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青春最後十年

很久沒有打字的衝動。對。連那最原始的力量,也在一點一點的流失。

有句歌詞是這樣的:「把握青春最後十年」。我這十年,已過了不少了。下星期,又多活一年。忽然覺得,自己在變老與未變老的空隙中,進退失據。事緣今夜打籃球,手感很好,手風很順,相信已使出了實力的八九成。場上的,都是很年輕的學生哥。我猜,自己與他們至少有四至五年差距。這星期初我得了重病,是病得要死的那種,上吐下瀉,身體還在復原中,卻又不吃晚餐走到球場去。我很認真很投入地投籃。每入一球,就自我相信在場的小伙子為自己的神準球技而多驚嘆一分。射了很多很多球,我拾回皮球回到原點,發現地上散上了幾點水滴。原來是汗。我就這樣抬頭舉手,重複又重複地投,都沒發現髮腳與背上的汗都已多得灑在地上。

我坎到場邊,坐下來,喝一口水。忽然想,究竟我在做什麼?

當你做著同齡人都不做的事,又或者當你不做同齡人都在做的事,你也許會忽然之間,像我一樣,問自己這樣一道古怪的問題。二十來歲,步向三字的路不再遙遠。看得見了。那麼自己準備好了嗎?

我感到,自己好像還未夠成熟。無論是實際上,還是心靈上,都還欠一點東西。而因為失去這些東西,將會令我將來那十年過得跟同齡人很不一樣。有一些他們現在開始會想的問題,我不會想。雖然常說不應比較,但橫向一望,是會不自覺地得了無力感。人生這二十幾年,不同階段橫向一比,其實都是在高高低低中走過來吧?進了大學,是高。畢業了,是低。或者,下個階段會變高。但誰都不敢肯定。畢業後的階段,好像都能預計。但我又想,其實我們畢業幾年,入世未深。事情未必就如我們所想的那麼直線的。

人長大,就會開始想多了「照顧」兩個字。照顧是生活的核心。照顧自己,照顧家人,照顧愛人。照顧,要有心有力。有財力,有擠出時間的力,也要有心力。下星期生日的自己,好像還未可以照顧任何人。不能照顧,代表不能承諾什麼。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也許因為,成長代表有一定能力照顧人。而選擇照顧誰,是我們的力量的體現。人長大,亦代表生命中會出現愈來愈多需要自己照顧,或自己更想照顧的人。每想到這,就會有點不知所言。特別是大病初癒,記得家人的照顧,體貼非常。我想,自己究竟能做到他們的幾多成?我的目標,是十成,還是比十成更多?

真好笑。什麼樓啊車啊光明前路啊,我從未覺得自己能觸得到。這又怎能宣之於口呢?但此時此刻,我的生活是十分簡單,我的目標沒有將來。我還在為照顧最重要的人而奮鬥,屢試中。我又怎能,又怎敢,去準備一套堂皇的講詞,去保證什麼根本難以保證的美好人生?再看這個城市,亂成這樣,無責任心的政府,產業傾斜,我會失望,但我沒有能力離開。同時,我不忍。我始終是說廣州話,說香港話的香港人。世上或者沒有其他地方,我能如此做自己。旅遊是很美滿的,生活,必然是另一回事。

我看街頭抗爭的年青人,很有火,有有理想,夢想,我想他們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我看著,儘管認同,但卻愈來愈抽離。因為文字,我仍然記得自己幾年前,都似他們一樣。時間流轉,今天的我有變得成熟了嗎?還是世故了呢?我覺得,只有要火,有自信,世界是無限大的。大學生,走出象牙塔後,可以成就很多事。啊?但我有時忘了自己也在象牙塔走出來。時日,或者說際遇,將我改造。今天我說夢想,意義與溫度肯定與十九二十的大學生完全不一樣。或者此時此地,我應有一點為人前輩的覺悟。雖然亦不過幾年,但社會的歷練與回報應該給予我們一定的信心。但我,卻比想像中的我保守。我不能確定,今天的我比他們好。記得大二大三,以至剛畢業那年,回校看學會agm,心中還是有團自信自己是對的的老鬼之火。今天呢?我想還是有,但不因自己是對。可能只是有話想說,想分享一下,去掉了權威的部份。這是進步,還是退步,還是自然?我不知道。

