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離開是個選擇

其實我們都活於平行時空中。

你過的生活,永不會是我過的生活。你遇上的人,你所指的美食與享受,你對富有與滿足的定義與見解,都與我的太不相似。而我們比較勉強的共通點,只是因為我們同活在這城市,也就只此而已。

生活圈子,成長環境,塑造了人生一些刻骨銘心的座標。不是你想改,你願改,便能改,還能立即改。當你從小已坐慣某叔父的私人遊艇,而我對船的理解只是渡海小輪,還有尖沙咀海旁的雙魚星號,我與你所認知的浪漫,差距太遠,而這其實與錢銀無關。你會穿比堅尼在遊艇上曬日光浴,而我們只有在到泳池才會換泳衣。當你抱怨前男友的房車款式太舊,而我曾為能夠坐的士而由衷興奮,你明白我與你之間的距離,是愛也不能拉近的。

因為,經驗告訴我。你與我,都對未來有希望。而這些希望,都與價值觀有關。我確信,愛不能勉強太多,不能要誰為誰長期屈就。找到使你自信的人,自然會一直動人。有種自信,源自能滿足對方的要求。而愛,堅穩的愛,亦存在著一種供求關係。如果你要的我不能給,或我要的你不能給,長此下去,「愛」會動搖。或者因為你未定性,或我未定性。這個時候的我們,都想要,都只想要。那種付出,有時其實暗藏小往大來的歪念。

你可以是一個不介意食快餐的女孩,但我卻是快餐當正餐的普通人。我介意吃貴一點。你不介意婚禮是否華麗,但我介意我們是否需要婚禮。你說,你也是女人,女人始終想怎樣怎樣。我想,你錯了。你的確是女人,但其實女人也有很多種。女人的原始欲望可能真的都是怎怎樣,但時日與生活的洗禮,她的成長,她所受過的苦難與挫折,都會改變她,讓她明白有些「但凡女人都想的事」,只是一種想法。

我沒怪你,也沒怪自己。只是我記得我們活在平行時空。地球人與月球人,該怎麼相愛呢?是你要學習呼吸,習慣重力,還是我要穿一生太空衣,在無重中站穩陣腳?我們都要求太多。要求多,可以是要求太多。要求不多,難道也不是要求太多嗎?動與靜,富與貧,都是你看得到的差異。其餘的,我們終會感覺到。你還未到那個階段。可我,已不年輕了。

到了我這個年紀,會更加清晰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是自覺幸福的人生,還是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幸福的人生呢?這取態,直接影響了你需要一個怎樣的人。小時候,我們都自以為幸福最重要,其他怎樣想都不重要。剛畢業走進花花世界,又覺得是否幸福都不重要,反正如果生活在自己在別人眼中看起來都夠幸福,那實際上也不會太不幸福吧?走啊走,遇上又別離,靜觀又裹足,雀躍再伸手,有個階段你再不敢向大眾誠實,但你拒絕欺騙自己,你提防自欺。你想,其實你真的懂了。這時候,你才能心甘命抵地,愛一個人。除了愛他值得你愛的地方外,亦同時接受他沒有你需要的某些條件與特質。

生命就是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的選擇取捨。不能多貪,不能三心兩意。Make up your mind。對自己誠實。迫自己在二元中找到唯一,那人併合出來的人,不可能完美,但很大機會是你會追求,你會珍惜的唯一了。

你不會想像到每天迫地鐵的日子。你不會想像,現在看電影都只是上土豆網。戀愛需要場地。在中環與葵青之間,我們要立足舍處?我可帶你到那裡去?我除了我以外,還有什麼能給你炫耀?

的確。到了我這個年紀,要麼變得更懂愛,要麼變得更不敢愛。

我更懂愛,也更不敢愛。

戀愛是可以很簡單的。別說我想得太複雜。而是,我曾遇過像你這樣的女生。淚珠落地,發芽生根,長了智慧。我懂了。也許我們都不了解自己,都不了解對方。但我想,在這一節上,我早已遇見過像你這樣的女生。我試過付出,但那是一種對你我都不公平的角力。常常為了滿足對方而交出答案,與因為不滿而交出問題,多了便會累。無言會引起爭執,爭執又會帶來無言。你不是她,但我還是我。愛也許是這樣的,但生活不是這樣的。原來,有時候,就算相愛,我們的生活也不會有太大變化。帶同樣的飯盒,超時工作,迫人的餐廳,不好吃的爆谷,等等。

我更懂愛的意思是,我對她,以及因為你對我而我因自私心軟而對你的,都不是愛。
我不敢愛,不是說不敢愛,而是知道開始以後或弄了個不歡而散的局面,我不敢收拾,你那時才發現現實,是否太突然?

又,人一年一年的大下去,又會開始明白,有些所謂「偉大」,其實是很自然的。比如說祝福你找個更好的人,說法是相信自己襯不上你,you deserve better。這不是戲言。而我,或者只是更自私的覺得,I deserve to be a better person,不願因為一些永不能跨遠的經濟差距,在你家人與朋友圈子中成為一個永遠在優點後加上「但是」的男人。你信我,但我不敢叫你搏。你所指的普普通通,是一張我無法擔保能兌現的支票。我同時以為,人生的目標有更多比你所等待的要高。出人頭地,我有我的堅持。安樂餐飯,不是人人懂吃。我是怕菲傭影響一家人生活的人,我是怕狗的人因為屋企地方淺窄,我是除了外遊以外,不會到任何酒店吃自助餐的人。我們真的很不一樣。我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比讓你幸福更重要的目標。

所以,所以,我還有什麼可以說呢?我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呢?這一份坦白,值得你記住嗎,值得收藏嗎?

我不奢求。一年一年的走下去,生活的路上會有你愛而對方又懂愛你的人。有心有力,才是值得考慮。力,不用比大小,而是是否適中。心,不會長期跳得太快,那是心臟病,不健康的。兩個人一起,既因為愛,還有要考慮生活。不是因為考慮更好的生活,而是在此之前,已要考慮生活能否承繼這份激情與好奇心。

你是如此吸引,我是那樣寂寞。愛是那麼值得回望,生活給我們的答案是那麼直接。
夢是那麼美,醒又是如此荒謬。荒謬但正確。

離開是個選擇。
想守或想走﹐總有理由或籍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