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周四小記-特別篇


1。
是的,我應該信我的直覺。

2。
不是的。是應驗了,才知直覺可信。本來,那所謂的直覺只是一個藉口。

3。
這一切,儘管從未發生,卻又似曾相識。大概過去已經發生過好幾次「未發生」。而斷點,都是那麼相似。

4。
我想起他,忽然又想起我的好朋友。同星座啊,難怪。他們有相似的地方,就連他們喜歡的類型,都相似。

5。
總將「贏輸」掛在嘴邊。天知道我的意思不是真正的勝負。而是合理與不合理,合適與不合適。

6。
我愛以我的邏輯,去替他人設想。如果我是他,我會怎樣走,我會怎樣選,我會怎樣看他,我會怎樣看我。

7。
對,他不可能看到的。但我知道,如果他認識我,我不能保留我最好與最壞的那一面。他總要知道,底牌究竟是什麼。

8。
我知自己的面牌,也知自己的底牌。關於對家,我知對方的面牌,但只能猜他的底牌。但影響不大。面的那張,是有用的。這遊戲,我不信偷雞。開不開底牌,由當時人決定。

9。
在這一節上,我究竟重覆過多少次呢?是性格,還是自身真有一種氣場,把自己拉扯到這些偶發事情,或偶遇這些人物?

11。
而我失望,其中一個原因是,有很多問題其實未解決。以為懂了,以為醒了。怎料到,還是沒法,仍是那麼幼稚。

12。
是幼稚又不承認幼稚的那種幼稚。

13。
不是早了,不是遲了。而是上帝安排了,這場戲的身份是路人,沒有對白,沒有劇情。

14。
沒有開不開心的深宵。這一種冷靜,很冰冷。其實我期待自己更激動,還是更淡然面對,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

15。
但假如上天真為你安排了角色,你又會怎樣演?你演得來嗎?還是你終究適合退下來呢?

16。
會不會有些事情就是不應嘗試?不是因為不能,而是因為不適合?不是不適合自己,而是不適合對方。

17。
我怎知道不適合對方?我當然不知道。然而我直覺之所以能預示這樣的結尾,是因為經驗,那些發生在他們身上的過去,成了我的過去。

18。
人生,有很多例外。但同時,非例外的其實比例外要多。只要想,就會想到,有些事應該這樣的,而不應該那樣的。我當然想試,但世上不是什麼都可以試。不是的。

19。
我想起我的朋友,然後告誡自己,不要做任何令對方有可能難受的事,儘管很可能我太高估自己。從前寫過一篇「進而求其次」。這次,可進而求其次嗎?不。這次,沒有進路。我再進,自己便會崩潰。我是一個很差的騙子。那種造作,那種不以為然的大方,突兀的灑脫,都會讓我害怕自己。

21。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可否以智慧總結一下?是頭腦太熱,還是心真的太冷?

22。
不過,緊記,不是贏,不是輸,彼此從未比較過。時間沒有擺放你們於同一線上,你於他是不存在的。

23。
這我尊重的。賽道是應該只有一人的。誰走到末端,誰就有意跑到另一頭。過線,是犯規的。

24。
總覺得,搞清自己比搞懂別人更重要。對,你清楚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沒有?

25。
大概是心內某個板機被扣下,那一堆不能量化的感慨與無奈便通通湧上來了。太久沒試過這樣,演習不足,於是焦慮,情感上措手不及。想面對自己。但亂了。是面對自己的那個自己亂了,還是被面對的自己更亂,連自己都不懂如何理解了。

26。
又或者,簡單一句。希望大,儘管反差小,甚至心中早已有了七八成預算,卻還是有點過敏。多愁善感,自討苦吃,就是不知應該對自己說什麼。人到了這階段,笨得如此,徹頭徹尾的發夢,怎麼可能?

27。
其實那只是很小的一點情緒。聽著歌,寫著字,情緒就被放大了,誇大了。其實,其實,真的沒有分享的需要。這一切,只是存活於心內的,戲劇化的自己的獨腳戲。

28。
而今天我用的理由,與我曾經後悔用過的藉口,實在太相似。不過,今次的理由非常充份。原來早已錯過,沒法再追。

29。
這感覺,像輸球了。let me recap in Chinese, 不是贏輸的問題,而是有失敗了的感覺。失敗在於,我還沒起手,便出局了。失望在於,我不應存在於這個球場。我沒有體力,但理應有智慧。可在這場上,兩者皆發揮不了。比賽完了,還要獨個在球場不服氣,獨自投籃,然後發覺自己射極都唔入。然後,然後,球場一個人也沒有,都走光了。自己,好像明白,這不是贏輸的問題,而是,自覺不屬於這個時空,沒有跟別人比併的資格。我應該回到我的球場。不應好勝,去打一場我根本不知道面對什麼的比賽。

31。
我很怕將事情說成零和狀態。的確,現在是兩個人贏了。不過落單的,其實不是輸家。觀眾,是我的角色。

32。
人啊,學習的機會有很多。無論是否得到什麼,失去什麼,都能帶走一些。之不過,曾帶走的,又可能會流走。

33。
沒法子。有一些情緒波動,方便腦塞的自己寫字。是有點「茅」的秘訣。

34。
真的,我早猜到了。由我第一眼看,我早知道了。

35。
但我也挺期待自己會如何處理,如何走過。下次再經過這球場時,心會跳得慢一點,笑容難免會勉強一點,但我可以,好好收斂,拿掉多餘的句子,讓我稱職的當最後一回觀眾,幻想球場上那個人,控球再上籃。我抱著雙手,拉平了唇,不會有半分過份的微表情。我是這樣想的。

36。
這是最離譜的一場怪夢。也許工作初期,對未來忽然有了新的想法。

37。
Repeat 1



38。
為何並沒淚光 哭了。
而我最善長的,就是無私又無意義的,真誠的祝福,消失於空氣中的,化煙的自言自語。

39。
我懷疑,我只是因為太久沒寫過這類文字,所以借一個小題目,發射開去,將各種古靈精怪的想法都記下了。

41。
還會恨自己有過非份之想。

42。
但是,這些想法都成了創作的靈感。也罷,反正什麼都會過去。

43。
很愛聽舊歌,聽歌中的故事。總會在某個適合的時間,讀到自己的心聲。

44。
說了心中不敢說的那句。

45。
這事,活像從前讀書時的傻事。不靠諳得可憐。

46。
這是自己要學習的同一課,今次要用心學。

47。
放手,放開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包括想念的權利,是否動過心的種種疑問與假設,都要放,不得私有。愈想愈貪,愈貪愈想。

48。
都是要時間的。可能有日連自己還沒意識到,便兩忘煙水裡。你,就是那麼不可靠。

49。
包括這一切,在心靈最動盪時才能憑空創造的,一個又一個虛構的人物,與段段很不真實的劇情。

51。
明明寂寞亦都歡笑。記住你,也是一種心理治療。
要忘記的,是那一個自己。明日不再會,那個大不透的大笨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