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為何還在看海不看開

忽然,忽然想起千嬅一首歌的歌詞。為何還在看海不看開,眼淚無憑無據只得感慨

當你讓情緒從身體兩旁緩緩流過,呼一口氣,鬆一口氣,年近歲晚就有類似的感悟。一年間的起起伏伏,舊情往事,都一一或慢或快的穿越回憶之門。有的仍然撼動,有的只餘印象。又走過一年的我們,快樂地不快樂,又不快樂地快樂過。我們都還好嗎?

其實還是可以理智地留住善感的特質。與其說留住不如坦白接受這上天的設定。也學習怎樣將情緒化作風景,自己是個愛風景的人。熟習將心內的吶喊當成是不用回覆的留言。對更多事情給予耐性,由耐性為希望降溫,直到愈來愈多事情都能觀望下去,無需在一念間作定論。對,就讓他們都緩緩地流過。然後你看到更多可能性,有很多事情都很可能不被你預計,你亦無需反應。

這裡想寫的一直都希望是很我的。這一刻的我,忽然想模稜兩可的說句,接受無力然後人會變得有力。關鍵在於對無力一詞不帶負面情緒,而且能夠將無力與無能為力區分,就會像開了異能一樣發現更多更多可以用力的地方。

還是會懊悔,還是會想如果,還是會浪費時間去假設昨日做了不一樣的事。這一切固然無可挽回,你亦深知無能為力。只有你坦白接受自己當下的無力,讓過去的一切直接地完全地迎面而來,滑過皮膚,然後你會在這樣的體驗中成長。

世上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努力也不代表什麼的。結果就是如此,差錯亦是如此。無力,那就無力。早點明白,早點發現生活更多美好。

我們最輸不起的對手是自己。

無力不是放棄,是決定那個力放在那一個特定的有限的時空。無力是無止境,是要用智慧刻意提醒鬆開著緊的拳頭。無力是知道動機與意願不能成為用力的原因。一切在生活中都有力的應用指引。拉或推,去與留,都是那麼顯淺,如果你放得開,如果你敢走下去。

如果能夠做到的才可以說,我們都不用說。寫作於此不是我有你無的規勸。這不是記敍文,不是說明文,不是遊記,更不是寓言。只是我記得以前我也會把我想做到的都寫下來,把我認為是對的都寫下來。無論最後發現所寫的是謊言還是真理,我在成長的量高表上劃下刻度。今天我看到的是這樣。明年我看到的,應該會更廣,更清。

一如既往,願各人身體健康。
快樂到永遠,迎接二零一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