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心有林夕


喜歡林夕,不是單純因為他的快樂,而是他在不快樂當中看到的快樂。
他既是一位詞人,也是一位哲學家。他既是醫生,也是一位病者。他能好好定義快樂,客觀上夠準確,主觀上令人感覺體貼,應該源自他對生命中一切不快情緒的敏銳。我們都會不快樂,所以都好想像他一樣,面對不快的時候,有一樣的智慧與勇氣。明明歌詞都在說不快樂不如意不完滿,但聽者卻會感應到當中的力量與暖流,這就是林夕歌詞的威力

如果人生真的可以很任性很任性的試一回,或者,我會回母校讀文學碩士。因為林夕,我有這樣一個夢。或者畢業以後對工作一點用處都沒有,但我期望那兩三年會找到很多有用的東西。然後夢境成長,心有林夕,我可以寫出別人的路,寫出自己的路。

很多事情放在心中是很難令人明白了解的,唯有化成一些比較實在的東西,人才能在反覆刺激中,由感覺帶動思維,悟道破惘。我覺得,文字是一把為人開路幫人尋找自我的鏟子。我或會因為自己寫了什麼才明白什麼。其實我們都一樣,想到再多東西,不明白就是不明白。理由可能很簡單,只因時晨未到,或工具欠奉。沒有人注定不明白自己的。如果你自覺太難明白自己,只是我們底蘊太深,層次多,有待發掘的幸運太多。上天一定留有讓我們了解自己的工具,如何掌握應用,是挑戰,是樂趣,也是獨特的成就。

我們不是林夕,但我們心中應該都坐住著一位林夕。這個他或她最懂自己,躲在心中描述,也最憧如何令自己哭。這位林夕可能是個畫家,可能是歌手,可能是個愛吃甜點的小孩,可能是個活在愛中的新娘。總有一個林夕,懂自己。這個林夕,信自己,也愛自己。我幻想著一個個白衣天使都是夕爺的模樣。真的那個林夕寫詞的同時,歌詞的文字化成一個個小天使,悄悄地走進各人的夢中,與我們心中那個害羞膽小的林夕相認。是的,我們仍年輕。林夕仍小,很脆弱。但林夕長大以後會學會想,到那時候林夕想的就會變得很偉大也很美麗。

感謝過去的林夕,感謝此刻的夢。
兩者,都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