是的,當你一路走,走青春這最後十年,有一刻你會覺得,這是一場又一場賭博。就像選主修一樣。選了,那幾年大學生活也就定了。工作猶其是。社會,不是一個歡迎你試的地方。試,是有代價的。試得愈多,累積下來的愈少。文科,理科,商科,選錯了,直接影響成績。這又等同工作的行業,或公司的大小,又工作的性質,等等。誰又知道自己走的路對或錯呢?會不會有人走了同一條路四五年才發現自己走錯呢?也會有。但,既然四五年都能走得過,又意味著其實不是全錯的選擇。重選一次,未必更好。對,其實我們都應該這樣安慰自己。際遇。際遇就是,小說劇情,好的壞的,都可以是伏線。就只有作者知道。今天,我們只是劇中的角色。

說著說著,就忘我了。其實想說,是「斷層」二字。覺得與什麼什麼分割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愛,都覺得未有百份百的體會。今夜累死了,想著,打籃球是興趣。但也可能是發洩的方法。寫字,也一樣。我其實,只是將一些現實中理解不了的問題,透過球與文字,放逐在汗水與思潮裡。畢竟,我真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想得少,憂的多,那種心跳加速忐忑不安的瘋狂,我懂。總之,是很瘋狂的。傾訴,卻又愈來愈無效。寫,亦不見得是最好的主義。活生生的承受恐懼,不得了。

當大家走進社會,愈來愈入世的時候,我有一點奇怪的抽離感。我既在,但又不在。我跟大家一樣,一同成長,一同活在這裡。但又追求著不一樣的東西,還不一樣的生活。成為異數,又不甘承受小眾所慣受的眼光。

這篇話已很多。其實也不敢說自己想怎樣。可能這幾星期,真的發生了太多事。又,自己很病。很憂心。但在同一電腦,同一網頁前,我對你來說,還是同一個人。對從前的你,我應該在寫什麼呢?常常說,成長,成長,成長。大學畢業前的幾個月,覺得自己成長了很多。然而,成長是,不停改變你對成長的看法。成長是,讓你看見成長的深度,那無盡的深度。我愈來愈少為別人加油,我愈來愈少叫彼此快樂。也許我相信,大家都已走在正確的路上,掌握了對的法門,令自己快樂。這種生活智慧,實在已不由我這中青年人多講了。

回望。我很記得。大三那年,寫了篇什麼。有位中三的讀者留言,說,你的生活很積極,我會向你學習。你知道,我是多麼興奮。如上文所說,自以為是,自以為正確,有一種不言的權威﹐在我心中﹐保護著我。

今天,嗶,我相信,大家都大了。我們一樣,大得很快。我在你們身上,看到生命力。我曾經很自豪,儘管畢業了,還常以「我們」稱呼我與你們。我感到,我們的差別還未算很大。然而今天,我想,我們不是我們了。在你們眼中,我,是不能成為你們的一份子了。你們的火紅,那種來自青春的光,美,對一些事情的原始看法,充滿玩味的態度,還有一些忽略細節的計劃,一些被放大了的夢,等等等等,我發覺,我與你們,是真的能夠被區分了。我就算扮後生,相信也不會有人天真得相信我與你們是buddy。我面上有了一點歲月的痕跡。我頭上多了白髮。這一年,這一刻,好像要認了。我們年齡所做成的認知差距夠大了。到了一個位置,我覺得有些地方,我羨慕你們。我羨慕你們的同齡人。只有他們,或大你們一兩年的人,才能給你一點有火的積極態度。當然,我是就我我情況而言。

