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Hi Bye Friend

又到一年一度的大學入學季節。總會有人問應否去什麼什麼Camp,要點識人,又可以點樣維繫友情。總有人會答,其實Ocamp只是一次短聚。出Camp以後,可能你再不會認出同組的人。一次兩次Reu以後,大家關係會急速疏離。大家各自忙著探索新世界,確立新身份。於是,當日那些叫得親暱的組爸組媽,可能在campus遇到你也不會與你打聲招呼。而那些曾一同睡一同玩的組員,能夠成為好朋友的其實少之又少。他們的結論是,這班人大部份都會成為Hi Bye Friend,其實不用太上心。

其實我不否認。那三數天強烈的感情,注定要回落,注定不能持續下去。你的組員,的確會有很多成為Hi Bye friend。但我想,就算是Hibye,我們也有用心付出過,玩樂時亦有全情投入過。重點不是出camp後我們還會否成為朋友,重點是那一刻你有沒有把握機會,為別人為自己留下美好的體驗。

坦白說,有些Day camp甚至 兩日一夜的camp,當下能深入交流的機會不多。大家展露的多是公式化的笑臉,亦沒有太多機會讓彼此建立什麼共同的體驗。但只要玩夠三天兩夜,我想或多或少總會對自己組的人有一個比較深入的認識。那三天,其實能夠創造很多東西。特別對於Freshman來說,他們只有一次如此fresh的時候,無論是組員或組爸媽,都應該好好珍惜。全情投入去享受這份不可多得的純真。因為當你出camp後,正式走進大學以後,這一班人便會失去了camp內獨有的魔力。你的期盼愈少,付出的也會愈少。

談結果,或者多數人最終都只會成為HiBye,甚至連HiBye都不是。但我覺得過程的美好讓我無悔參加過每一個迎新營。儘管畢業了,亦沒有與舊日的爸爸媽媽仔仔女女聊什麼,但當他們生日時,還是很想送他們一點祝福。明知關係可能已經不合適,自己早已從對方的生命中消失了,但正因為那時候我們玩得很快樂,所以我在心深處,還是掂記他們的。

我知道,今天仍是新鮮人的你,只會想到出camp能認識到什麼人,他們誰會成為你上課與做project的伴,又或者,誰將是你的男朋友女朋友。這些當然重要。但ocamp給我的最大得著,其實是美好的回憶。人愈大,發現愈難有一班人聚在一起,因為一個虛構的關係,而放心投入地做點什麼。是這樣一個機會,你才能認識很多很多陌生人,在他們展現你獨特的一面。如果幸運的話,完camp後隊員給你的comment,可能會長留你心中一輩子。他們給你的信心,其實影響你不止四年的發展。

或者我們真的做不了好朋友,但願他日回望,你會記起某位好組爸,好組員,給過你一點快樂。有心的,無心的,人心是會知道的。我們開開心心玩過,如此幼稚,但又如此難得。今天想起仍然是快樂的,我覺得這樣已經非常非常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