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你認真便輸了


每次聽到「認真就輸了」,就會氣結。
對方言下之意是﹐你別太認真,你何必認真。

問題是,我不能不認真啊。如果我能「選擇」認真與否,像按下按鈕那樣簡單,我就不會「輸」,不會給你看到我那個又在意又不服氣的樣子了。

有些事情是需要認真的啊,有些事情是應該投入的啊。參與其中,認真是必須的。如果我不認真不在乎不介意,我便索性不理會好了。既然為情為理自己要留守某地,處理某事,面對某人,有了目標,再加上自己有價值觀,知對錯,那就不管輸贏,不理自己好受與否,認真時認真,是自然而然的。

如果說,因為自己認真所以感受到挫敗,我更受不了用「認真就輸了」來批評奚落別人。將每個人面對的難關說得那麼輕鬆,就好像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就怪自己太認真。如果自己不那麼認真了,問題便會自然消失。可是,有時要解決問題正正需要各方認真看待。其中一方可能已經不上心,又或者不理規則橫行發惡,如果連自己也不認真,對事情視為遊戲一場,那麼問題就永遠不能解決。說話的人在旁看著說著,不用身處逆境,自然能好好演繹逆來順受的真義。但實情是,當局者要考慮的重點,並不是你口中的「輸」或「認真」。

關於認真,其實不可能一概而論。有時需要認真,有時不必認真。只是,就別再隨口將「你認真便輸了」這句話掛在口邊吧。你能不認真,因為你不在乎。每個人心中,卻總有他在乎的東西,有他在意的關係。認真,有時可能很傻。但我覺得認真不是一種反應。不需要等待別人認真了,自己才認真。你認真,你一定比不認真的那方難受。你可以選擇離場與放棄,但你不會不認真地作出選擇。別人不會明白亦不需明白,你卻要為自己作一個交代。

是應該認真,但不為之緊張到神經衰弱。認真,但不失去理性。認真,但不動氣動怒。認真地,聆聽或排除,解決或放棄。別用別人的說話總結自己的成敗。今天你開心不開心,難受不難受,總有一天回望時你會明白值得不值得。只要記住凡事別太過火就好了。不認真與太認真,還是會讓人活得很累的。

6 則留言:

  1. 當別人這樣說時
    或許令人生氣
    有時 我卻是對自己說這句話
    有時 認真真的會使自己失去一些很寶貴的東西
    不過 當然 正如你所言
    既然這是自己的選擇 自當要無悔 到最後認為值得就可以了

    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需對何人 何事認真

    另外 我在網上看到的喔
    我覺得很好聽 特別是My Heart Will Go On
    分享給你聽一下喔!:)
    晚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UxvoieB0fA

    Clo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over!! 還是這樣晚才休息呢?

      http://travel.ulifestyle.com.hk/DetailNews.php?id=ADMRZhEoA30
      我也有留意這個新聞。世界有這樣的人真好,音樂讓人感到不一樣的溫暖!

      我也有音樂分享給你!
      看到他們的表演要快樂一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F1G2r59oZ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54jE2K_OQ0

      Capthefun

      刪除
    2. 那位鋼琴家很認真地彈琴
      臉帶笑容地彈琴
      讓我也感受到他對鋼琴的熱愛:):)

      謝謝你的分享:)
      我很喜歡聽歌的
      以後遇到好聽的歌再和你分享!

      很睏喔現在..
      可是又不想睡 嘻:p

      Clover

      刪除
  2. 我昨夜很晚才睡啊。不過讀到留言的時份大概你也睡了。
    你要上班,很疲累,對不對?

    我也喜歡聽歌的。不過嘛,可能成了老人家
    聽歌都多愛聽舊歌,聽從前愛聽的。
    有些歌是朋友和Xanga讀者推薦的,聽歌又會記起他們
    倒是愈來愈留意新歌了。

    你是喜歡古典樂的類型嗎?

    發覺總是不自覺便會跟朋友推薦音樂@@
    哈哈,希望你昨夜休息夠了今天工作更精神!

    Capthefun

    回覆刪除
  3. NO~NO~我昨晚五點才睡覺的說
    今天休假喔呵呵
    對,這幾個星期也是晚上十點、十一點才下班
    所以很累:(

    我沒有特別喜歡哪一種類型的音樂
    聽到覺得喜歡的
    就會聽:)

    也希望你早點休息
    有足夠精神喔!^^

    Clo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我昨晚三時點才睡@@

      記得問過你做什麼工作,不過你很神秘。是與服務業有關的嗎?不過算了,我明白都是辛苦的工作。這樣,反而應該祝福你能睡得晚一點。通頂的日子我不陌生。嘿嘿,臨近清晨時那一肚子氣真的令人很難受......

      加油Clover

      Capthefun

      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