沒有什麼不會變。

當感覺到我與你們是不一樣以後,相信再寫下去,文風也會慢慢改變。這地方,也會像從前的每一年,慢慢改變,直到自己認不出自己。對這裡,我有愛。愛你們,是有的,但很空泛。愛自己,是真實的。青春最後十年,它一直見證著。我想,那個文字的自己的生老病死,都會完整地被記載下來。

希望我有運氣說句:命運真的很奇妙。

如果你有看,甚至看到這裡,而不知說什麼的話。啊,我失望但理解。我會說句謝謝。我想,通常在最後寫這一句,心中多多少少都是有點不安。或多或少都是在意,究竟有沒有人讀這一堆自己用心寫的東西。哈,把自己說穿,也就不用騙自己不在乎。只是覺得,心聲能以文字的格式走進別人的腦,儘管都是一時三刻的,你會忘,我會忘,但此時此刻,如我知道,我應該有感謝之心。被寧聽,是很好的。




7 則留言:

  1. 人變 世界也在變
    總覺得自己年紀越大 世界變得越來越陌生
    有時對這種陌生的感覺感到很害怕
    卻沒法做任何事來安撫自己的不安
    但就算如何不安 地球還會一樣轉動 時針分針會繼續走
    所以 就算自己不知在這混亂的時代該怎樣走
    也要小心地探索一條路 慢慢向前走

    就算處於一個複雜的迷宮中
    不放棄的話 我相信我們會找到出口的
    只是要相信自己 也要有耐性

    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喔

    另外
    「好久不見」 :)
    確實有點想念你呢 呵呵

    最後 加油喔!! :)

    Clover

    回覆刪除
  2. 你的說法就像陳奕迅的<太陽照常升起>呢!

    謝謝你!我也想念你啊!
    近來可好?

    世界總有一天是我們的。
    的確,一同加油吧!

    Happy Sunday~

    回覆刪除
  3. 我還沒有聽過這首歌呢

    嘻 謝謝你的想念
    最近 我到了一個新的環境 新的國度
    還在努力適應中:)

    如果你是指個人而並非社會角度出發的話...
    我倒覺得 活在當下
    認真的過每一分每一秒
    每一天我們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世界了:)

    我呢 差不多要睡了 哈哈
    晚安:)

    Clo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那麼你一定要聽聽!歌詞寫得很有意思的。
      「一天一夜了 誰能聽到蟬在叫
      街燈醒悟該休息了 要多得破曉
      一天都光了 人潮如常流動了
      已老了一天的心照跳」

      嘩!真好。我猜是大不列顛島,對不對?
      至於到新國度的理由,是交流還是工作呢?

      「好久不見」以後,原來你又有了新發展。
      我也想起從前在新國度生活的日子。
      啊,你已訂好旅行的目的地嗎?我有提議哈哈!

      在新地方,我回想,最重要是勇敢一點,放鬆一點,
      還有,身體健康。

      好好去探索你那邊的新世界吧!祝一切順利~
      待你醒過來,那邊又是早晨了!

      早晨!

      刪除
  4. 大不列顛島, 哈哈
    很久沒有聽過這名詞

    讓你猜猜看
    你覺得我去交流還是工作呢? :)

    我是想去某些國家
    不過還沒有訂好行程
    你會建議我去哪呢?

    好想睡覺喔現在 卻又不能睡
    因為還有事要辦:(

    換我跟你說一聲 早安 了:)

    Clo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交流吧?這個時份。

      去那裡,也要視乎你是交流還是工作啊~
      而且也看你有多少時間。

      到歐洲是難得的。真羨慕你。

      有事要辦?那會不會是工作?

      刪除
  5. 呵呵 不用羨慕:)

    至於你的問題 ...
    不知道呢:)

    Clover

    回覆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