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你沒你所想的堅壯




童年是誰伴我走,挽我的手?

他們,的確期望我們踏上天梯,但他們心底的最大渴望只是希望你健康快樂成長,自己能夠照顧自己。
愈大愈發現,「不可退後」的壓力並非來自他人。是自己太渴望成功順利,太希望自己成為值得驕傲的人。
是自己期望前程和戀愛甚麼都擁有,是自己太希望走得風光,不因任何失敗失誤失算而令任何人失望。
或者從來沒有親朋期望你百戰百勝。只是你太希望自己過得好。事業感情都有所發展,足証自己已經成熟,不需別人掛心。

但其實要求是否太高?

沿途就算跌也要跌得好看,意思是不是我們不容許難看,就算半秒落魄失魂也不可以。
為了成為自己所想的堅壯,我們強裝強悍,螳臂擋車,或偽裝軟弱,逃避挑戰,提早置自己於死地,拒絕嘗試。
因為我們太想完美地獲勝,這反而讓我不敢接受任何失敗。
我們為自己創造導致失敗的環境,累積那些為自己解釋失敗的理由。這樣,
當失敗又一次來臨時,我們就可以諉過於緣份與命運。還可以做那個「正面」的「積極」的自己。
告訴自己,別放棄,不要自責,只要跌得好看,苦中作樂,亦算能夠報答別人厚望。

我們以為別人都很想很想自己過得好。其實沒有人比自己更希望自己過得好。
其實別人都能接受別人過得不夠好,總是自己最不能接受自己過得不似預期好。
然而別人都明白,我沒我所想的堅壯。自己卻很怯慌,不敢坦白面對現實。
現實是,我們對自己存在不切實際的期盼。
我沒我所想的堅壯。我很想找到自己,跟自己說,你有因為自己的不濟而怯慌。
你逃避這怯慌,你太想無視這怯慌。不敢面對,不敢解決。


你有。


回顧時,發覺從前跌多了,但挫敗感不太強。
成長以後時刻都覺自己不如人,跌少了,但不見得更成功。
回想往昔,總是跌得愈痛,自我存在感愈實在。
愈敢痛的日子,愈是難忘。愈是不在乎得失成敗的自己,愈想愈吸引。
人長大,很想萬事如意。大事小事重要事瑣碎事,贏想贏得風光,輸也要輸得大氣,
每一種錯誤都要能夠轉化成經驗,每一次失敗都需要成為將來成功的養份。
每一次休息都是為了走更長的路,每一次新選擇都要更明智,更值得。
成長中,我們還是會犯錯。但成長以後,總覺得錯誤不能是錯誤,而是某種更大成功的一部份。

就像傷心不能只是傷心。傷心是為了讓眼淚流乾,引証自己已悄然成熟。
想起碰上的每個過路人,交心的知心的漸行漸遠,
可能是我們自己不懂維繫友誼之道,亦可能是世事定律之必然。
但我們從不敢由衷嘆息。習慣了,也像著魔了似的,吐一句「懸崖上我始終都企穩」。
因為我們知道,抱怨只會讓我們失去更多。成熟令我們更受人欣賞與專重。
我們太想成為一個懂事的好人,太多時候不敢讓自己有出錯的機會。
不慨嘆,不後悔,不痛心。面對失敗辛酸苦澀,都應懂得,都活像自己看化看開。

其實我雙腳在震。我心跳加速。我很想完美,但世事世情真的不會完美。
我還未學懂直視這落差。我仍在適應新世界的運行的邏輯。

口說相信天長地久的人,其實對人的信心不過一天一夜。
常將細水長流掛在嘴邊的人,其實很希望遇上有能力令自己驚險又興奮的戀人。
自以為相信緣份的人,其實並不信緣。只信緣會去,不信緣會來。
表面上活得最無所謂最沒要求的人,其實很可能是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
因為要求太多太高太過份,所以才得出沒有要求的一面。

一生中,一開始走的好幾步都是按照別人的安排與提示而走的。
你要這樣走,你要那樣走。
走到某一天,你以為還是按照別人的意願走,其實不然。
你走或不走,再怪不了別人。是你不敢認清自己眼裡的自己。
笑著吃苦的氣力,你有。但吃苦以後仍能真心笑的睿智,你真的有嗎?

當你期望的一切太完美,每走一步都會看見不完美的人與事。
又或者,你只能著眼於不完美的自己,批判自己。
逃避自身不足,亦即是逃避真實的自己。卻忘記了這從來也是一個不完美的世界。
任何「應該」,都可以是「例外」。很多「奇蹟」,並非罕有與偶然。
不會有完美的愛情,不會有完美的生活,不會有完美的仕途,不會有一個可以變得完美的自己。
跌低,會很難看。失戀,會很傷心。無助與無知,會令人癱瘓。堅強有時只是麻木的偽裝。
我們其實要學的,不是變得完美。而是在不完美中,一步一步難看的走下去。看開點,便能看得更多。
沒有絕對的幸福,沒有絕對的甜蜜,沒有絕對的理想人生。

人走的每步路,有時易行,有時難行,有時甚至行不了。你不能假裝一切如常,
你不能勉強自己百毒不侵,無憂無悲。你真的要認清,「完美」這兩個字,
正摧毀你這本來又不美又美的有趣人生。

也許很老土,不過可能是真的。

唱到最後戲幕時,許志安跟觀眾說:「我唔知好唔好睇,不過我已經盡左最大嘅努力架喇,多謝!」

人生嘛,也許用心盡力比好唔好睇更重要。如果完美是一百個人睇一百個人讚好的話,任何演出都是美中不足的。
關鍵是,你留意美還是不足。你會為了完美而不放過自己,誓要消滅所有不足,還是都有心情,讚美「美」。
盡了力,揮灑過,用力過,奮鬥過,最後說聲多謝。這樣對別人永不足夠。但對自己來說,亦差不多了。

從今起,忘記完美,勇敢地跌,難看地跌。
過後你會記得,跌得優雅是沒有意思的,能夠再站起來,其實意義更大。





-----

總是忘不了這首歌。
每次聽,特別聽到那一句,也份外感觸。
盡了力,已經很好。別人說好看不好看,
是重要,也不重要了。
有一些事情,更重要的,你付出了,你看見了。







2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你。這篇我寫得特別用力,有知音真好。也謝謝你有推薦過這個地方給你的朋友=]

      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