孩子,不要他嬴,只是不想他輸。為人母親,怎能不為他們好好準備計劃呢?他們日後長大了吃苦頭會怪我們的!所以為了子女嬴得比賽,我已經準備好!所謂知己知彼,既然大貓跑得這樣快,我們就要自己的小孩學習他們這樣跑。事實上啊,我近來也在學習四腳跑。你不見跑得快的都是四腳跑的嗎?先學習,總不會吃虧

眾動物紛紛點頭,認為此法妙絕無比。貓頭鷹媽媽一臉惘然,她看看自己雙翼,問人類媽媽。鳥說他的孩子拍翼能飛,要多快有多快,那他還需要學大貓那樣跑步嗎?人類媽媽一聽,拉著嗓子大喊一句:「怎麼可以!?你想你的孩子包尾嗎?」人類又說:「草原的王者都是跑的,你孩子能飛又怎樣?只有跑的才算利害啊!你有看過飛的動物可以成為萬野之王嗎?都沒有!全都是四腳跑的!你認為你的孩子有可能是例外的那一個嗎?我就不會冒險了,「搏唔過啊!」。如果我是你,我一定叫我孩子乖乖的學跑!我是為他好啊,他長大了就會明白吧

魚媽媽聽著聽著,淚水終於忍不住湧出來了。嗚咽著說道:「天啊,那我的孩子怎麼辦!」人類媽媽拍拍魚兒,安慰她說:「唉,我明白的。這個年頭當媽媽的都很苦。可是為了孩子的將來,我們怎可以放鬆呢?需知道三歲定八十,生命的早期旗開得勝,日後的日子就會輕鬆了

魚媽問:「怎樣才算生命的早期?一歲?兩歲?」人類媽媽想了想,答道「這個嘛...其實成年之前都要嬴,到他獨立了,你就不用管他了!不過啊,長大以後總要成為人家的父母,也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差不多要為孩子準備了。總之,贏得愈多,路愈易走,也能在眾動物中抬起頭來,如鶴立雞群,你當媽媽也有面子吧!想想看,你有會跑步的魚仔魚女,可以「行」還可以「跑」,多麼高貴啊

魚媽媽似被說服,可又不忍心,怕這樣對小孩太殘忍。人類媽媽語重心長說道:「你別說我「痴線」,比我「痴線」的大有人在。他們痴線,你敢不敢不痴線?你寧願痴線還是要自己的孩子失敗?」


魚媽媽終於明白了,決定自己先學習在陸地生存,再學習跑步。待孩子一出生,牠就嬴在起跑線上了。


駱駝媽媽問:「重我們通常在沙漠中跑,還不算太慢,那麼我可以讓我的孩子在沙漠中跑嗎?」;長臂猿媽媽問:「我們可以在樹上拉著滕蔓比賽嗎?我們雖然懂得四腳跑,但那是我們的弱點呢!」;蛇問他的兒子可以爬嗎?兔子問他的女兒可以跳嗎?

人類媽媽說:「都不可以啊!成功就是模仿,這是人類的大智慧!成功是什麼?人家在「草原」「四腳跑」,這才是成功!其他方法都可以完成比賽,但一定會輸。我不要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這條「成功的方程式」我照做了,一樣不缺!」羊媽媽似懂非懂,又問:「那...我應該跟大貓一樣,茹葷嗎?」人類媽媽大叫:「妙啊!我怎麼沒想到!他們吃肉,我們的吃孩子也要吃肉,而且要吃得更多。記著,不能輸在起跑線上!這些細節可是成功的關鍵!」

眾動物終於明白人類何以成為萬物之靈,大概就是因為「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的大智慧。於是,眾動物上天的上天,下海的下海,各自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計劃如何將孩子放在不屬於自己的地方作賽。

結果:
鳥不再懂飛,魚不再懂游。沒有跳,沒有爬,沒有行,沒有走。只有不停狂奔追趕。這個世界只餘下草原,沒有天空,沒有深海,沒有叢林,沒有沙漠,沒有冰極。

其實,從來沒有說過他們需要互相競賽,他們只需與自己比拼。從來沒有說過他們需要活得像獅子那樣才算成功。潛得深,飛得高,跳得遠,都很成功。跑得快只是成功的其中一種定義,不是全部。世界很大,比賽有很多種。有些比慢,有些比快樂,有些比聰明。有些比賽不是每一種動物也需要參加,有些所謂的成功不一定成為每個孩子的目標。我們不是在同一條狹窄的跑道,我們的起點不同,速度不同,過程不一樣,結果不一樣。我不需要尖利的牙齒惡形惡相大吼大叫,因為我不是獅子,也不需要成為獅子才能生存。就算跑,也該讓他們有自己跑的方式。兩腳四腳八腳,這是他們的特點與優勢。起勢狂奔還是留前鬥後,他們有自己的步韻,自有分數。明明吃素的,你要他吃肉。肚子不滿,沒有力量,他怎樣跑?

最後,不少動物都死光了。就算不幸出世的,有些營養不良,有些精神失常,瘋了。孩子一出生就只記著要跑,忘記停下來,忘記休息,忘記思考,忘記自己。沒有報名的卻活得很好。吃喝玩樂,有嘗試的勇氣,有失敗的自由。他們根本沒有比賽。生命不是只有比賽,生活也不是只餘下比較。

其實孩子們都不怕輸。至少輸了不用死。奔馳本來是快樂自在的,別要他們只為了逃難而奔跑。從來沒有比賽以比較起跑線決定勝負。達者為先背後,還有更多。他們感到有意義,自然會步步向前。愈跑愈快,趺倒又爬起,失敗再嘗試。人生太長,必須累積前進的力氣與原因。路程是必須的,勞累是難免的。讓他們別太存乎一時得失,自由的向前爬。

贏得太早,最心痛是輸得太遲。
別迫他們來在終點線之前,哭著要倒後跑回起跑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