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極燦爛時光


在雅虎讀到一篇文章:那些年我們有沒有愛過
http://hk.news.yahoo.com/%E9%82%A3%E4%BA%9B%E5%B9%B4%E6%88%91%E5%80%91%E6%9C%89%E6%B2%92%E6%9C%89%E6%84%9B%E9%81%8E-221028494.html

節下幾句:
「如果真的很愛很愛,我們怎可能甘願錯過?怎能忍受自己畢生最愛被其他人牽着抱着,餘生再也無法長相廝守?因此,唯一的結論只是,即使我們自以為有多愛對方,其實我們最愛的只是自己,怕失敗,怕出糗,怕破壞自己的美好形象,最後,也不過是太愛自己而已。」

看畢以後想了一會有一種想法:我們錯過並不是因為我們太愛自己。的確,我們很愛自己,怕失敗怕出糗怕破壞自己的美好形象通通都有,但誰沒有?愛夠了難道又不怕嗎?真的很愛很愛而最後錯過,大概有太多太多理由。合理的不合理的,是真理抑或難以置信的,都是我們的過去。錯過了,讓別人拉著「最愛」,無長相廝守的福份,並非我們不愛。而是我們不懂愛,而是我們曾經太過年輕。卻絕對真心。

筆者又說:
「當下的我們愈骯髒醜陋,我們就愈需要《那些年》這種曖昧的純愛故事來淨化自己的人生。要是青春離你還近,你根本不必緬懷青春;要是你現在愛情幸福圓滿,你才不會有時間回憶多年前那段無法圓滿的愛情;要是你這些年來過得很好,又怎麼需要頻頻回顧那些年遺忘了的錯過與微小?」

對此,我並不認同。

什麼是青春?青春是一種相對的心理狀態。你問中三的學生,他們覺得自己老了,比中一學生成熟了。你問中六中七,他們覺得自己成長了,不再是中三那群追星的小孩。你又問大學生老了嗎?他們定回味高中的「青春」。於是畢業後,結婚後,退休後,但有一段相對的青春。青春從來都離我們好遠。就算仍在中學仍然青春的我們,也覺得隨時會成為庸俗的大人。青春好自由好熱血,而我們身在青春裡總是不重察覺。「那些年」三字其實就是「青春」的代替品。至於什麼時候才算是青春,得看你是什麼人?儘管年青與青春通常很近,但年青的人,並不代表他們知道青春就在身邊。太美麗的東西,我們總是回頭才發覺。青春的美要遠一點才看得懂。

人是不會因為擁有而滿足的;相反,人從曾經的失去中會感受到現在的富有。回憶,緬懷,感慨,永遠覺得略有缺失,是我們一種共性,不會因為幸福而停止。幸福可以改變你回望的視角與心態,卻不能阻止你緬懷過去。就算今天我再無所求,亦只因有著從前的我。那些年的遺憾美是不能被取代的。

也許長大了的我們,真的不如年輕時天真勇敢,;變得骯髒醜陋,以欲與慾權衡愛情。也許我們需要淨化。可是,每一個人長大總會變得複雜,愛情的世界由小時候拉手就是愛,變成拍拖,什至結婚,生兒育女照顧家人。愛情的世界愈大,愈容易沾上世俗的考慮,這似乎無可奈何。但儘管如此,也不代表看電影的人都是帶罪之身,在電影院中懺悔;。我們回望,不一定因為我們希望逃離「污穢」的現在。就算那些年我們沒有愛過,也不一定是為了籍此圓滿當年的遺憾。因為那些年的事都已淡忘,我們不再因他或她呼天搶地了。可不可以只是因為,想重拾那些年的勇氣與笑容,帶回這個已經比較複雜沉重的愛情國度?我不討厭今天。這些年也過得很好。但那些年的我仍有它的存在意義,儘管他是如此天真幼稚,但他正在成長。

過去與現在與未來三者之間,並不一定存在對立關係。假使我今天過得好,不代表我不想回望,更不等於我不想活到明天。人走,留下的是一條線,連續的不斷的軌跡。你問年輕很愛,為何放手。我答,因為不懂愛,不好愛,卻很太重視愛。

小孩子收到很愛吃的甜點,你問為何不一口吃掉,反而要留在最後才吃?什至放在冷箱,不捨得吃?那是因為他很珍惜那甜點,珍惜得不知道應該如何對待。不是不愛,而是很愛。很愛的時候就會怕失去。怕失去,就寧願別擁有。學習欣賞,學習將快樂延長,企圖將令你快樂的實體留住,直到永遠。我們自以為很愛對方,其實事實是很愛自己。但正是因為那個年頭很愛自己,愛自己的靈魂愛自己的心,所以喜歡上的,都全因快樂,而沒有其他考量。我們自以為很愛,亦比今天我們明知不愛卻仍要強作愛來得正大。年輕就是這樣,自私,天真,看不到大環境想不清長遠,但沒有追求未能擁有不代表就是一種錯誤。青春,有青春的課。

無論今天快樂與否,我也很喜歡那些年的自己。無論今天快樂與否,我也很期待將來的自己。青春中,我們不憧的事情有太多。人生其中一種快樂在緬懷。緬懷過去,就會知道今天得到了什麼。這些年要是過得很好的,回望那些年,想起無知的自己,共同成長的玩伴,就會流下歡欣的淚水。回到過去就似去旅行,不一定為了逃避現實,而是拾回一些久違了的撼動,提醒自己在每一個今天明天活得更好。

緬懷過去,人人各自陶醉。
你看見有人流淚,但仍有很多人與樂事在戲院重聚。回望極燦爛時光,只因一去難再遇上一次。當追悔無用之時,餘下的往昔就變得特別,給我們增添窩心傻勁。

「想想那舊時日子像褪色午夜殘片
任何情節今天多一種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